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长河街道创新务实为民办实事(组图)

长河街道十二件实事工程之一——新落成的街道中心幼儿园。

  村级民心工程中新落成的小区健身苑,成了社区居民锻炼的好去处。
十二件实事工程中新的天官社区办公大楼效果图。

  1月18日下午,滨江区长河街道的幼儿园、天官社区新办公楼、江三村服务中心同时落成。消息传开,最开心的,莫过于长河街道的老百姓了。因为他们,是街道实事工程和村级民心工程的最大受益者。

  而让百姓受益,正是长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初衷。

  街道12大实事工程

  节省资金1.5亿元

  2006年初,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长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与百姓生活关系最直接、百姓要求最迫切的热点问题入手,积极谋划实施实事工程。
最后确定了十二大实事工程,包括: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中心幼儿园、街道文体中心、工疗站、综治中心、长二村办公大楼、天官社区办公大楼、街道综合办公楼、冠山公园二期、滨文路贯通工程、中心小学教学配套设施工程以及村级民心工程。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长河街道对实事工程项目实行班子领导分工联系制度,确保各项目的加快实施。

  12件实事中,越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关联度大的工程,街道就越重视。“包括几个社区的办公楼,实事工程建设,首先要突出为民的服务功能。”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军说,“凡是为老百姓直接提供服务的窗口,都是我们应该认真关注的。”

  要办实事就得花钱。长河街道的班子成员深知,街道没有巨大的财力大搞建设,但是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不得不考虑。项目实施前,已经充分听取了群众意见,一旦决定实施了,就一定要克服困难,说出了就一定要做到。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者没有退缩,而是走出了一招“盘活资源”的妙棋:

  原长河高级中学的旧校舍,经过改造后,将成为设备齐全、环境优美的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原长河派出所办公楼,改建装修后,将变成集办证、信访、巡防队伍办公等于一体的综治中心;

  原来的街道工业办公室有幢闲置的办公楼,结合旧城改造,这幢闲置的办公楼将成为天官社区新的办公大楼和社区服务用房;

  街道幼儿园搬迁后,原来的房子经过装修,可以成为街道工疗人员的新家;

  ……

  长河街道的老百姓都知道,原来的长河街道卫生院是根据当时街道常住人口3.3万人的规模设计的。时至今日,该街道的人口已经超过8万(其中外来人口近4万)。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的街道卫生院,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需求,卫生院扩建迫在眉睫。为解决群众的看病难问题,新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街道实事工程中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原来计划的落点紧邻滨文路,位于三角形地块中。按照医院的布局设计,项目的实施也会遇到困难。如果新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土地拆迁成本就要2000多万元,建造成本又要4000多万元。项目的落点以及建设资金运作问题,摆在了街道领导面前。

  “何不利用原长河高级中学现有的土地、房屋等存量资源,通过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法,解决资金、落点以及方便群众的难题呢?”在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果断地作出了重新调整项目地块、加快该项工程建设的决定。

  “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项目调整和整合,对项目推进有巨大作用。”该项目负责人之一、长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滢介绍,调整后,项目采用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建设成本只要1500万,节约投资4000多万,不仅解决了资金运作的难题,缩短了建设工期,而且可以很好地利用原长河高级中学原有绿化,为群众提供一个优美的医疗环境。调整后的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7亩,建筑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区医疗设施最齐全、环境最好的卫生服务中心。原卫生院规划地块调整为综合用地,向市场推出,可以带来出让收益2000余万元。

  长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分管城建的副主任陆春江算了这样一笔账:天官社区居委会一直租用供销社的房子作为工作用房。如果新建一幢办公楼和社区用房,需要投入资金1000万元。街道决定,结合旧城改造工程,把原来工办闲置的办公楼进行装修,作为天官社区新的办公大楼。这样总费用不会超过200万元。

  街道幼儿园搬入新园后,腾出来的房子,只要投入40多万元进行装修改造,就可以成为一直缺少活动场所的工疗人员的新家。

  综治中心,也是在原来长河派出所老大楼的基础上进行装修改造的。装修后的综治中心,将集办证、信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巡防队伍、律师事务所等于一体,既方便群众办事,又可以规范队伍建设。

  等长河卫生院搬迁后,部分用房就可以改造成敬老院……

  据初步估算,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可以节省投资1.5亿元。节省的资金相当于街道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

  去年底,长河街道综合办公楼等已经投入了使用。长河卫生服务中心、文体中心、长二村办公大楼3个项目,也将在今上半年建设完成。

  村级民心工程

  构建和谐社会之基

  如何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长河街道的做法是:把为民办事的权力交给村里。街道专门为村级实事工程下拨了1000多万元资金,只要每个村、社区的实事工程竣工验收了,村、社区就可以向街道财政“报销”。

  通过项目选择,街道确定了14个村(社区)总共16个项目为村级民心工程项目,并制定了《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建立了实施进展情况督查制度。据了解,目前80%以上的项目已经建成。街道还专门组织了村级民心工程建设大检查,对16个村级民心工程项目进展进行督查,真正把工程办成了一项民心工程。

  近日,汤家桥的自来水改造工程也全面竣工了。村民们看着哗哗流淌的自来水,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村民汤大伯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汤家桥村的自来水跟城里的交通一样,会碰上塞车现象,特别是在夏天,想用的时候常常用不上。现在,用水难、用水烦的历史终于结束了。”汤家桥有近700户村民,该村的自来水工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管网年久失修,导致水管锈蚀严重,水压偏低,二次污染严重。为此,在街道开展的“村级民心工程”中,村委会把村民群众呼声最大、急需解决的自来水管网和一户一表的改造,列入了“村级民心工程”中。

  在江三村长江小区,一个投资200多万元,集社区卫生保健、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村委会办公于一体,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长江小区居民服务中心,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小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小区的品位和档次。

  长一村原来“脏、乱、差”的农贸市场,通过彻底改造,变得宽敞、明亮、整洁、有序了。现在市场经营者已经搬进了新“家”,村民们享受到了规范而优质的服务。

  在傅家峙村,原本瓦砾遍地的杂地,如今成了一个篮球场;原本破烂的加工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成了合作医疗服务站和老年活动室。

  天官社区原来的一条臭水河,经过整治,现在是河水清清;原本随意设摊的农贸市场,现在有了固定的场地,管理也规范化了;老街区的排水不畅现象也得到了全面整治。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天官社区还对破损墙体进行了彩绘,对楼道作了美化,并把古镇的历史和科学文化教育知识“搬”上了墙。

  在塘子堰村,以前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的一片杂地,现在摆放了石凳、石桌,铺上了鹅卵石小道和健身器,种上了桂花树、竹子,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家桥 | 天津工.. | 石家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