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省将取消普通公路收费 但政府接盘有心无力

  昨日,早报记者从浙江省交通厅获悉,今年,该省将重点做好普通公路收费站点撤并工作,原则上不再新批普通公路“四自”项目。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则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会议上称,最终格局应该是,普通公路不再收费,只有高速公路收费。

  1/3收费站间距不合规

  “四自”公路项目是指“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建设体制。20世纪90年代初,浙江在全国率先将该模式引入交通领域,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公路建设,并收取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来源。据统计,截至2005年5月底,浙江共有161个普通公路收费项目,遍布全省6条国道、22条省道和部分县道上,共设收费站87个,检补票点57个。

  时过境迁。“四自”模式在浙江已渐显“后遗症”,车主对过多的收费站怨声四起。

  浙江省公路局2005年底的调研报告披露,全省普通收费公路中,约1/3的收费站点间距不符合国务院颁布的《普通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不得少于50公里的规定。报告指出,普通公路“四自”项目的问题还有:受高速公路“挤压”,收入锐减,亏损面扩大;养护投入不足、路况质量下降;项目多次转让甚至违规转让等。

  政府回购“有心无力”

  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日前在全省交通会议上透露,基于种种问题,今后,原则上不再新批普通公路“四自”项目,现有收费站点要抓紧调整撤并,“最终的格局应该是,普通公路不再收费,只有高速公路收费”。

  昨天,浙江省交通厅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普通公路取消收费的最佳方案是政府回购,但如今亏损“窟窿”太大,政府接盘“有心无力”。数据显示,到2004年6月底,全省收费公路尚有贷款余额约177亿元。据对全省20个普通公路收费项目2003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其中17个项目处于亏损运营状态。

  上述人士还表示,普通公路一旦取消收费,很可能出现大量车辆往普通公路上集聚的情形,对普通公路的通行能力及周边高速公路收益都会形成冲击,“这些新课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吴正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明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