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功不可没的马季(图)

马季和唐杰忠表演相声

  相声的本质是讽刺,但也应该肯定其具有歌颂功能,马季就认为应两条腿走路。他说:“我自己演过夏雨田写的《女队长》,亲身体会过观众对这个段子的接受程度。‘包袱儿’越响,思想性就越深。夏雨田的创作也影响着我的创作。”我认为,在创作和表演歌颂型相声乃至进行理论研究方面,马季对于相声的创作、普及、发展,同样功不可没。

  ……

  马季创作的歌颂型相声很多,几乎个个都受到好评。
其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创作的每一个作品都有针对性,对歌颂的对象,无论是事或是人,他都要进行调查、了解,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后才开始伏案。也就是说他能够在现实生活的沃土中扎根,广泛汲取营养,之后盛开出鲜艳无比的朵朵鲜花;再有,他在走着一条探索的路,百折不挠。即使在有人对相声是否能够歌颂提出了质疑后,他仍不放弃,不断地用自己的作品说话,证明相声完全可以歌颂。

  他曾对《北京艺术》的记者讲:“有一种说法,认为搞歌颂相声,路子会越走越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你知道,传统相声题材多局限于小市民生活。解放后,相声界的同志们敢于创新,已经把题材扩大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以及国际交往等多方面。从题材范围来看,路子不是越走越窄,而是越走越宽。我向来就认为,相声应包括三种:讽刺的、歌颂的和知识趣味的。至于创作时采用哪种手法,要因题材而异,不能说相声就只能讽刺。”还有一点,他小时候就常在启明茶社里泡,解放后参加业余相声演出,再进入专业,他始终与相声为伴。他是个有心人,在熟悉相声的基础上,对相声的创作技巧烂熟于心,他能向传统借鉴,又善于创新。

  马季是相声表演艺术家,也无愧于相声作家的称号。他说得很对,是采用讽刺还是歌颂手法,要因题材而异。所以在他创作的100多个相声段子中,也有不少的讽刺型相声,如《球场丑角》《白骨精现行记》《舞台风雷》《多层饭店》《红眼病》《五官争功》《打电话》(王铮原作,马季改编)及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等。

  摘自《逗你没商量·相声产业中的“苦”与“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季 | 夏雨田 | 相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