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让城市像家一样整洁——代表、市民谈“整脏治乱”(组图)

  林树森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整脏治乱’工作初见成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起点推进城市道路、供水、供气、公共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搞好城市绿化和美化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整脏治乱,不仅带来我省城市面貌的大改变,也给管理城市的官员们带来了思想理念的变革。而市民们在享受着整脏治乱成果的同时,也给官员提出了更高的希望。

  遵义:以国标“治”市

  傅传耀代表(遵义市委书记):遵义市这些年不断寻找新的载体,一直坚持以“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以“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为管理标准,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凸显城市特色。通过这些管理标准与措施为载体,在城市管理方面做到“有章可取,有法可依”,目前,遵义市已获得“十佳绿化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10余个国家级称号。

  推行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把过去分散的、不规范的管理相对集中在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
变多家执法为单一执法,变单项执法为综合执法,改变以前多家单位相互推诿责任的状况,把城市管理的责任统一落实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同时完善各种管理激励机制,以“横到底,纵到边”为管理模式,科学划分市、区、社区、居委会各自职能,把管人、管事、管物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消除城市管理的每一个死角。

  王说福(遵义市汇川区长沙路社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为市民认真办了一件过去认为非常困难的小事,但看似小事的环境卫生问题却是每个市民都十分关心的大好事。现在大街小巷的卫生都搞得很好,许多过去有随地吐痰陋习的人都变得“不好意思破坏环境了”。

  唐家乾(遵义市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经过“整脏治乱”以后,名城遵义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一些过去清理不到的卫生死角和垃圾山被彻底消除,广大市民、尤其是在遵义生活多年的老市民对政府下大力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所做的努力感到由衷高兴。但城市环境和卫生需要广大市民和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希望能够把“整脏治乱”取得的成果长期保持下去,避免过去出现的“一阵风”。
安顺:形成长效机制

  陈海峰代表(安顺市委书记):旅游发展需要良好环境,城市建设也需要良好环境。自2006年5月安顺市启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安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长亲自担任“整脏治乱”小组组长,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把“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与办好黄果树瀑布节和首届贵州旅游发展大会相结合,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相结合,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安顺市“整脏治乱”工作呈现良好局面,全市环境面貌得到初步改观,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整脏治乱”工作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长期的任务。“整脏治乱”,建设优美环境,塑造文明形象,都是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必须形成长效机制。今年,安顺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整脏治乱”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查找不足,联系实际回顾总结“整脏治乱”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措施。在“整脏治乱”过程中,安顺市各级政府还将进一步落实具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强化督促检查,确保2007年“整脏治乱”各项目标实现,在建设繁荣、和谐、富裕、秀美的新安顺道路上,再迈新台阶。

  李仕容(安顺市夜郎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到安顺生活的5年来,我见证了安顺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建设,可谓一年一变样,街道在不断拓宽,城市也在不断向郊区延伸……随着“整脏治乱”工作的进行,可以明显感觉到,安顺的脏乱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城市在一天天变得干净漂亮。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安顺开发区二环路年久失修,道路难行等,此外,城市中还存在一些卫生死角,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尽快消除这些死角。

  朱泽明(贵州巨人律师事务律师):道路宽敞、交通顺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文明有序、治安良好,这是我心中理想的安顺市。随着整脏治乱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座这样的城市已经离我们不远。但目前,安顺城区少数路段的道路交通有些混乱,如太平小区,一些单位将车辆随意停靠在路边,堵车现象经常发生,此外,城区一些线路的中巴车你追我赶的现象仍然存在,行人不走斑马线,满街乱行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希望在不久以后,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在安顺这座城市中再也看不见。
凯里:打造城市灵魂

  吴荣阳代表(黔东南州招商局局长,原凯里市长):近年来,凯里把文明城市创建和整脏治乱的工作,贯穿到构建“和谐凯里”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之中。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

  “活力凯里”。只有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才会激起人们投资兴业的欲望。

  “诚信凯里”。就是构建一个城市的诚信道德体系,避免欺诈行为。这在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关起门来打狗”的教训是深刻的。经过多年的建设,凯里市在投资软环境的考评中,近几年都名列第一。凯里拖欠农民工工资是最少的,外商投诉率是最低的。

  “平安凯里”。安居才能乐业。凯里连续7年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市,千人戒毒县已经降到400人以下。

  “风情凯里”。依托浓郁的苗侗文化,这些年凯里处处在彰显着独特的民族文化。表现在:建筑上有民族的魂;饮食上有民族的味;服饰上有民族的彩。

  在文明城市创建和整脏治乱的工作中,凯里市具体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州市共建,齐抓共管;二是软硬兼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同步到位;三是罚德并重,强化教育,增强城市是我家的理念;四是把整脏治乱的“小事”做大,带动全市各项工作。

  归结起来,凯里的城市管理就是以人为本,打造城市的魂。城市文明不可以速成,但在民族文化丰厚的凯里,文明是可以“速效”的。凯里的城市管理的内核,就是很好地依托了苗族、侗族等民族文化中的“礼”,在城市文明创建和整脏治乱工作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凯里城市的魂(即城市文化),已根植于市民之中,得到普遍的认同,并已入脑入心,陶冶和传承于人。

  余飞(湖北武汉人,在凯里工作多年):刚到凯里时,就被这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城市给吸引住了。但美中不足的是,凯里大街小巷占道经营的现象屡禁不止,有损市容市貌。经过文明创建和整脏治乱,城市变得漂亮了,街道更宽更干净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当然,如果对部分陈旧的公交车进行更换,规范公交车的行车秩序,凯里将会更加可爱。

  刘超(遵义商人,在凯里经营多年):以前在清平北路至电厂新村一路没有垃圾桶,行人和居民的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的处理。整脏治乱后,这一路都安装了崭新的垃圾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同时,沿街店面或居民楼道上的野广告也不见了,凯里不负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盛名。希望市民们能长期坚持下去,让凯里的环境更加和谐美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城市 | 城市之间 | 中国城.. | 轩姿城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