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以官治官”不止“求见领导”不绝

  1月23日,两则有关“市委书记”的新闻成为网络转载的热点。一是据《人民日报》报道,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日前说,轻率地视百姓为“刁民”,就不可能化解矛盾,赢得民心,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二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一男子在街头两次举刀欲自残,声称要见市委书记。

  先从第二则新闻说起。这名男子说,去年,他在打工的饺子馆里被老板的儿子打伤了手脚,现在,老板将他赶到了大街上,不给吃、不给住。他说,自己找过公安部门,但一直没有结果,这才决定作出此举。事情很简单———这名男子发现自己走不通正常的维权道路,于是希望通过“以官治官”的途径解决问题。可是,“官”不是想见就能见的,所以他要制造点轰动效应。

  “以官治官”的路子通不通?看看第一则新闻就明白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到任1个月,他发了3件表扬通报:一件是华凌管道破裂,当时报需停暖36小时,该市领导终止会议来到现场,请当事部门提出加速解决的几种方案,结果仅11个小时就恢复了供暖;第二件是解决天山区、达坂城区农民上访,这件事拖了40年了,栗智请市长责成两城区5天之内解决,之后,这两个区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第三件是封来信,是个办理户口迁移的问题,这件事拖了很长时间,栗智看了信后,批给政法委,用了3天,事情解决了。

  3件事中,“现场办公”“责成处理”“批示办理”,正好是领导督促下级办事的3种常见手段。从效果来看,简直到了“神速”的地步。在这种“领导出手,无往不利”的现象之下,走不通正常的维权道路的那名男子,想方设法“求见领导”自然就不奇怪了。形成惯性之后,“求见领导”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以官治官”就会没完没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栗智“发了3件表扬通报”非常不以为然———“快速”的就表扬,那“慢速”的是否被批评甚至追究责任了呢?不把“慢速”的原因揪出来,难道让人寄望于每次都有劳你出面处理吗?领导每处理一件事情,都应该问一问:下级为什么处理不了这件事情?下级是麻木不想做,或是遇阻无力做,甚至是因猫腻而不做?领导通过制度解决了下级的这些问题,才是百姓的福音。

  (李知雅 广西 职员)

  “以官治官”不止

  “求见领导”不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栗智 | 官治官 | 领导大.. | 领导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