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男子赌博欠钱绑架儿童还贷 5龄童吃桔子熬过8天

男子赌博欠钱绑架儿童还贷 5龄童吃桔子熬过8天

1月20日,娄底市双峰县花门镇,被解救出的小杰坐在爸爸腿上,不愿意说话记者武席同摄

  赌博欠债竟行绑架 5岁人质吃桔子熬过8昼夜

  □双峰两天发生两起小学生被绑案后续

  双峰县花门镇5岁的小男孩杰杰在放学途中被一陌生男子绑架,8天时间里,小杰基本靠吃歹徒留下的桔子度日。当地警方蹲点破案,小杰总算逃过“生死劫”。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再次被人们所关注。

  据了解,小杰的父母常年在外,爷爷已逝世,平时是奶奶带在身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双峰县花门镇大坝村现状:全村1487人,外出人员500人,16岁-40岁的村民都已出去,留守儿童高达95%%。

  年轻的夫妇们大多去了城市打工,却将孩子留给老人看管,不少村里形成了老少相伴、隔代监护的“留守一族”。这样,看管孩子的老人一旦有点闪失,而小孩因年幼又不能应对意外的话,悲剧就难以避免了。

  为此,“留守儿童”如何防范和应对绑架等意外事件的发生,警方提醒学生家长和教育部门,要认真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知识的教育,同时提高学生的警惕意识。

  1月18日下午,记者在双峰县花门镇大坝村见到了正坐在火炉旁的杰杰,长相清秀的他一见到记者,眼圈突然红了,然后时断时续回忆起自己被绑走的前前后后。

  5岁小孩放学后失踪

  1月8日13时许,5岁的小杰和同村小伙伴小花、小磊像往常一样,一同放学回家。杰杰的奶奶刚赶集回来,此时正在家里忙活,从学校到家顶多两公里,出了校门近100米外是一段有着围墙的小路,3个小孩正走得开心,他们谁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正悄悄靠近,转瞬间,杰杰被一陌生男子抱走。

  “你看见我儿子了吗?他有1米左右,圆脸,穿着蓝色上衣......”孩子被抱走,父亲刘华、母亲陈立立急得茶饭不思,他们冲洗出小孩的近照,逢人便问,见人就发。希望能得到一些有用的线索,尽快找到孩子。

  家里的亲戚几乎全体出动,再加上村民们的帮忙,大家每天都在找,几乎把山上找了个遍,但4天过去了,被抱走的杰杰仍然杳无音讯,出去寻找孩子的亲戚都空手而回,既没人打电话来要钱,也没人看见小孩的踪影。

  一连8天没有消息,于是许多人认为,孩子生还的希望很渺茫。

  被关在一个小箱子里

  “我们刚刚走到小路边,就有人把我抱走了。”1月18日下午,花门镇大坝村,小杰家中,惊恐过后的他给记者讲述了自己被绑的全过程。

  小杰说,他被人抱到了一民房的二楼,屋子里什么都没有。然后被绑起了手和脚,放进了一个小箱子里面。

  他躺在小箱子里面,很害怕,十分想念奶奶,还有远在广东的爸爸妈妈。

  不一会,有人给他送来了一碗饭和一碗水,松了绑后喂了他几口,他吃了后,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第二天,那个抱他的人给他松了绑,并往箱子里面塞了一堆桔子,便再也没有看见过人影,以后每天,没人来看他,也没有饭,他想喊奶奶,可声音太小,根本没人应答。箱子很高,爬也爬不出。

  那几天,气温很低,去寻找孩子的大人们都带着帽子、手套,穿着厚厚的棉袄。而一个5岁的小孩被装在一个小箱子里面,没有穿鞋,吃了8天的桔子,竟安然无恙?

  看着瘦了一圈的小杰,奶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诉记者,小杰从小体质不是很好,8日那天还有点感冒,但他很坚强,平时打骂都不会哭。这次小孩回来也没有哭。直到事发当天一起回家的小花、小磊来家里看望他,多日没有见面的3个小伙伴什么话也没说,5岁的小磊取下手套,轻轻地蹭了蹭他的脸,小孩才“哇”地一声哭了出来,3个小孩子哭作一团,哭得人心疼啊。

  8天仅吃了一顿饭

  1月16日晚8时,双峰县,大雨滂沱。

  小杰被警方成功解救,花门镇大坝村村书记刘合初也赶到了事发现场,他告诉记者,案发现场,空房通往二楼的楼梯被放倒,而小孩就坐在二楼一小房的箱子里,他正吃着桔子,睁大着眼睛东张西望,而旁边没有任何人。当警察抱着孩子下楼时,这个5岁的孩子突然开心地对着办案民警和村民笑了起来。

