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工程师发明识别假币机 公交公司称其晚了一步

工程师发明识别假币机 公交公司称其晚了一步



  这个小玩意专逮假硬币 公交公司:他的发明晚了一步

  工程师老祁退休在家,发明出一个专门识别一元假硬币的新玩意,他希望把自己的发明向社会尤其是公交公司推广。昨(22)日,当记者带着他的梦想找到公交集团时却获知:成都公交集团已从外地引进硬币识别装置,并在部分公交线路上投入使用。

  发明识别机欲向社会推广

  昨日下午,在高升桥南街某居民小区,退休在家的机电工程师祁喜林正在摆弄自己的得意发明,老祁称它为硬币识别机。

它的主体是一个废弃的装白酒的塑料包装筒,高度不足30厘米,经过老祁的巧手改造,筒体嘴部开了一个投币口,当老祁将与1元硬币大小、厚度相似的游戏机币靠近投币口时,假币立即被自动“吐”出来,而真的1元硬币一靠近投币口,则被吸纳进箱内。老祁还特地安装了一个语音芯片,就在假硬币被拒绝的同时,还可以听见老祁的原音重现:“对不起,这是一枚假币。”

  “去年从媒体上看到假的一元硬币在市面上出现的消息,尤其是公交车经常收到假硬币,承受了相当大的损失,我就萌发了这个念头。”去年11月初,机电专业出身的老祁开始动手研究,利用机械学、光电学和物理学的原理,老祁终于在新年初鼓捣出这个硬币识别装置,成本才100元左右。“超市、银行以及无人投币装置都可以用到我这个设备。”老祁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兴奋,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了他的专利申请。

  假硬币猖獗公交公司头疼

  成都市最早投放无人售票车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到目前为止,成都市公交四公司已有22条无人售票线路。然而这么少的无人售票车,每天却能收到假币2700多元,残币两三百元。

  成都市公交集团5个公司的收银中心,总计每天能收到1万余元假币。照这样计算,公交集团一个月仅假币就损失30余万元,一年就是360万元。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公交总公司平均每天收到各种假、残币300元左右,其中硬币约占1/3。从2002年2月至今年3月间,他们已积攒了各种假硬币、游戏机币面值17.3万元,总计重约1.1吨。

  温州公交集团从2000年开通无人售票以来,共“吃”进假币74万多元。他们为如何处理两年收到的堆积如山、重约2吨、总值34万多元的假硬币而烦恼。

  公交公司同类装置已经安装

  带着老祁的梦想,记者联系上成都公交集团营运处的曾处长,“他晚了一步,集团刚从郑州一公司购进这种硬币识别装置,公交一公司已经有线路在使用了,如果试用效果不错,有望在整个集团推广。”曾处长表示,假硬币一直是公交集团最头痛的问题,这种装备正是假硬币的克星。

  记者随后从公交集团一公司冷经理处了解到,一公司的确已经在部分线路上试用这一装备,“从司乘人员那里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它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冷经理称,由于这种装置只在部分线路试用,广大成都市民对它并不是很了解,还需要一个接受和认知的过程。

  新装置:识别面值自动报警

  记者在51路公交车果然看到了与老祁的发明异曲同工的“硬币识别机”。在原有的无人投票箱的一端,增加了一个稍小一号的投币口,上面贴有醒目的“硬币口”文字提示,这样一来,投币箱就由两个箱体组成,一个是“纸币箱”,专门装纸币;一个是“硬币箱”,假币识别装置就安装在硬币箱内。据张队长介绍,51路车刚改为无人售票车不久,利用这一契机,公司于上月底率先在37台51路公交车上安置了“硬币识别机”,并于本月正式投入使用。

  当记者将一枚游戏币投进硬币口中,“硬币识别机”的感应装置迅速判断出真伪,朝向司机那一面的显示屏立即亮起红灯,并发出“嘟……”的报警声。被拒之箱外的假币直接滑落在投币口下方的托盘上。记者又依次投入1角和5角的硬币,显示屏上先后显示出“0.1”和“0.5”的字样,而投入真正的1元硬币时,显示屏显示出“1.0”。

  司机陈师傅说,硬币识别装置投入使用以来,基本上每天要报警10多次以上,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它,每天将收到十多元甚至几十元的假硬币,给公司带来损失。“乘客发现硬币被吐出来后,一般会自觉换一枚真币。”陈师傅说,如今收到一元假硬币的几率大为减少,大家都感到很欣慰。

  陈师傅认为,由于依然有人直接将硬币投进投纸币的投币口,如果能把投币口合二为一并同样能识别假币就更完美了。 早报记者谢璐摄影华小峰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