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西藏将加快建设南亚陆路大通道

  新华网拉萨1月2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23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商务工作会议上说,今年,西藏将紧紧抓住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和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开通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积极发展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西藏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7%,其中出口贸易额为1.99亿美元,进口贸易总额为0.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6%和125.3%,特别是进口贸易增长迅猛。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5天后,中印两国重新开放了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了这条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此后,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启了中国加快建设连接南亚地区陆路贸易大通道的序幕。

  此前,中印贸易90%以上通过海运,而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在天津港吞吐,两地相距约4400公里。如果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这将促进“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

  邓小刚介绍,西藏将依托沿边优势,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为扩大西藏对外开放奠定基础。一方面,西藏在樟木、普兰和吉隆等口岸所在地总体规划基础上,着眼口岸的长远发展,制定和完善各口岸建设和发展规划。另一方面,西藏将加快樟木口岸的建设和管理,促进仁青冈边贸市场的建设,加快推进亚东口岸开放的准备工作,继续做好亚东口岸开放的推动工作,不断创造口岸开放的基础条件,争取亚东口岸早日开放。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东 | 邓小刚 | 西藏感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