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子弹头”周日起奔驰长三角 沪杭线只要44元

  本周日早上7点15分,全软座、全封闭的高速动车组“子弹头”列车将代替原来的N522次列车,从铁路杭州站出发开往上海南站。同天,将有7.5对“子弹头”列车开行在沪宁、沪杭线上,旅客从今天起就可购买这些车次的车票,票价和现行同档次新型空调列车软座票一样,杭州到上海只要44元。

  “子弹头”身价高不提价

  上海铁路局介绍,此次动车组上线运行共涉及长三角地区7.5对旅客列车,分别是:上海至南京T708/T707、T717/T718次两对,上海南至杭州N521/N522、N523/N524、525N/526、527/N528、N529N/530,5对,另外0.5对是宁波到衢州的N554次,途经杭州。

  “子弹头”每列16节车厢,核载1220人。开行后,部分车次中途停靠将作调整:

  具体为:取消N523/N526次列车在松江、嘉善、嘉兴、海宁站办客;取消N529/N522次列车在临平站办客。

  尽管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可达200公里至250公里,但目前最高时速仍将控制在160公里以内,只有到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子弹头”才会“全速运行”。虽然列车档次提高了,但车票价格不变,杭州到上海的车票仍为44元左右(“子弹头”全软座,和原先开行的“N522”次软座票相当)。

  杭州所涉及的5.5对旅客列车仍按现有时刻运行,具体时刻表如下:

  车次站点 始发时间 到站时间

  N522杭州——上海南7:15 9:08

  N524杭州——上海南11:05 12:51

  N526杭州——上海南13:07 15:31

  N530杭州——上海南16:20 18:18

  N528杭州——上海南18:55 20:43

  N521上海南——杭州8:30 10:16

  N523上海南——杭州10:01 12:17

  N525上海南——杭州13:35 15:28

  N527上海南——杭州16:18 18:04

  N529上海南——杭州19:38 21:49

  N554宁波——衢州6:40 14:05

  铝合金外衣有利减噪提速

  这次将在沪杭开行的每列“子弹头”,都由8节车厢组成,其中包括6节车厢和两端各一个“子弹头”驾驶室。车厢腰部有一根蓝色“腰带”。此外,每列“子弹头”的两头都像张开的嘴巴一样,露出了黑色的接口,这样是为了方便把两组列车的头尾相连。如果“嘴巴”闭上,整个列车就成了一个完整的“子弹头”。

  有关专家表示,列车时速达160公里以上后,受到的空气阻力将明显增加。因此这种列车将是全列密闭,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噪声,二来抵御列车高速行驶时车厢外巨大的气体压力。车身还“穿着”铝合金外衣。这是因为铝合金的重量大大低于钢铁,有利于高铁列车减重提速,还能提供良好的气密性。

  由于高速行驶的列车相比飞机更易遭遇飞鸟、碎石、雨雾等近地面物体的“袭击”,因此“子弹头”挡风玻璃的防撞和透视性也要参考飞机驾驶舱玻璃的相关技术参数。

  释疑何为“动车组”?

  在本次新式列车试运行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子弹头”。其实目前正试运行中新式客运列车的名字叫“动车组”。该列车与以往的客运列车相比,在运行设备上面有了质的飞跃。

  该列车一共8节车体,除了前后两个车头外,中间6节车厢里的3节载客车体有自成一体的动能电机组。传统列车所有车厢靠机头牵引,而这种新式列车除靠机头牵引外,其部分车厢也具备了一定动力,这就在相当程度上减少了整列车的牵引力,使车体提速更快,运行速度更高。按照目前预定时速,新式“子弹头”列车已是“准高速”列车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杭州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