  “妈妈,我想吃方便面。”扑进9个月未见面的妈妈的怀抱,小杰没有哭,他告诉妈妈,8天里只吃了一碗饭,之后除了吃桔子,什么东西都没得吃。大家赶紧给孩子送来热腾腾的饭菜,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一直在外打工的妈妈哭成了泪人。在医院里,医生给孩子做了一次全面检查,表明孩子身体状况完全健康,没有生病,也没有受伤。这一点,再次让所有人都诧异……

  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挟持小杰逃跑后,直接把他抱到了该民房,而房子离小杰奶奶家不到2公里。当家里人问小杰,当时为什么不喊“救命”时,小杰回答说:“那人(指绑匪)叫我不要随便乱叫,不然就把我扔掉,我才没叫了。”

  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小杰的妈妈说,孩子获救后,除了一直喊脚疼,平时不怎么吭声,晚上也睡不着,问他什么也只是点头摇头。1月18日,记者再次赶到双峰采访时,他们正在县医院为孩子进行身体检查,化验血、尿液,除了有些炎症外,暂时没查不出什么毛病。

  据办案民警分析,小杰出现的这种症状系受惊吓所致。孩子在被绑架后这么长的时间里受到了惊吓,心理上产生了焦虑和恐惧的情绪,在被解救后放松下来,孩子出现了从紧张到放松的过渡期,于是身体出现了不适应性。

  办案民警向小杰的父母耐心地解释了这些东西,并要他们不必过于担心,在此期间,应多陪孩子,让孩子多休息,多补充点营养丰富的食品,尽量少见陌生人。让其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活动,使他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过一段时间后,症状自然会消失。

  “坏人被警察叔叔抓走了吗?有没有给他穿上黄色的衣服(囚服)?”记者临走时,在家门口,小杰突然问了这样一句话。

  “是的,被抓起来了,放心吧!”一旁的办案警察笑着摸了摸小杰的头

  赌博欠债竟行绑架

  1月8日下午1时许,双峰县花门镇5岁的小杰被一名男子强行绑走,接连8天,亲人几乎寻遍了学校、山上、池塘边,可没有人知道小杰的下落,该男子也没再露面,整个镇处于一片恐慌当中。双峰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该镇蹲守,经过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该镇另一学校的厨师刘毛其。8天后,警方救出被藏在一民房二楼的小孩,1月17日下午6时,逃往广东的刘毛其回家自首。(见本报1月18日A3版)

  现场指认表情木讷

  1月19日上午8时,一辆警车呼啸而来,停在花门镇大坝村,先期到达的民警在犯罪现场周围300米拉起了警戒线,村民们纷纷跑出门来。8时20分,伴随着几声警笛的嘶鸣声,第二辆警车缓缓开进村里,刘毛其在警方押解下指认犯罪现场。

  “终于抓到了,恶人有恶报啊!”见到戴着手铐的刘毛其,围观的人群像炸开了锅,令村民们恐慌了多天的刘毛其此时已失去了作案时的嚣张气焰,个子不高的他,低着头,面色蜡黄,上身穿一件黑色皮衣,外面套着囚衣。在整个指认现场的过程中,他没有向围观群众看一眼,面部表情始终显得有些木讷。面对着小杰父母的指责,他也没有抬头。

  9时30分,民警在一间房里找出了小杰的鞋子和书包。11时,指认现场结束,刘毛其被押回警车带离现场。

  赌博输钱想到绑架

  1月19日下午1时,记者在花门镇派出所采访了刘毛其。面对记者,相比起指认现场时的沉默,刘毛其变得很是坦白,话开始多起来。在回答面对3个小孩为什么只绑架小杰时,反问记者:“如果你也很穷,我把你绑走有什么意义呢?”

