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姚明前队友戚峰:到津巴布韦做志愿者

  1月21日,15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从首都机场启程,前往津巴布韦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队中,身高两米的戚峰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山东体育学院的篮球专业教师,将赴非洲进行为期1年的体育教学工作。

  戚峰曾经和姚明一道,代表国家征战在篮球场上。

1998年,20岁的戚峰入选国家青年队,与姚明等球员并肩作战1年时间,拿到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第8名,亚洲青年锦标赛第1名的不俗战绩。

  因为出生在篮球世家,父母从小就教育戚峰,篮球是集体项目,要有团队意识,勇于承担责任。

  2002年退役后,戚峰回校担任篮球教练。很多运动员虽然球打得好,可心里有话说不出。戚峰在做运动员时,就注意帮教练做工作,留心观察场内情况,将学到的技战术跟队友们讨论切磋。所以,走上教练岗位后,他干得得心应手。队员们有时越轨违纪,戚峰并不会强行禁止或是单纯惩戒,而是找他们谈心,跟他们分析利弊,很多队员都跟他成了好朋友。

  由于工作繁忙,戚峰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和参加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去年10月,当得知团山东省委在招募援外志愿者时,他和学校很快达成了默契,暂时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去津巴布韦参加志愿服务。

  在国家青年队做运动员时,戚峰就去过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但这次出国,戚峰“感觉挺不一样”。他说,以前都是在赛场上流血流汗,为国家争荣誉。这次是替国家传播友谊,传播体育知识,让非洲人民感受来自中国年轻人的温暖和热情。

  做运动员时,因为经常出国比赛,戚峰接触外国球员的机会比较多。这次要去非洲国家执教,那里的篮球运动水平虽然不高,但当地人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还是让戚峰对此行充满信心。

  为了能尽快适应那边的生活,临行前,戚峰抓紧时间恶补英语。每天他都要收看CCTV9英文频道,温习英语书,参加外教培训。有时可能听到第三句,他才反应过来第一句是什么意思,但戚峰相信,学外语跟打篮球一样,也是门熟能生巧的事儿。

  从小就干体育,戚峰很少在家,父母已经习惯他不能回家一同过年过节。让戚峰更加牵挂和不舍的,是他的女朋友。戚峰的女友是一名公安人员,前段时间还去海地参加了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回国后,他们约定春节前结婚,并幸运地入选参加今年公安部春节晚会的集体婚礼。由于这次的海外志愿服务项目来得很突然,他们只得将婚礼推迟到明年岁末。尽管舍不得,戚峰还是半开玩笑地跟女友说:“等到明年我回来,也为国家立功了,到时候结婚咱们就算是扯平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戚峰 | 姚明 | nba.. | 姚明大.. | 姚明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