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焦点访谈 > 焦点访谈最新节目

央视《焦点访谈》:提速北部湾

央视《焦点访谈》:提速北部湾



央视《焦点访谈》:提速北部湾



央视《焦点访谈》:提速北部湾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随着“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发开放”这个新的发展战略的提出,广西北部湾地区正在成为沟通我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重要经济区域。

  防城港位于北部湾北岸,是我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的深水良港。目前防城港已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有业务往来。在这里装卸的既有来自东盟国家的农产品和矿石,也有我国要出口到东盟和世界各地的化肥、钢材和工业品。据介绍,面对新的机遇,目前北部湾沿海的北海港、防城港和钦州港3个港口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2010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

  在陆路交通方面,南宁到中越边境友谊关的南友高速公路已经通车。虽然长度不到180公里,但它却拉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距离。据了解,只需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之间的几百公里公路和铁路连通,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从南宁出发就能直接到达这几个东盟国家。沿线百姓们告诉记者,陆路通道一打通,就等于把跨国贸易搬到了家门口来做。

  在以港口建设为龙头,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作为保障的同时,经济区更以本地区城市群的发展作为依托,充分发挥城市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开通近一年的 “东盟游”不仅拉近了广西和东盟的距离,也让到北部湾的投资和项目逐年增加,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目前,东盟已连续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随着北部湾地区的进一步开发开放,这种强劲增长态势还将持续。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我们中国地图上,32000公里长的海岸线好像一张蓄势待发的弯弓,弓的最上端是渤海湾,中间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而北部湾位于最下端。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已经发展成为我们国家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而北部湾因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们可能还有些陌生。

  最近北部湾开始声名鹊起,它要成为沟通我们国家和东盟国家之间的重要经济区域。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北部湾的提速。

  记者:这里就是广西最大的港口——防城港,它位于北部湾的北岸,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深水良港,也是全国24个沿海主要港口中的12个主物流港之一。当我们来到防城港的时候,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这里装卸的既有来自东盟国家的农产品和矿石,也有我们国家要出口到东盟和世界各地的钢材、化肥和工业品。

  曾幼林师傅已经在防城港工作了30多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老港务。1月9号的下午,一艘来自越南的货船到港,他正在安排工人们卸货。

  记者:像那些都是从越南来的船吗?

  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曾幼林:是的,都是从越南过来的。

  记者:从越南那边运过来的都主要是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曾幼林:煤炭,有时候有一些铁矿。

  记者:从越南到我们这里的话,要多长时间呢?

  曾幼林:这些装淀粉的船一般都是从(越南)南方过来的,时间就长一点。从海防港(过来),只有几个小时的航程。

  曾师傅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来往的船只少,货物也少,而最近几年,港口的万吨级泊位从12个增加到21个。船来的多了,货物的量也大了,他也比以往更忙了。目前防城港已和8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有业务往来。随着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发、开放,这个发展战略的提出,面对新机遇,防城港正在加大港口的建设力度。

  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冠权:防城港的吞吐能力从原来的1000万吨增加到3500万吨,下一步要继续建设。到了“十一五”期末,防城港的通货能力将超过6000万吨。现在在防城港完成的(货物)吞吐量中,东盟国家的占到30%左右。

  防城港这个昔日的海上胡志明小道的起点,正在发展成为西南出海的大通道上的一颗边垂明珠。目前北部湾沿海的北海港、防城港和钦州港三个港口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2010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广西依托1595公里的海岸线和这三大港口,正在规划建设一条连接东盟的海上大通道。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就是要加强我们和海上东盟国家的合作,使之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框架内的一个新的次区域合作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主任陈武: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正在处于全面上升的、非常好的一个时期,2010年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在这么大的一个框架下,已经形成一个次区域合作,就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我们现在提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区域合作。泛北部湾就是与北部湾和北部湾海域相邻的南海沿岸的各个国家,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等这些国家。那么推进这个合作,实际上也就是推进中国与海上东盟的合作。大湄公河合作是一个板块,泛北部湾合作是一个板块,同时又依托铁路、公路干线,构建南宁到新加破的通道、经济走廊,由此构成了“一轴两翼”这么一个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新格局。