  原来,小杰的父母这些年在广东打工,家庭收入在村里处于中上水平。据刘毛其交代,他几个月前借高利贷赌博输了钱,一共欠下近6万元,眼看债期就要到了,他心里便产生了绑架小孩弄钱还债的想法。“在两个月前,我就有了绑架小杰的想法,只是一直有点怕,做了很久的心理斗争。”他告诉记者,1月8日上午,小杰奶奶去了镇上赶集,他便按捺不住了,早早就躲在学校附近的草丛里等着下课,然后趁机一把抱走了小杰。

  吓得还没来得及要钱

  “你绑架孩子这么久,怎么也没向家长要钱?”“还没来得及要钱,我第二天就吓得跑到广东去了。”刘毛其坦白他当时想向小杰父母索要1万元,可没想到第二天警察就来到了村子,挨家挨户调查询问。1月9日,吓得浑身发抖的他当即借了200元跑去了广东。

  到广东后,刘毛其人生地不熟,身上的200元用完了,但他不敢回来,“听说警察天天在村里转悠,我哪敢回来,可是我又担心小孩出事。”刘毛其交代,他当时把小孩放在一民房二楼的小箱子里后,只喂了孩子一顿饭,然后丢了一些桔子就跑了。他说他担心小孩要是饿死了,那事情就闹大了。于是赶紧打了电话给在湖南某学校念书的儿子,告诉了儿子所有的事情,而这一切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

  1月16日,刘毛其儿子赶回花门镇,向警方反映了此事。晚上8时许,警方出动将孩子救出。而1月17日,刘毛其本人也回到了花门镇,向警方自首。

  杰之“劫”折射留守儿童安全问题

  钱要赚,孩子也要“保管”好

  针对留守儿童如何防范和应对绑架等意外事件的发生,记者采访了当地公安机关。警方提醒学生家长和教育部门,要认真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知识的教育,同时提高学生的警惕意识。

  孩子尽量少跟陌生人说话

  专门办理此案的办案民警分析,小杰出事是在放学回家路上,农村里没有校车,只能结伴而行,更应该加强户外自我保护:

  ①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走,不接受陌生人的小恩小惠,平时应记住自己家、学校、亲友的邮编、地址和电话。

  ②当发现坏人在后面跟踪时,可先去邻居家或者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有可能的话,尽量结伴同行。

  ③当发现周围有军人、教师等可靠的人时,要想办法告知他们,切忌往偏僻、行人稀少的地方走。

  ④当被若干个歹徒围攻时,要向人群大喊。万一被绑架,要弄清楚自己在什么地方,对方要达到什么目的。

  ⑤要学会自卫。伺机逃跑或设法用信、电话等方法求救。

  当小孩独自在家做好防范措施时:

  ①应锁好门,有人敲门时要先看清楚来客是谁,不认识的人不要开门,可隔门与其对话;

  ②有陌生人打来电话,不要告诉对方家里只有一个人;

  ③晚上开灯后,要拉上窗帘,不要让人从窗外看到只有一个小孩在家的情景,如发现有人隔窗户偷看,尽快打电话给亲戚朋友,或拨打110,要想办法逃走或者求救。

  家长应多多教导孩子

  “孩子需要父母的爱抚,需要父母的教育和引导,而留守家庭的父母往往忽视了这心理需求。”针对留守儿童出现的安全问题,花门镇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也正在想办法与外出的家长取得联系。

  派出所所长刘斌分析,家长应该多教育孩子,告诫孩子什么事有危险,什么事不该做,应该怎么做。孩子知识少,有些道理很难说清楚,但一定要他知道什么样的事有危险,后果会怎么样,应该怎么样避免。他提议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考虑为孩子设计一张“安全卡”,卡上面记录孩子的姓名年龄和电话号码等(包括急救、报警及孩子的疾病记录情况),但要交代孩子好好保管,做事沉着冷静,不要被坏人利用,而家长应教育好子女不要随意和陌生人接触。不要轻易对外讲述自己的家境及经济状况等;不要结交不良朋友、去不良场所。不让孩子多带钱,给孩子的打扮要朴素,教育孩子在学校不要夸耀财物。

  学校要加强巡逻工作

  “农村校园安全防范薄弱,特别是校园安全保卫人员匮乏、现有保安也多为缺乏专业训练的兼职人员。”双峰县锁石镇派出所民警张小彦是该镇学校的法制辅导员,对于农村孩子的安全问题,他表示了深深的担忧。

  小杰的事情发生后,引起了该镇13个村村干部们的注意,大坝村村书记刘合初表示,针对此情况,村里将开党员代表大会,加强安全教育,教育村民多提高警惕。而各学校负责人也表示,将教导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讲解自我保护知识,多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安全保卫人员校园值班、守护、巡逻工作,明确安全工作负责人。

  “钱要赚,但我们要想个两全之策,把孩子教育好、‘保管’好。”小杰回家后,一家人喜极而泣,小杰父母表示,他们暂时不会出门,要好好陪孩子一段时间,过段时间再想办法把孩子安顿好,不会让孩子再受伤害。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