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夜班公交车你能再开晚些吗?(组图)

  编者按

  夜班车难等、难乘成为海口夜行人的最大烦恼。在“夜间出行的市民对公交车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各种问题暴露无遗。海口市交通局表示,只要社会有需求,一定为夜间出行和上下班的市民提供公交保障,本报推出这组报道,希望促成这个热点问题能早日解决。也欢迎读者来函来电,表达对“椰城是否需要夜班公交车”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热线电话:65883500,电邮:hnjjbjzb@126.com
市民苦等夜间公交车

坐夜公交的市民不少

  海口夜公交班车调查

  海口是个“不夜城”,凌晨过后出行或上下班的人仍很多,作为市民出行首选的公交车,凌晨过后是否已经休息了呢?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扫描了海口府城、秀英、海甸岛和龙昆南路几个重要路段公交站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夜班公交车,通宵营运更无从说起。大多数公交车10点半就停运了,但在晚上11点至凌晨1点也有几路车在营运,市民不得不选择昂贵的出租车和被禁止的摩的。
这给夜间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不便和治安、交通隐患。“夜晚公交收车太早了,海口何时才会像内地一些大城市一样专设便民夜班公交车呢?”这成为市民无奈的期盼。

  府城五公祠站点

  22日晚上10时半,空中还下着冷雨,海口街上的行人和车辆越来越少,但海口五公祠公交车站点上还是挤满了等候公交的市民。11时半,随着最后一辆11路大巴车走过,这个站点只剩下开住国贸和秀英的1路大巴、中巴车和4路大巴和12路中巴车了。

  零时5分,夜已深,在寒风中还有10多名乘客在五公祠站点等车,一打听都是等1路车的。这里变成了1路中巴车专用站点了。

  零时46分,在五公祠站点,只剩下记者和吴小姐了,她回秀英东方洋,已经等了10分钟,还是没有看到有车过来,吴小姐等得不耐烦了,准备坐摩的回去,但找了三辆摩的都称要10元,她觉着太贵了没有坐。“来了,1路中巴车”。零时49分,终于来了一辆1路中巴车,记者也上了车。车上有5个乘客,一路上,陆续上来20多名乘客。“没想到今天这么冷还有这么多人,要是平时人还要多些,周末和节假日人更多,深夜的乘客也是不少的。”乘务员这样告诉记者。

  龙昆南省保健院站点

  晚上11时30分,龙昆南路省保健院公交车站。记者注意到,尽管晚上11点多钟后19路、20路、33路还在营运,但发班间隔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发车数量逐渐减少。记者在巡视不少公交站时也发现,11时后就没有人了。

  晚上11时42分,龙昆南路省保健院公交车站。开往南大桥方向的公交车只有20路车在发班。就这时二名女孩朝记者走了过来问道,“现在还有公交车到南沙路吗?”。“恐怕没有了,平时开往南沙路的公交车是9路和35路车,我已经等了很久都没有发现。”听到记者这么一说后,女孩显得很失望。她们告诉记者,今晚是约朋友到附近唱歌的,没想到这么早就没有公车搭了,等候15分钟后,两名女孩只好乘坐摩的离去。

  海甸岛三西路站点

  晚上11时37分,海甸岛三西路公交车站。当时过往的车有15、19路大巴车和20、30路中巴车,而回海甸岛的车只有19、20、30路,车上乘客很少,有的只有一两个,有的是空车。11:45,还有4、5个乘客在那里等车,都是要回市区内的,但苦等了近20分钟也没有看到从海甸岛向闹市发出的车,这些市民只得打的和坐摩的走了。

  秀英小区站点

  凌晨1时20分,在海口秀英小街候车站,有两名男子杨先生和张先生冒着寒风细雨,焦急地望向1路中巴公交车开来的方向。杨先生失望地对记者说,他这里已经等了十几分钟了,准备赶着回府城,但是车一直没有来,1路中巴车平时都开到凌晨一点多,但今天是雨天,不知道是否还有公交车,他心里也没有底。只能抱着等等看的心理。说着,一辆1路中巴公交车在寒风中疾驰而来,司机说这是最后一趟车了,杨先生喜出望外地跑上车。记者也紧随而上,车开有约五百米,公交车开进一个加气站加气。

