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仿效中国模式引发征地冲突 印度叫停经济特区项目(图)

  新快报讯印度为推进经济改革,各地纷纷仿效中国建立经济特区,一度成为热点话题。但印度经济特区审批委员会会议日前决定,将推迟各地报上来的三百个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的研究会议,这也意味着特区项目将被无限期搁置。有分析指出,征地问题是导致特区项目搁浅的重要原因。

  经济特区成“圈地运动”

  就在印度跑步进入“经济特区时代”时,新的问题出现了。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征地。由于2006年2月开始实施的《经济特区法》对土地使用要求过于宽松,许多地方打着建经济特区的旗号,实际上从事土地开发。

  报道称,大批土地被廉价征用,失地农民得不到应有的补偿。由此引发的农民与征地官员之间的冲突事件不断。1月初,印度西孟加拉国邦东米德纳帕地区政府官员在征用土地计划建经济特区时,与农民发生冲突,导致6人死亡,25人受伤。有分析指出,印度的经济特区是官商勾结盘剥农民的“圈地运动”。
上图:中国经济特区取得卓越成绩,全球各地纷纷仿效。

  为偷税漏税提供保护

  报道还称,印度的经济特区还有一个根本性问题,即为偷税漏税提供了保护伞。据悉,现行的《经济特区法》规定:在经济特区内,企业享受15年的税收减免政策;被征土地1/4需用于加工业,其他部分可用于任何目的。

  据有关数据显示,入驻经济特区的企业大都是原本就在印度有投资的企业,迁入只是为了能够享受税收减免。有人估计,到2009—2010年,印度因为经济特区将损失税收两百亿美元。


  此外,印度已建和在建的经济特区规模都非常小。新德里近郊的诺伊达经济特区是目前印度北部最大的经济特区,占地面积只有1.25平方公里。摩根士丹利印度公司的资深经济学家阿亚认为,经济特区一定要以规模经济取胜,没有规模优势,便失去了经济特区的意义。

  部分投资案暂停处理

  另据报道,印度特别经济区审核委员会日前表示,基于地方居民强烈抗议,目前已获原则同意但尚未移交土地的特别经济区投资案可能暂停处理,等待政府农村发展部拟订的新土地重建补偿政策出炉定案后,再视情况而定。

  据了解,印度政府为吸引直接外资协助经济发展,在2003年通过迁移暨重建政策,作为征收土地供投资人兴建厂房和设施的依据,但经常遭到住民群体强烈抗争。

  为此,印度总理辛格下令农村发展部在三个月内提出新的重建政策。据有关官员表示,新的重建政策将更周全和强制性,并将取代旧的迁移暨重建政策。重建政策草案将建议,在开发新的经济区计划或拓展旧有经济区计划时,如果牵涉到必须迁移的居民户数达四百户以上,或在部落及偏远地区牵涉到两百户以上,开发者就必须提出社会冲击评估报告,交由审核委员会审议定夺。

  新的草案也将严格规定,在迁移户迁出之前,地方政府必须依据新拟订的迁移户赔偿标准,明确且适时给付迁移户应该获得的金额并提供适当安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