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应时而生 “鲇鱼”市场

  联通之专家篇

  “联通是国家在一个巨人面前培养的一个新力量。”国资委一位专家在论及中国电信行业的特殊性时曾这样指出。

  2004年,在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之际,Frost&Sulliva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感慨道:“中国联通正在进行一项伟大的试验,这项试验甚至可以说对未来都有巨大的影响”

  诞生 激活电信市场

  光阴十年弹指一挥。

在期待中出生的联通,曾被电信专家陈金桥形容为激活市场的“鲇鱼”。如今,这条“鲇鱼”已经越游越远,并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和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版图。

  “实际上我国电信运营体制的大变革,早在1993年就开始了。那一年,中国政府决定成立联通作为可以与原中国电信竞争的第二家国有电信公司。”知名电信专家、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曾这样评价联通的诞生。

  从技术角度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是联通的一大重要贡献。“当模拟技术盛行时,刚刚成立的中国联通克服一切困难,采用当时先进的GSM数字蜂窝技术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在CDMA建设方面,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联通独创了CDMA机卡分离技术。为协调GSM和CDMA两网的发展,中国联通又开展GSM1X技术试验,成功地开发出了G&C移动双模系统。这些无一不表明,新技术的发展应该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也只有这样技术才能更有生命力。”信产部科技司戴晓慧处长曾指出。

  奋斗 建设速度惊人

  而奋斗经年的联通如今已经赢得业内人士的赞誉。广州杰赛通信设计院的刘仲民告诉记者,1994年刚开始时运行时,联通在广东只有17个基站,而现在已经有1400多个,做C网的时候,建设速度在全世界来看也是很快的。

  “在手机上网方面,联通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游客可以一边出海一边把相关的风景图片发给亲友,传输速度也能满足需求。广东联通曾做过一个“黄金海岸”工程,扩大了对海岸线以外80-100公里的覆盖。同时,在无线上网方面,联通的优势也很明显。”刘仲民还告诉记者,C网还有一个好处是,CDMA手机用的是卫星定位,比很多手表的时间更准。在如今生活节奏加快的情况下,这个特点很有优势。

  竞争 转战品牌服务

  “联通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最开始主要是靠价格,因为国家给了它比较优惠的价格政策,但是从C网开始,联通开始走高端策略。目前CDMA的网络覆盖已经相当不错,在这种情况下,移动通信领域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向了渠道、品牌、服务上的竞争。”广州市电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涂进告诉记者。

  而当3G逼近,联通的经历将再次给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做出贡献。Frost&Sulliva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曾这样指出,3G的经营其实和中国联通的C网经营有许多相通之处。“3G上来也将是一张新网,中国联通在C网发展过程中所做的比如升级网络、不断推出新业务以及让老百姓接受高科技的尝试,对于3G的经营会有相当大的借鉴作用。”

  本报记者 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煜全 | 刘仲民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