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人中国观悄然变化:威胁论降低 责任论上升

  最近,美国《时代》周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全方位评估中国崛起,指出“一个新的王朝已经降临”,“中国世纪”将是毫无疑义的事实。文章全面分析中国近年快速发展之态势,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到在拉美的外交活动,从能源需求到地缘影响,从内部挑战到外交成就,从民主人权到领土主权问题,无所不包。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崛起不必然导致类似当年德日崛起给世界带来的恐慌,也不必然导致美中战争或失控的经济竞争。“本世纪美国将走向衰落,中国将实现崛起,这块蛋糕早就烤好了”。应该说,这是迄今为止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崛起相对全面、深入、平静的分析报道,反映了美国社会中国观的变化,也与目前美国对华政策的大体基调相吻合。

  谈论所谓“中国世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西方就有类似的预言,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或“中国世纪”。然而,当时的谈论更多地是一种战略预期,抑或一种西方人惯有的“于无声处听惊雷”似的战略敏感。大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先后掀起所谓“中国崩溃论”、“中国统计掺水论”等,对中国能否保持长久健康的发展持怀疑态度。而当中国挺过一个个难关,以一组组货真价实的数据向世界昭示中国持续快速发展正从“将来时”变成“正在进行时”的时候,美国人又开始大谈“中国威胁”,先后炮制出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环境威胁论”、“能源威胁论”等,不能正视中国和平发展的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4年底开始,美国掀起新一轮关注中国崛起的热潮。其显著特征是,情绪化的论调逐渐减少,客观务实的报道分析相应上升;“中国威胁论”的调门降低,“中国责任论”的声音上升。这是一种进步。2005年初,美国《新闻周刊》关于中国发展现实的全景式报道可被视为风向标,而此次《时代》周刊如此高调谈论中国持续发展,既是美国国内“关注中国热”的延续,也是一种阶段性总结。大体而言,它包含几种复杂的情绪:一是感叹,感叹中国发展之迅猛,超出美国的预期;二是无奈,无奈美国深陷中东困局之时中国潜心壮大实力,无奈美国缺少应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必要杠杆;三是忧虑,忧虑中国发展壮大对美国构成多重挑战;四是观察,观察中国近年来内政外交的新变化;五是调适,调适自己的心态,以一种新的视野面对中国世纪的来临。这几种情绪其实已经体现在以“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和“两面下注”为核心的美国新的对华战略思维中,它表明,美国的中国观正悄然发生变化。

  这种变化是值得肯定的。较之以往简单化、情绪化甚至妖魔化中国的论调,应该说,美国政界、学界、媒体的对华认知正逐步客观、理性、深入,对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但是,正如《时代》文章字里行间所显露的,美国在看待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大国时,仍难以跳出根深蒂固的“美国中心论”、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民主和平论”和大国兴衰的“历史宿命论”。相应地,对如何应对中国持续发展的现实,采取的不是建设性合作达致双赢的思路,而仍是谋求西方世界共同“管理”中国发展的传统霸权模式。看来,要让美国人真正理解中国,还需要更多时间。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