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住宅物业服务拟分五级收费

  本报讯(记者洪钧)“交多少钱,享受多少服务,业主说了算。”我市即将出台的新版的物业服务收费方案将更加明确这一原则。目前,该方案即《厦门市物业服务等级政府指导价(住宅)》正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后,政府指导价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会同市建设管理局上报市政府后正式出台实施。

  据悉,该方案将物业服务细分为7项服务,分别制定计费标准。这7项服务分别是:收费等杂项服务,楼外的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楼内的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绿化服务,社区的安全防范与秩序服务,共用部位、设备、设施的维护服务,电梯设备的维护服务。业主可自行选择需要哪些服务,需要什么级别的服务,再将各项服务内容的收费标准合计,就是该小区物业综合服务费标准。不过,政府指导价只是物业收费的一个中准价,各物业公司可根据每个小区的不同情况和业主的不同需求上下浮动10%。各个物业的收费标准差距将拉大,其中一级标准大约为每平方米0.6元,五级标准为每平方米2元多。

  公摊不再另行收费

  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新版收费方案将实行“一费制”,所有的物业收费都按照不同的服务等级缴纳一种费用即可,不再单独计算公摊,原先属于公摊的钱被具体分解到各项服务收费中。例如园林绿化、电梯维修等项目原先需要公摊来承担费用,实行政府指导价后,这些项目的收费直接计入业主的物业费中了,从而使收费更为透明。

  市物价局房地产价格管理处刘超明表示,物业收费容易有争议的往往都在公摊部分。之所以取消公摊,就是要让各项物业服务收费更加透明,更加量化,让业主明白消费。表面上看起来,物业费似乎提高了,但如果把原先公摊的那部分费用加上的话,新标准下物业费与原先基本是持平的,有些地方甚至会低于原标准。业主还可以自由选择、自由组合,最终选定最适合本小区的物业服务项目与等级。

  五个等级交保洁费

  新版收费方案首次把物业服务分成5个质量等级,业主可以根据物业项目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服务质量等级,而《厦门市物业服务等级政府指导价》(住宅)的出台就是解决了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对称问题,把每个质量等级所要求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一一列出来,业主们是否享受到了自己埋单的物业服务,一看便知道。

  例如,政府指导价中明确规定,小区楼外的公共区域保洁和卫生服务要按实际保洁面积计算,一级标准仅要求每2天清扫一次,扫后目视无杂物;而五级标准中则严格要求对地面、绿地、道路场所的保洁,要每日循环清扫,保持目视地面干净,白天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2小时,装修清除遗留残渍,无斑垢。与之相对应的,一级标准的收费是每月0.078元/平方米,而五级标准的收费要增至每月0.241元/平方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