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朝鲜团长:美国立场已发生变化

  一个月前休会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有望在近期复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在北京说,六方目前都赞成尽早复会,中方正为此作积极准备,在协商工作完成后,中方将宣布复会的具体日期。

  据悉,朝美上周在柏林会晤时曾达成了“一些协议”,这些协议有望促成新一阶段六方会谈取得“某些突破”。

  中方将很快宣布复会时间表

  22日上午,在完成对德国和俄罗斯的访问后,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乘飞机抵达北京,同一天抵达的还有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23日中午,朝韩谈判代表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行了午餐会。

  金桂冠在结束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变化,但他没有说明这些变化是什么,只是称,“任何事都可以发生变化”。当有记者问是否朝鲜的态度发生改变时,金桂冠没有回答。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谈判代表千英宇的话说,朝鲜认为,朝鲜上周在德国同美国举行的会谈是“令人满意”和“积极的”,美方的态度发生了一些改变。“(因此)在接下来的会谈中将会取得成果,”千英宇说。他还表示:“我们和朝鲜方面同意在几天内重启会谈,但其他相关国家的立场还需要确认,所以目前还没有结论。”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9日在访问韩国首都首尔时曾表示,美国希望能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前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下一阶段会议。21日,希尔在北京同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会谈后表示,六方会谈有望在2至3周内复会,而中方有望在“两、三天内”敲定会期。

  朝鲜愿意直接讨论弃核问题

  朝鲜谈判代表金桂冠和美国谈判代表希尔16至18日在柏林举行了三天会晤,这次会晤被认为为六方会谈下阶段会议取得进展打下了“好的、坚实的”基础。

  尽管朝美均未透露会谈的内容,但从双方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双方对会谈的结果是满意的。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9日在平壤说,双方“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并达成了一定的协议”。希尔20日在访问日本时也表示,美朝已就早日重开六方会谈达成协议。他称,美朝在柏林举行的磋商是非常有益的,希望下一阶段六方会谈取得成果。

  韩国媒体认为,希尔与金桂冠柏林会谈的结果表明,朝美立场均发生了一些转变。韩国《朝鲜日报》22日援引多名外交人士的话称,希尔和金桂冠在柏林会晤期间讨论了弃核问题,朝鲜表示同意直接讨论弃核问题,暂时停止运转核设施,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必须在金融制裁问题上“表示出诚意”,为朝鲜提供经济实惠和能源、安全保证。

  六方会谈四方团长相继访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1日和22日分别会见了希尔和金桂冠。23日上午,武大伟还会见了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并将于24日下午会见来访的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

  刘建超说,现在各方有一些共识。首先,各方都希望能够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其次,各方希望六方会谈能够在两个方面取得一些进展:第一就是在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所应采取的具体行动上达成一些共识,同时为了确保“9·19共同声明”的实施,各方还要讨论建立和完善落实“9·19共同声明”的基石,并要确定一个大体的时间表。

  他说:“在去年12月的六方会谈结束之后,各方都进行了不间断的、广泛的接触,中方认为这些接触总体上是有益的,这些接触和会晤也有益于下一阶段的六方会谈。”

  他还透露说,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访问中国。

  作者: 晨报记者田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金桂 | 千英宇 | 刘建超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