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龙永图长沙纵论产业链竞争

  1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长沙发表演讲。图/陈正

  本报记者邓蓉 实习生唐洁琼 长沙报道

  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应湖南省委、省政府之邀,在长沙发表了题为“战略机遇期与湖南服务产业的发展”的演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主持报告会。省领导周强、胡彪、梅克保、黄建国、肖捷、许云昭、于来山、杨忠民、陈润儿、杨泰波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湖南产业调整应有全球视野

  龙永图分析了当今全球化竞争格局下的态势。
“首先,是经济全球化、全球化环节大转移。湖南产业调整应有全球视野。”龙永图举例说,现代产业转移不是整体转移,而是产业环节转移,比如:波音飞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在全球70多个国家生产,这便形成了一条长长的跨国生产链;一件衬衫的产业链,品牌可能是意大利,生产在中国,零售在欧洲,批发在法国。

  “现在的竞争已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国与国的竞争,而发展成了产业链之间的竞争。”龙永图认为,中国的企业应主动接受这种产业转移,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对于招商方面,龙永图强调,中国的企业要研究全球化经济中有哪些产业要转移,而并不是在一个厚厚的本子上,写清楚本地企业有哪些项目要招商,跨国企业其实对这些并不是很感兴趣,因此,“我们在招商时,应该首先分析产业的走向趋势,了解一些跨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产业链,然后再用来投其所好,生产他们所需的东西。”

  为湖南服务业开方子

  “潜力很大,机遇很好,优势很明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龙永图简单地概括了湖南服务产业目前所处的发展机遇。

  龙永图提出,湖南要围绕制造业来发展服务业。龙永图把制造业和服务业比喻成“皮毛”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湖南连基本的制造业、基础产业都不存在,那拿什么服务?”同时,湖南要围绕城镇化来发展服务业。服务业第一个对象是制造业,第二个便是人,其实农民工和新市民占有一个很大的商机,因此,特别是进城的农民工,要加强对其的服务。

  “对策很有借鉴性”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最后作总结发言:对策对湖南很有借鉴性,为我省服务产业将来的发展开拓了视野。

  张春贤说,在报告中,龙永图先生用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角度,多视角地分析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阐明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同时还剖析了当前发展服务业面临的有利条件,并提出了发展湖南服务业的最佳建议。发展服务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经济素质和运行质量的需要,是实现社会稳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需要,是拉动内需的需要,是提升经济素质、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 张春贤 | 湖南 | 湖南科.. | 湖南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