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狂潮席卷市场 基民投资小心三大误区

  复制,分拆,高额分红,净值归一,限量发售……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上涨,一轮基金狂潮席卷大江南北。然而,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大肆渲染高收益率,没有充分揭示和告知市场风险,令很多投资者对基金的风险缺乏起码的心理准备,对预期收益率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陷入基金投资的误区。

  基金资产规模扩张

  据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部资产净值合计8564.61亿元,其中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353.37亿元,而2005年底的上述两个数字分别为3869.05亿元和2371.47亿元,短短一年基金资产接近翻番而股票方向基金资产接近翻两番。

  基金资产规模迅速增长的原因除去A股市场上涨外,新发基金迅猛及老基金净值归一的大规模促销也是主要原因。去年共有89只基金募集设立,募集规模3887.72亿元。同时,为了迎合投资者喜欢购买净值便宜的基金的心理,有5只基金进行了复制,2只基金进行了分拆,42只基金进行了单次0.4元/份以上、最高1.39元/份的高额分红。

  在实施多种促销手段时,相关基金公司都打着更好满足投资者需求的旗号,但实质上主要还是为了扩大自身的资产规模,增加手续费收入,让公司的高管们拿到更多的工资和奖金。作为商业机构,这种扩张的冲动本来无可厚非,但当营销手段已对投资者理念产生误导的时候,实际上是以牺牲整个行业的长远与健康发展的代价换取短期的繁荣。

  市场存在三大误区

  基金投资者要充分意识到,基金公司所宣传的过往业绩往往并不能代表未来的收益,在选择和投资基金时,谨防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买基金就能赚大钱

  去年以来,一些基金公司以高收益率为卖点,向投资者兜售基金,却并没有向投资者充分说明,2006年的高收益率是难以复制的。海外大量历史数据证明,股票基金属于高风险金融产品,只有坚持3至5年以上的中长期投资,才可以有效抵御股市的周期性下跌风险,分享年均8%至10%的股市长期平均收益。

  误区二:基金净值越便宜越好

  很多居民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以为基金净值越低越好。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在将基金销售给持有人的同时,有义务告知持有人,基金好坏与净值高低无关。事实上,净值越高的基金,往往是其具有较好历史业绩的证明。然而,不少基金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没有尽到投资者教育的义务,反而采用复制、分拆、高额分红等净值归一的手段,迎合这种需求,加剧了市场混乱。

  误区三:分红越多的基金越好

  与封闭式基金不同,开放式基金随时可以赎回,除少数在契约中明确约定定期分红的基金外,开放式基金在牛市中是不需要进行大额分红的,因为大额分红前必须抛售股票,这会损害持有人利益。基金只有在看淡后市的情况下,才需要进行高额分红。迄今,数十只基金进行高额分红,实现了扩大自身规模的目的,但却减少了老持有人的收益,是一种与基金公司的诚信背道而驰的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