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商洛地区结束了不通旅客列车历史

  回顾:

  代表提议开通宁西铁路客运

  穿越我省商洛境内的宁西铁路西安至合肥段于2003年底建成,2004年1月6日开通货运列车。事隔两年之久,却迟迟不见开通客运。为此,省十届人大代表党磊在2006年“两会”召开期间,建议铁路部门尽快开通西合铁路客运,缓解公路客运压力。

  据了解,长期以来,商洛与外界的交流一直都靠312国道。在商洛与西安的连接方面,这条公路的大部分路段都在山区,坡陡弯急,遇到雨雪天气更是隐患重重。尤其是到了冬季,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条国道西安至商洛段经常被封闭,沿线群众的出行非常不方便。好不容易盼望着修通了西合铁路,却迟迟不见客运列车的运行,两年的闲置不仅没有利用上现有资源,同时也令广大群众可望而不可即。

  因此,党磊代表建议,铁路部门应该尽快采取措施,尽量早日开通西合铁路的客运列车,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环境。

  调查:

  宁西铁路当时不具备通客车条件

  宁西铁路没有开通客运,当时流传了种种说法。知情人士透露,该铁路没有通过铁道部的验收,至于为什么未通过,却没作过多解释。

  2003年夏季,西合铁路开通了西安—商南57548/7次通勤客车,该列车只有4节硬座车厢。所谓通勤列车,就是专门用来接送铁路职工上下班的,不办理客运业务。这趟车不公开发售车票,只有持铁路工作证的人才可以乘坐。

  商洛方面曾经向西安铁路部门提出过申请,希望增加通勤车的车辆运送沿线旅客,但是未能实现。广大旅客以为,开通了通勤客车,可能离正式开通客运就不远了,但是,旅客们所期待的并没有如愿以偿。

  不仅仅只是西合铁路的旅客迫切希望开通客运,河南沿线的旅客也怀有同样的心情。2006年春运第一天,郑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做客河南报业网。在与网民的交流中,该负责人称宁西铁路将建复线。如果春运遇到客流井喷,将随时在这条线路上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这位负责人称,西合铁路建成以来,铁道部就有将西合铁路建成复线的打算,同时全线实行电气化。根据规定,新建铁路线在开行客车前,要进行铁路线的安全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宁西铁路实际上是不具备开通客运的条件,当时正在对部分路段和桥梁进行加固。

  办理:

  去年4月宁西线开通客运

  听取了省人大代表的建议,铁路部门多次到宁西线进行实地察看,并做好开行客运列车的方案,递交上级部门审批。在部分加固工程完工之后,有关方面再次进行了安全评估后指出,可以开通客运,但是部分区段需限速通过。

  2006年4月18日,西安铁路局在宁西线西合段首次开行西安—东莞东K448次、西安—宁波(开通之初至杭)K468次、西安—商南7636次三对旅客列车,以缓解中西部至东南部地区客运能力的紧张状况,结束陕西省商洛地区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西安至东莞、宁波比走京广线缩短路程100多公里。

  本报记者 薛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西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