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人为何误读世界:民族情绪和西方媒体作怪


中国人为何误读世界

《国际先驱导报》1月5日封面报道《中国人误读的世界》,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

中国人为何误读世界

爱国不需要“额外教育”。盲目对比韩国人的“爱国”,往往就是误读的开始。

  【编者按】

  《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第一期推出的封面报道“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面世后,纸媒、网络、电视、广播等众多传播媒介纷纷跟进转载,“中国误读世界”成为读者和网友们热烈探讨的话题之一。

  站在中国的视角表达中国立场,前提就是对世界客观与理性的认知。从这个意义上说,无意的误读需尽力避免,刻意的误导则不可原谅。《国际先驱导报》今天推出第二组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思考,找到“误读”的根源,寻求以更清醒和冷静的视角探索世界的真实

  “误读现象”成媒体热评话题

  一个看起来并不遥远的话题,却在公众和媒体上形成了火爆的讨论热潮,既在意料之中,同时也令人略感惊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上百家境内外媒体转载,数以千计的网友跟帖留言,无数的评论进行深入探讨和思考,自《国际先驱导报》1月5日新年第一期“封面报道”《中国人误读的世界》发表之后半个月内,在舆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凤凰卫视、《南方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韩国《朝鲜日报》等众多媒体纷纷跟进,或全文转载,或连续配发评论,或组织专题访谈探讨“误读现象”。

  一个看起来并不遥远的话题,却如“蝴蝶效应”一般在公众和媒体上形成火爆的讨论热潮,既在意料之中,同时也令我们略感惊诧。逆向的换位思考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让已经形成“误读定式”的读者一时感到无法接受,而在热议背后,媒体人和很多民间评论对此话题冷静的思考,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也反映了读者和业界对究竟应该如何认知世界的严肃思考。

  “尖刻反倒能让大家更平和”

  在《国际先驱导报》的《中国人误读的世界》一组报道中,列举了五种最常见的“误读现象”:“伊朗人恨死美国”“韩国人爱国不买日货”“印度远落后于中国”“俄罗斯与老美对着干”“以色列对中国充满感恩”,并对其进行梳理和剖析。

  “有时候我们国内的某些杂志或者报纸,总是乐于提供一些符合大众心理预期的国际报道,例如‘中国的实力让人震惊’之类的,这种迎合读者的信息选择,其实是在以外国的资料培育读者的偏见,对读者的意识以及国民的心态并无真正的促进。”《南方都市报》时评版第一时间在“推荐”栏目摘要转载了《中国人误读的世界》系列文章,该报评论部编辑林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选择一些逆反大众心态的事实,虽然看似尖刻,却反而能促进大家平和客观地看待世界和自己。

  在林涛看来,无论是外国人看中国还是中国人看外国,都是以对方为参照物来进行自我认识和自我观察。“我们‘推荐’栏目设立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拓宽视野,提供多种观点和参照系以供读者进行独立思考,《国际先驱导报》的文章非常符合我们栏目的初衷。”林涛说。

  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陈志华则从网络传播的角度认为,《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里提到的5个问题都具有发散性,“比如说韩国人不买日货并非因爱国,虽然谈的是外国的问题,实际上也能给国内网友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