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联手中亚五国为“丝绸之路”申遗

  本报讯1月22日,记者从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中国及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吉尔吉斯、土库曼等中亚五国日前正式启动了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甘肃作为丝绸之路上的跨境大省,配合申遗的各项实质性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我省将向世界文化遗产大省迈进。

  向文化遗产大省跨越

  据省文物局副局长廖北远介绍,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协调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中亚五国正式启动了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组织下,丝绸之路沿线的新疆、甘肃、陕西、河南、青海、宁夏等省区文物部门已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丝绸之路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重设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的各项实质性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廖北远说:“全面推进我省申遗工作,以高水平的工作使省内较多的遗产点一次性跻身世界文化遗产行列,实现我省从文物资源大省向文化遗产大省的跨越。”

  申报机遇千载难逢

  据了解,丝绸之路作为独特的文化线路所蕴含的丰厚历史及其所体现出的普通文化价值一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2006年,中亚五国先后参加了由世界遗产委员会召开的两次协调会,根据《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执行指南》和各国的实际情况,就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定义、入选标准、工作机制和进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国家文物局也于日前召集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区布置了备选遗产点的申报、考察等具体任务。

  廖北远告诉记者,丝绸之路各个时期的线路基本都途经我省,沿途分布有大量的文化遗存,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在石窟寺、古城址方面比较具有优势,庆阳、天水、临夏、张掖、酒泉和嘉峪关等市的遗存尤为集中。廖北远说:“丝绸之路作为一条文化线路,实施跨国联合申遗,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理念的一次突破,为我省向世界文化遗产大省迈进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如有较多的备选点一次性申遗成功,必将大大增加我省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数量,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经过有关市县的推荐和专家的考察论证,我省已初步确定了4大类13处备选遗产点。其中,石窟寺6处,包括仙人崖石窟、水帘洞石窟群、炳灵寺石窟、马蹄寺石窟群、榆林窟和北石窟寺;古城址包括了锁阳城遗址和骆驼城遗址两处;古遗址则选定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古墓葬选定了果园———新城墓群;古建筑包括了张掖大佛寺、天水后街清真寺两处。目前,这13处备选遗产点已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核,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

  四方面问题有待解决

  “从我省申遗的整体工作情况和各备选遗产点的具体情况看,我省申遗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廖北远在肯定申遗重要意义的同时也中肯的谈到:“我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这些遗产点保护工作整体水平普遍较低,发展不平衡,要完全达到世界文化遗产的所有标准,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据廖北远介绍,在安全管护方面,我省有的遗产点还没有达到24小时值守和经常性的安全巡查。另外,在总体保护规划制定方面,除骆驼城遗址和锁阳城遗址保护规划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麦积山石窟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外,其他10处备选遗产点的规划编制尚处在前期准备阶段。

  在经费保障方面,廖北远特别提出,近年来这13处备选遗产点保护维修经费投入基本都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补助为主,地方几乎没有投入或只有很少的投入,甚至对国家资金项目连配套经费都不能解决,加上我省世界文化遗产少,近年来没有申遗成功的范例,缺乏经验,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省的申遗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北远 | 有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