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城交易追踪专访 二手家电实名制有点难

  此次公安机关将手机、电脑、自行车、贵重金属、电缆、机动车等6类物品,以及易成为收销赃渠道的旧货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二手机动车交易业四个行业定为监控重点目标。而根据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行业标准,对旧家用电器的合格标准、使用年限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也规定所有进入二手市场的旧家电都必须粘贴标志。

二手家电买卖作为上述4类特种行业之一也同样须建立验证登记制度。由于农历年年末,家电市场都会迎来一波热卖潮,记者上周对二手家电实行实名交易的反响进行了调查。

  现场发现1

  旧货市场未实施登记

  上周,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丰台区的城南旧货市场及位于大兴区的西红门旧货市场。

  进入城南旧货市场大门后,先是在拥塞的院子里与数辆小卡车、小轿车及几十辆小三轮、平板车擦身而过,穿过市场交易大厅内家具交易区,来到了约50平方米的旧家电交易区,冰箱、洗衣机、电视机、DVD等家电都散放在这一区域。一位年约40岁操江浙口音的男老板,对于买卖旧家电需要身份证件登记一事一无所知,还说道:“要是你们家有旧电视,就直接搬过来好了,不需要那么麻烦的。我们做了十几年的生意,这好人坏人一般是很容易分辨的。”同时,记者还采访了该市场的多位二手手机经销商,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此事,多数卖的旧手机都是自家淘汰的机器,就卖一旧手机,哪来那么多的程序。

  记者在与前述市场的热闹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西红门旧货市场内暗访了4位商家,他们都告诉记者,市场内目前还没有实行这一规定。几年前,只是市场管理部门曾要求他们对可疑的卖家电的人进行登记。一位来自河北的商家牛女士对记者说:“我们这里一般都有固定的货源,我们有不少老乡在市区很多住宅小区内固定设点收购,基本上都是小区的人家卖的旧东西,他们收来的东西就没必要登记。不过,也有三成左右的零散货源,只要看上可疑的我们就要他登记。咳,其实说白了吧,他要真用个假身份证我们也看不出来呀。”

  现场发现2

  二手买卖价格是关键

  在几家二手市场记者发现,人来人往甚是热闹,不少人都在挑选自己中意的二手家电。不过记者问及数位买家,是否关注二手家电来源时,均给出了否定答案。一位湖南来京打工的民工张先生正在挑选一台旧彩电。张先生说,他主要靠打零工过日子,每天晚上回到租住的房子很寂寞,想买台彩电打发时间,“过年时还可以把它带回家,反正家里还没有电视”。当记者问他是否关心彩电来路正当与否时,张先生表示,他最关心的是价格,其次是质量。一位正在挑选电暖器的吴女士是下岗工人,她说之所以从房山到这里买东西图的就是便宜实用,至于实不实名就无所谓了。记者还遇到一位寒假留京打工的学生,他和同学在外面租了房间,打算买台二手彩电打发这个寒假。

  京城一位二手家电摊主向记者表示,北京市二手家电市场的货源来路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靠整天蹬着三轮车的收购大军走街串巷收购得来的。这些车前悬挂一块“高价回收旧家电”的牌子,走街串巷的“回收军”提供他所在这个市场二手家电货源的五成左右。一位来自江苏的家电回收摊主告诉记者,根据他估计,北京目前从事回收旧家电者多如牛毛,起码有万余人,他说自己回收到的大多数是些旧彩电,每天怎么也能收两三台,最多时曾一天收了13台。其次,是许多人把家电拿到家电维修店维修不好或者成本过高时,会把这些家电卖给维修点,后者把这些旧家电修好后,便将其转手倒卖到二手市场,这部分货源占到25%左右。最后就是来历不明的货源也占了25%的市场份额。二手家电易于流通的特性使得二手家电市场不可避免地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一个重要渠道。不少不法之徒还以回收旧家电为名行盗窃之实,将盗窃来的电视机、电动机、电风扇等赃物倒卖,从而达到销赃目的。“现在大家都希望进到好货,基本不管货物的来路是否正当。”这位摊主表示,正因为这个规矩,让二手家电市场成了一个重要的销赃场所。

  现场发现3

  经营者低买贵卖吃差价

  经过几天走访,记者发现,京城二手家电市场问题远不止如此。如在走访京城几家二手家电市场时记者发现了“新”家电也被摆在里面销售。据悉,这些所谓的“新”电器标价特低,连国美、大中等专业卖场出售的相同产品价位的60%都不到。经营摊主则表示,这些产品是自己通过关系直接从厂家进的货,质量没问题。不仅如此,不少二手家电商家还会利用人们急于处理二手家电的心理把低价回收的家电“回炉加工”变旧为新,这是目前二手家电市场经营者主要牟利的方式。不仅如此,许多摊主还把二手家电的价格在收购价格的基础上加上百十元甚至数百元不等,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

  记者以买卖二手彩电者的身份向京城几家旧货市场和收购游击队进行买卖询价。在对比中,记者发现其中猫腻很大。如空调等季节性电器,价格也随着季节波动。如空调的冬季收购价就比夏季的收购价稍低一些。而彩电、洗衣机等非季节性家电,价格则不受季节影响。比如29英寸彩电,使用年限在五六年以上的,目前收购价不到500元,进口彩电比国产彩电收购价要稍高一些,通常能卖到600至800元。冰箱使用年限在2年至3年,收购价为300到400元(冬季价稍低);使用年限稍微长点的单缸洗衣机收购价为50至70元,双缸洗衣机最高也不超过150元。由于卖者通常都是急着处理而不会计较价格,所以这些收购价格基本都能被接受。

  现场发现4

  部分二手货质量难保障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记者在四惠附近一家旧货交易市场碰见了一位张先生,“当时外观看起来还不错,图像也还好,谁知道回家就出毛病了。”他三个月前以300元的价格买了一台25英寸二手彩电,“结果看的时间还没有修的时间长。”到现在为止已经修了4次。记者发现,由于不少旧货业者缺少家用电器方面的知识,对于各种渠道送上门的货只能凭着自己的经验和感觉作一个简单的估价,如果对方接受,则立刻钱货两清。至于这些旧家电的性能是否稳定,则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如果摊主发现收购的产品还能正常使用的将被直接倒手卖出,有毛病的则会被稍加整修后再加价出售。

  由于旧家电价格便宜,所以购买这些产品大多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中低收入阶层,而他们又恰恰因为知识结构简单,通常购买二手家电时处在弱势地位,不少二手家电摊主便抓住这些人的弱点大赚昧心钱:将回收的旧家电做些包装,并将电器故障进行简单修理就卖给农民工。其中不乏超期工作的家电,这些问题家电轻则导致购买后不能正常使用,重则有可能发生爆炸等威胁人身安全的恶性安全事故。

  根据《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规定,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两年(买卖双方另有协议除外);没有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十年。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由于不懂相关法规,农民工等群体在二手家电市场购物后,根本无法保障自己的利益。诸多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旧家电回收、销售市场的管理,既要让那些经济不宽裕的家庭,买到价格便宜、可以放心使用的旧家电,也要让市场业者能够正当赚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