  当防城港的曾师傅在为这条海上大通道的建设而高兴的时候,做中越贸易的商人们也兴奋不已。因为从南宁到新加坡的陆路大通道的贯通,对他们就意味着更多的赚钱机会,南宁到中越边境友谊关的南友高速公路已经通车,这条公路也正是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陆路大通道的一个重要的路段。虽然长度不到180公里,但它却拉近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距离。去年7月份,越南贸易部副部长从越南来到广西参加会议,这次他没有坐飞机,而是选择了坐汽车经过南友高速公路到达南宁。

  越南贸易部副部长黎名永:现在交通太方便了,我今天上午从河内离开,下午两三点就到了南宁。如今在越南的市场上到处都是中国的商品,而广西和东盟的贸易有80%都要经过我们越南。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的主任陈武告诉记者,只需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之间的几百公里的公路和铁路连通,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从南宁出发就能直接到达这几个东盟国家。“十一五”期间随着南宁到广东和西南地区铁路网的构建和完善,广西将和泛珠三角地区与东盟国家实现直接的连通。沿线的百姓告诉记者,陆路通道一打通就等于是把跨国贸易搬到了家门口来做。

  记者:南宁到新加坡多长时间就可以到,如果是陆路大通道打通以后?

  陈武:这关键是高速公路,3000多公里不到4000公里,这样的话(每小时)100多公里,大概就是几十个小时。

  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圈中,处于重要位置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指由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四个市所组成的区域。同时包括玉林、崇左两市的交流和物流。在以港口建设为龙头,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作为保障的同时,经济区更以本地区城市群的发展作为依托,充分发挥城市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这里就是北海市著名银滩。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海边还是聚集了不少前来观海的游客。

  游客1:我觉得银滩值得一看。

  游客2:感觉挺好的。

  逛完北海,游客们还可以乘坐海上油轮畅游越南的下龙湾,这条海上旅游航线开通近一年来,一共载客10万人次。按照规划,今后这条航线还将进一步延伸到马来西亚、新家坡和文莱。东盟游拉近了广西和东盟的距离,也让北海聚集了人气。其实重新给北海带来人气的不光是游客数量的增长,近年来到北海投资核项目也都在逐年的增加。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陈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一共引进项目6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合同投资总额达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北海市人气和经济的复苏,仅仅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加快开发开放步伐一个缩影。目前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经济区,在防城港市记者看到,总投资达52亿元的防城港火电厂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个项目是由香港中电集团和广西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香港中电这家在世界上颇有实力的电力公司,为什么会携带巨资跑到广西来投资呢?

  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经理张少明:主要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的优势,因为它有码头,我们可以从国外购煤过来,煤源对一个电厂来讲是最重要的。我们是从印度尼西亚那边购煤过来的,每条船可以运8万到10万吨的煤,这样就大大节约了运输的单位成本。第二是(因为)它的市场,目前广西在发展,所以我们就看准了这个电力市场的需求。

  目前钦州千万吨级炼油项目、临江纸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以南宁、北海、钦州和防城港为核心的城市群,将充分发挥集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平台作用。广西正在努力将这个区域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商贸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并使之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级。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资:工业区的规划,环境保护的环评,这些大量的规划工作,2007年上半年将要完成。既要把经济发展了,也要把环境保护好,要管好,要用科发展观去做好这个经济区的工作。

  陈武:通过建好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这样才能够更好发挥我们这个区域作为东盟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这么一个结合部的作用,发挥这个区域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这么一个种前沿、枢纽的作用,更好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发展,使得广西和东盟国家的联系更紧密,广西也给自己找到了一个经济起飞的新起点。2005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达到1303亿美元,广西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2.24亿美元,而2006年就达到18.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9.1%。东盟已连续七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随着北部湾地区的进一步开发、开放,这种强劲的增长态势还将持续。

  主持人:提到北部湾,人们常用“一海连七国”来形容这里战略位置的重要,这片美丽富饶的区域正在形成一个跨省区、跨国界的经济圈和对接东盟的新增长期,继渤海湾、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以后,北部湾作为充满活力的地方正在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陆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