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昆虫制琥珀:美丽的杀戮?(图)

  “千年虫”饰品引发争议

  色彩斑斓、奇形怪状、大小不同的各类昆虫,在树脂做成的晶莹剔透的琥珀里,或静静地闭目养神、或展翅欲飞、或三五成群做追逐状……磁器口古镇上,这些名为“千年虫”的饰品,眼下正成为消费者新宠。对此,绿色志愿者呼吁:尊重昆虫的生命权!

  昆虫饰物成新宠

  昨日,磁器口古镇横街17号约十平方米的“千年虫”店里,挤满了顾客。来自重庆大学的两名男生都选中了一款蝎子项链,“活灵活现的,制作工艺精致又奇异,给高中的好伙伴带回去作小礼物,实惠又独特。
”记者看到,不到十分钟,另外有5只“千年虫”也有了新主。

  站在店中,三面货柜上琳琅满目的“千年虫”让人眼花缭乱。小的不足三厘米,如金龟子、蚂蚁、黄蜂等;大的长达三十厘米,如大甲虫、独角仙等。“我们所用的昆虫种类上千,全是饲养的。”店主周某称,目前的消费群主要集中于时尚年轻人,但也有爱稀奇的中老年人。花25元钱购得代表一心一意的红斑夜甲的青海老太说:“别人拿它当项链、手链,我改成手机链,一样引人注目。”

  周介绍,此前,琥珀只有唯一的倒三角形。去年,一美国游客不仅一次性在该店选购了67只“千年虫”,还提出了琥珀造型应多样化的建议。同时,热心顾客还专门为琥珀设计了款式。如今,在该店已能看到扇形、菱形、水滴形等近三十种形态各异的款式。

  志愿者认为不妥

  “昆虫是生物链中极其重要的环节,人类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吴登明对商家将活生生的昆虫做成标本,并以此获利的方式持反对意见。他称,既然存在了,不管是什么,都应该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上世纪90年代,我国加入了签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公约,尊重昆虫的生命,保护他们生存的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同样,到该店观看者也有提出异议的,他们认为商家的做法对昆虫是掠杀行为,手段很残忍。

  市林业局的周纯国对昆虫有多年的研究,他初步确认了“千年虫”所用昆虫后称,这些品种或是较普遍,或不属保护范畴,甚至有的对人类还有危害。他表示:“如果商家真涉及到稀少、珍贵、对人类有益的昆虫,我们就应该实施保护。”

  记者 董亿 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昆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