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著名剧作家杨利民20年笔颂大庆精神

  年轻时,他以钻杆为笔,描绘大庆的地下油田;后来,他以笔为钻杆,开掘大庆的精神油田。在《地质师》、《铁人轶事》……大庆文化旗帜上,有他厚重的底色。他,就是用笔讴歌大庆精神的著名剧作家———杨利民。

  40多年前,17岁的杨利民随父亲来到大庆这座沸腾着理想与热血的大油田,走上了石油大会战的前线。

风餐露宿、艰苦卓绝的创业生活,给他注入了难忘的回忆和无限的激情。

  要回馈这片热土的滋养,要为黑土地的开拓者留下一个历史的剪影,成了他艺术生涯不倦的追求。

  1987年至1988年,他创作的《黑色石头》两次轰动北京,受到全国各界人士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时评:“该剧冲破了过去的模式,以崭新的姿态立于中国舞台,使人耳目一新!”曹禺先生说:“应该到全国去演,让人民都看看,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剧本……”这些,给杨利民莫大的鼓舞。

  1995年春天,杨利民走访了十几位上个世纪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以大庆油田开发研究院的高级地质师王启民为主要原型,以他们的崇高信念和生命历程,写出了话剧《地质师》,他九易其稿,再次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一举获得文化部最高奖“文华奖”。评论家们盛赞,《地质师》为国内戏剧创作树立了一面崭新的旗帜。2004年,一个沉淀在他心底多年的愿望爆发了,为铁人而作,杨利民的大型多媒体话剧《铁人轶事》随之诞生。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油田的诞生历程,也看到了共和国一段壮丽的历史及对一代建设者精神风貌的怀念。

  20多年来,杨利民在戏剧、影视,以及文学创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发表、上演、播映的作品达500万字。他的戏剧作品中,有8部大型话剧先后在全国各地上演,在中国戏剧界产生很大震撼。他的话剧作品《黑色石头》、《大雪地》、《北方的湖》、《地质师》等先后获得了“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杨利民被评为新时期十名优秀编剧之一,中国文联授予他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今年,又被文化部、人事部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如今,杨利民已年近六旬,在创作的道路上依然笔耕不辍。他说,自己正在构思一部电视剧,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大庆的历史和如今繁荣的面貌,同时,更深层次地挖掘大庆的文学艺术,让大庆的文化走向世界。(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民 | 曹禺 | 大庆 | 油田二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