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柯布西耶:20岁的旅行

  1911年,勒·柯布西耶还叫夏尔-爱德华·雅内莱,二十出头,是拉绍德丰艺术学校的学生。此前他已经去过意大利、巴黎,见了大世面。

  5月17日,夏尔-爱德华与他的同学奥古斯特·克里普斯丹一起,开始了他们的东方之行,游历了波希米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希腊,最东端到了土耳其。

旅行中,他看到了美的自然,看到了整个欧洲复杂多样的民族,看到了多种不同风情、不同特点的乡土建筑,看到了令他不满的“现代”城市。

  他到了雅典卫城,完完全全被眼前的古迹所震慑,“你会和我一样,为一种无与伦比的艺术遭受的毁灭而伤心,也会因……想到我们这些20世纪人的所作所为而羞愧”,他停留了三个星期,不停地写啊画啊,测量着,留下了大量卫城建筑的速写和局部构造示意图,在感到自己的渺小之外,他很焦虑,他写道:“从事建筑艺术的人,当他处在职业的某个时期,头脑空空、心怀疑惑,却要赋予一种死亡材料以鲜活形式,一定想象得到,我在一片废墟之中,与那些无言的石头做着冷冰冰的交谈,这种内心独白是何等伤感。肩负着一种沉重的预感,我离开卫城以后,常常不敢设想有一天必须工作。”所以,在几个月的旅行之后,他没有急于开展他的建筑师事业,而是仍然在他的家乡工作,在艺术学校做老师,却又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中产阶级乡间别墅的设计项目。

  在旅行中,他随身携带着10厘米×17厘米的速写本,写下、画下他所感受到的一切,内心深处他充满好奇,同时,又似乎潜藏着年轻人的虚荣心和表演欲。他给他父母写了一封封长信,其中有一些被发表在家乡的报纸《拉绍德丰观点日报》上。1912年,他举办了一次名为“石头的话语”的展览,展出他比较满意的16张旅行中画的水彩画,有几张送去参加了巴黎秋季沙龙。他又将所有的书信文章收集整理了一番,计划出版一本书,定名为《东方游记》。

  所谓“东方”,他所去的不过就是欧洲的东部。从他的字里行间,泾渭分明地呈现出他对大自然的迷恋、对古迹的崇拜,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对当时建筑的强烈批判,言语间充满了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那种评点江山的自负和锐气,这犀利之下,是真的迷茫。对于未来的大师,现代建筑是什么?应该去向何方?他心中无数。“我们的进步为什么这样丑陋?……我们真的热爱艺术?继续这种热爱是不是干巴巴的理论?难道人们不会再创造和谐?”

  54年后,被称为“建筑大师”的勒·柯布西耶早已功名成就,他重新注释了本书执意出版,特意在最后加上了一句“我都20岁了,可我无法回答……”在他看来,这可能是他一生40多部文字著作中,对他个人意义最为重大的作品。那些青涩的又朴拙的言语里,那些孩子气的装腔作势里,有着他最初的最本质的思考,里面凝聚着他的梦、理想和迷茫,大师也并非横空出世,也有他飞蛾破茧般的费劲挣扎。

  在这些文章里,他越来越坚定自己要当建筑师的意愿,虽然他此后也不曾放弃画画,不曾放弃任何形式的表达,但他的职业生涯在这次旅行中被认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 | 夏尔 | 旅行 | 建筑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