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枯水期罕见低水位影响长江河势控制和堤岸稳定

  新华网合肥1月22日电(记者程士华 熊润频)长江中下游枯水期出现历史罕见低水位,据水利专家分析,长江长期水位走低将对河势控制和岸坡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因水流量减少而导致水质下降。

  记者近日在长江安庆段沿岸看到,江心处有黑色的礁石露出,一只不知何时搁浅在礁石上的废弃木船,船体早已全部露出水面。

  据安徽省铜陵市水利局副局长查日华分析,水位降低,导致水流的顶冲点向河道上游移动,堤岸的崩塌点就会随之上移。比如长江铜陵段的江心舟胥坝圩拦江段就是此类典型,目前还有加剧的趋势,铜陵市仅应急措施就花费了100多万元,根治隐患要花费在2000万元以上。

  在一些岸坡较陡的河段,水位越低,崩坡可能性就越大。因为高水位时,水流的冲刷对岸坡起到了一定的衬托力,水流压力和陡坡达到了一个平衡状态。水位过低,陡坡失去了水体的陪衬力,平衡被打破,岸坡容易发生崩塌。

  2006年,长江枯水期中下游水位持续下降,荆江河段沙市站12月当月最低水位为30.64米,创下了61年来同期水位新低。2007年1月9日,长江下游九江、南京两地均出现近2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江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