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制衣厂7人葬身火海 工人撕心裂肺喊救命(图)

  事发深圳公明,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昨日上午8时许,深圳宝安区公明街道合水口社区亿兴制衣厂(家庭式工厂)突然发生火灾。事故中7名女工人因烟熏窒息死亡,2人受伤住院,事故原因不明。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初步分析事故,认为这起火灾事故是深圳市1999年以来人员死亡最多的一起事故。


  现场:火灾造成七死两伤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驱车赶往事发地点。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消防员扑灭,多辆消防车正撤离火场,警方在火灾现场300米范围内拉起了警戒线,大批群众在警戒线外围观。

  发生火灾的地点位于宝安区公明街道合水口社区一不知名的路边,该栋六层高的大楼显得非常崭新亮丽,楼下一楼为一家经营玻璃批发的店铺,二楼的整一层就是这次发生火灾的黑作坊式制衣厂。二楼的前、后外墙均留下大火燃烧后的痕迹,窗口的玻璃全部破碎,数个塑钢窗被大火烧得变形,部分不锈钢防盗网被逃生工人掰开一个小洞,就是这样的小洞居然挽救了两条生命。

  记者了解到,亿兴制衣厂于2006年10月底迁至合水口社区,该厂设置在一六层私人住宅楼的二楼,没有办理任何消防审核验收手续,属家庭作坊式工厂,约300平方米,主要生产女式胸罩,火灾发生时有15名女工在现场,除3名女工从楼梯逃出和消防员从二楼卫生间和杂物房救出5名女工外,其余7名女工均葬身火海。工厂老板和楼房业主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目击:工人撕心裂肺喊救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当做工厂的二楼大约有300平方米但只有一条楼梯供工人和货物上落。沿着楼梯进入火场,整个火场还有大量灭火时的水不停地往外流,火场的温度足足有50-60摄氏度,现场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消防人员正在拍摄火灾现场,部分警员已经开始了调查取证工作。被大火烧过的工厂一片狼藉,大量女性内衣的原材料和半成品被烧焦并散落一地。楼层天花被大火烧后不时有小水泥块落下砸中记者的肩膀和手臂,现场已经难以找到一件完整的物品。

  据住在这栋大楼旁边一小院子的张伯介绍,当他发现隔壁二楼发生火警时,已经看到有该厂工人不停地在窗口处招手求救,大火夹着浓烟也在往外冒,还听到撕心裂肺地喊救命,简直太恐怖了。

  另一位在该小院做保姆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正在晾衣服,听到隔壁二楼有女孩子叫喊的声音,所有的窗口不停冒出大火和黑烟,还有很多被烧焦的黑色悬浮物往她所在的位置飘来,她害怕得腿都发软了,跌跌撞撞地逃到院子的外面。
消防人员在检查事发现场。黄学民/摄

  医院:两工人暂无生命危险

  记者在宝安人民医院三楼的呼吸科找到了正在抢救的两名伤者。据家属介绍,两名伤者中,一名姓高的女士来自湖南,今年大约35岁左右,看上去伤势不算太重,眼睛偶尔能够睁开并能回答医生和护士的问话。高女士的妹妹接到姐姐被大火烧伤的消息后立即和丈夫从东莞赶到医院。

  另一名伤者是一位19岁、来自贵州姓周的花季少女,据介绍,辆受伤的工人暂无生命危险,但周小姐的伤情不轻,主要是她在火场吸入了大量的浓烟和大火燃烧后的杂质,伤及了呼吸道,需要马上采取措施抢救,抢救过程不能排除有危险情况的出现。由于家属需要对医生的建议进行研究,家属无暇接受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消防:工厂只有一条逃生通道

  火灾发生后,省公安消防总队莫顺宝政委、董贵龙副总队长带领火调、宣传、战训人员赶赴火场,指导火灾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

  消防部门知情人员分析,如此小的一个场所,在白日工作时间造成7人死亡,实属罕见,主要的原因是逃生通道不足和被堵。如果该厂老板能保持两个以上畅通的逃生出口,平时教会女工基本的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就不可能发生这样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火灾的起火部位初步确定在二楼楼梯口,楼梯周围堆放大量的海绵材料。海绵一经引燃,即发生迅猛燃烧,火势大、浓烟多且有毒,在短时间内就封堵了唯一逃生楼梯,加上二楼窗户全部被防盗网封锁,女工们无路逃生。消防员在灭火救人时发现,遇难的7名女工被有毒烟雾熏死,全部死于二楼西侧的窗户旁边。

  政府:8年来死亡数最多的事故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对事故处理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并派省消防总队莫顺宝政委、董贵龙副总队长带领火调、战训人员赶赴现场,协助事故处理。正在广州开会的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圳市长许宗衡接到报告后,迅速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救治伤者,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同时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市委副书记谭国箱、副市长张思平也对事故处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察看事故现场后,在公明街道办召开了会议,初步分析了事故性质和原因,认为这起火灾事故是深圳市1999年以来造成人员死亡最多的一起事故,虽然事故情况不复杂,经济损失也不大,但生命代价太大,教训非常深刻。(记者 黄学民 牟晓翼 通讯员 刘光辉 孙江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