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记者在大同煤矿被打死续 同行教矿主鉴别假记者

  大同警方通报案情7嫌犯落网3人正在追捕当事人曾与矿主谈及"私了"

  多家媒体被牵入"殴死记者案"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获悉,山西大同“1·11”《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兰成长被殴致死案侦破行动取得较大进展,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其余3人正在追捕之中。

昨日下午3时,大同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侦破情况,包括《法制日报》、《中国论坛》等媒体被牵入该案。

  警方通报证实,兰成长等人在前往事发煤矿过程中,的确与矿主进行过涉及“私了”的谈话。

  同行教矿主鉴别“假记者”

  通报称,1月10日上午,兰成长约同事常汉文到浑源县对一手续不全的煤矿进行采访,他们租用了曹新斌的桑塔纳轿车一同前往。

  两人步行来到一座小煤矿,发现矿上没有人也没有生产迹象。返回停车处时看到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内有两男一女。其中一个叫黄焱忻(后据《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站长常旭日讲,黄为《中国论坛》工作人员)的人,将他们带到位于水沟村原道班房的煤矿办事处。兰成长对看门人张根根说:“我们接到举报,你们煤矿手续不全,非法开采,找你们老板了解情况。”在得到矿主侯振润的电话号码后,常汉文、黄焱忻两人分别给侯打电话要求见面。

  此时侯振润正与武强、康全明及其妻姜晓艳在香溢园饭店吃饭。

  侯接完电话后,武、康问:“怎么了?”侯说:“他妈的,又有一帮记者上去了。”武、康问是真记者还是假记者,侯说:“不知道,咱们上去看看。”侯又给《法制日报》驻山西记者站常驻大同的工作人员“孟二”打电话问怎么区分真假记者,孟让侯先看记者证,再给其回电话。

  殴打死者后留下千元逃离

  警方透露,给侯振润打完电话后,黄焱忻等人离去,兰和常在原地等待侯的到来。侯振润则带上武强、郑文平、马利等7人,分乘宝马和丰田佳美两辆轿车赶往浑源。途中,侯振润给武强打电话说:“如果是真记者就好好招待给点钱,走了算了。如果是假记者,就收拾他。”

  下午4时许,侯振润等8人分坐两辆车赶到现场。下车后,见门口停着兰成长他们的车,侯就叫郑文平带一个人上车看住。马利带一个人到大门口,侯和另外几个人进了办公室。当时只有张根根和常汉文在。侯问常是哪儿的,常汉文说:“我们是《中国贸易报》记者,下来找点素材,你们矿没手续,怎么开的?”侯振润说:“啥意思,不行给你们拿点钱算了。”常汉文说:“你说吧。”侯振润要求常汉文出示记者证后,拿上证件到屋外给“孟二”打电话。孟说,没新闻出版总署的章就是假的。侯一看没有,返回屋内对常汉文说:“你们的记者证连新闻出版总署的章也没有,还到处瞎骗,你们眼瞎了?”随后,侯振润指使武强、郑文平、马利等7人对兰成长、常汉文进行殴打,侯分别给常、兰两人各1000元后带人逃离现场。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侯振润、郑文平、武强、马利、郑贵、李燕兵、盛飞7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侯振润与武强是在警方做通了家属工作后,于1月19日晚到大同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康全明和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之中。

  死者家属质疑通报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外,死者兰成长的家属向在场记者散发材料,对本案目前通报的情况提出了三点质疑:“其一,警方早就说锁定了元凶,而未及早抓捕,最后通报却是元凶投案自首。其二,常汉文说,兰成长曾说过,亮个证矿上起码给个1000元钱,这是一面之辞。其三,出事黑煤矿状况到底如何?有没有瞒报事故?”

  记者站证实死者无采访权

  据山西青年报报道,据《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站长常旭日证实:兰成长和常汉文系该站聘用的工作人员,发了《新闻工作证》,处于试用期,主要任务是收集新闻线索,没有采访权。1月10日,站里没有安排兰成长两人到浑源县去采访,他们也未向站里请示报告,纯属个人行为。

  作者: □晨报记者郭翔鹤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振润 | 常汉文 | 郑文平 | 黄焱忻 | 孟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