  在车上,司机与记者聊起天来,这名司机也是老板,只跑深夜。他说,在海口公交车收班最晚的是他们1路中巴公交车,1路大巴车在11点半已经收班了。他们1路公交车是私人车,共有二十来辆,因为这条线路客流量较多,为了生意,十点半后在线路上自由拉客,拉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来回一趟要花五、六十元的油费,但是中巴车有的离报废期仅剩几个月,报废期最长的是两年,能跑的都出来跑。

  夜间公交车少 衍生问题颇多

  问题1:夜间公交车少

  在省政府站点,零时后,除了1路中巴外,偶而也看到有12路和39路车在招揽到秀英的乘客。

  零时30分,记者来到了南大桥华银大厦公交站。不少年轻人成群结队地从歌舞厅里走出来,被在此等候的6辆摩的哄“抢”一光。记者等候了7、8分钟仍然等不到一辆公交车。而此时公交车站似乎成了摩的站,不少摩的手都在此等候拉客。一陈姓摩的司机告诉记者,零时后通常都不会再有公交车,而此时摩的价格也可以相对提高2-3元,如果生意好,一个晚上可以收获40-50元,甚至更多。比起白天与交警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要舒服得多。

  问题2:行车线路随意改

  记者发现,大巴车下班后,夜间公交变成了中巴车的天下,它们随意改变行车路线、行车间隔时间也不确定,有时候2-3分钟就来一辆,有时候等了10多分钟,“望穿秋水”也等不到一辆车。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乘客夜间公交的需求情况。

  “如果没有客源,私人公交车怎么会出来拉客呢?”在省政府站点,一位在某小区当保安的邓先生如是说。他说,如果有夜间公交车就好,他就可以晚一点下班,同事也不用半夜三更起来换班了。

  问题3:发车间隔时间长

  晚上11时20分,在长堤路钟楼公交车站。当时街上的商店基本上都关门了,只有一些大排档还有客人。等车的人还比较多,其中大多数为女性,她们大都是刚下班,准备赶公交回家的。此时过往的车有3、17、18路大巴车和20、30、39路中巴车。每路车行车间隔一般是3-5分钟。

  “我们是没人管的,想赚钱就跑。怎么会按时间发班呢?”当有乘客埋怨夜间公交发班间隔时间不定等太久时,一位中巴车的乘务员反问说。

  问题4:没有公交花销大

  “去海甸岛的公交车多,也很方便,但是晚上公交车较少,坐车很不方便,若遇上这样的雨冷天就更少,等车时间也比较长,行车间隔也不正常,有时等了10多分钟也没有等到。”刚从一家大排档下班的刘小姐很无奈地说。她一个月也就600元,还不包吃住,坐车是一大笔开支,如果等不到公交车,只能坐摩的回去,别说不安全,还要花很多钱。

  零时25分,龙昆南省保健院公交站。黄先生从汇隆广场走出来。记者上前搭话才得知,这是一名加班族。他家住长堤路一带,因业务繁忙经常加班到零时,最晚的时候是凌晨2时。“如果下班早还能赶上20路中巴车,如果太晚,只能坐摩的或打的回家了。打摩的费用也在8元左右,而的士起码要收15元。而往往回家乘车费还远远超过加班费。但为“饭碗”也没有办法。”黄先生叹着气对记者说。

  问题5:市民等车没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夜间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大都是在娱乐场所、餐饮店上班的员工和吃夜宵、娱乐后回家的市民,还有少部分是临时加班而晚归的。除了1路中巴车的末班车比较固定外,等候其他线路的市民都是抱着试试的心理在站台上等车。如果等不到公交车,大多数选择违规又不安全的摩的。由于打的比较贵,选择打的很少。

  晚上11时30分左右,在五公祠公交站有三辆出租车和两辆摩的停候在那里等客。有两辆美兰机场巴士陆续在那里停下来,每辆车中都走下五六个乘客,有的是坐飞机回海口的本地居民,有的是从机场下班的员工,他们都是直接走向的士车和摩的,一会儿就谈拢价钱走了,没有一个在那里等公交,他们都称这么晚了肯定没有公交了,等了也是白等。

  机场的一位员工说,他家住五指山路南航宿舍,刚开始时也以为零时前会有公交,早一点的时候可以坐38路车,但等了好几次都是白等,以后就不想等了,有时打的,有的坐摩的,当然要有夜公交最好,一天省10块钱左右,一个月可以省200到300块。

  公交公司:开夜班公交成本大

  公交公司对于专设夜班公交车是怎么看的呢?海口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公司万福新村-南北水果市场的11路车晚一点,万福新村最晚发车时间是10点50分,南北水果市场最晚发车时间是11点20分。当时延长11路发班时间,主要是考虑海甸岛和府城居民娱乐后回家和工作下班回家方便,同时也考虑到做生意的小商小贩,目前有这方面的需求,客源也多。当时是做市场调查预测后才作出决定的,相信会有客源,坚持了1个月。在今年冬天的过后,还会考虑将其它公司运营的公交车,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的晚上发车时间延长至12点。

  43路延长至10点半。“作为公交企业,除了经济效益外,当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以后企业效益好后,会考虑少数人的需求,亏一点来满足社会对夜班车的需求。”这位负责人表示。

  关于市民提议能否在夜间专门增加公交车的说法。海口公交公司的吴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共有27条线路,晚上末班车一般为晚上9点钟,最晚班的车辆为11点半。他表示,每一路公交车都有时间冷、热,客源低潮与高峰期的搭配,如果只在夜间开设环城公交在客源相当少的情况下,投入成本就比较大。如果是夏天市民夜生活较丰富还可以考虑。

  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的赵经理表示,大巴车的营运成本在70-80元/班,有一部分大巴车仍在亏本营运,而中巴公交车投入成本相对要低一些。晚上10点钟后中巴车的票价为2元,但大巴车大多都是采取上车一元的票价制,加上乘客较少,11点多以后再开设班车成本太高。

  他说,目前公交车线路已出现饱和状态,所以只能考虑在原有公交车的基本上进行调配,主要在主干道上如龙昆南路、海府路、滨海大道、海秀东路、龙华路等几条线路开设夜班车满足加班族的夜间搭车难。很多线路现在是亏本营运,如果要开设夜间环城公交车也只能在原有的公交车的基础上来调配。

  权威说法:客源充足将添设夜公交

  海口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科和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公交是遵循“公交为民,公交便民”的原则。只要市场有需求,企业有积极性,就一定会做。目前海口的营业场所一般在2点前就关门了,夜间公交客源少,公交企业运行成本太高。以后夜间出行的市民多,夜间公交会有的。

  运输科的负责人说,每个城市都会根据当地环境、气候、市情来保障公交运输。省外一些城市有这方面的需求主要是有大企业在郊区。大企业上下班时需要开夜班车。海口目前没有上万人的工厂,企业大多配有接送职工用车。机场、火车站和港口正常情况下都没有晚上班次。

  市民建议:开设夜班环城公交便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作为一个热带滨海城市,夏天气候热,冬天气候暖和,“夜生活”已成为市民八小时之外的重要部分。

  上夜班的林先生对记者说,为了便利市民的夜间出行问题,政府和公交公司应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在乘客较多的路段,如府城至秀英、府城至国贸、府城至海甸岛、金盘至秀英、金盘至海甸岛的,专门增设几条公交线路,或者是增设一、二条环城公交,夜班车的发车频率可以低于白班车的发车频率,10-20分钟一班都可以,只要正常发车,市民都会等的。

  专家观点:应规划夜班公交线路图

  “针对市民的夜间出行、线路站点设置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查,并将调查的重点向村、居这些基层下移。在多方调查的基础上,争取能增加几条‘便民夜班车’,并多向市区的交通枢纽、节点覆盖,这对于减少居民日常生活支出和避免社会治安、交通安全隐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的意义。”海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专家如是说。本报记者陈文剑王素娟 梁振海 实习生 杜玉蓉 海口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昆 | 寒风 | 女孩 | 娱乐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