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教辅类报纸发展壮大的突破口

  现在的教辅类报纸的市场特点可以用竞争激烈、高速增长来概括。这一形势的出现,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材一纲多本的实施有着直接关系。教辅类报纸本身具有出版周期短、同步辅导的特性。当教材的使用出现“革命性”变化后,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各家教辅类报社也都在自身原有品种的基础上急剧扩张,“繁殖”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新品种。

  以教辅类报纸出版较为成熟的山西市场为例,《英语周报》作为英语单科教辅类报纸的龙头老大,在依据各版本教材扩充英语类报纸的出版规模以外,将目光又投注到数理化等热点科目上,以主管发行的形式,同其他专业报社合作,利用自身的发行网络优势,迅速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可以说,是在英语这一单科辅导市场站稳脚跟之后,又给自己寻找到了新的创利点。同样的情况在《学英语》、《语文报》两家报社也出现了。这说明,原本的专业型出版者已不甘于在单科这一狭小的范围内兜圈子,而是渴望做全能型选手,同更多的教辅类报纸出版者争夺更广阔的市场。

  基于同样的原因,那些原本多科目综合类的教辅报纸,也走上了细化科目、细化年级、细化教材版本的道路。可以说,有几种教材在被使用,就有几种相应的教辅类报纸应运而生。于是,原本只有几种品类的一家报社短时间内就能“孵化”出几十种新品类。其实,这种细化趋势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现。从当时的按年级分段到后来的按科目分报,再到如今的按教材分版,可以说,每一波改版热潮都是与当时的教改形势息息相关的,而每一次的尝试在给各家报社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埋下了危机的种子。

  从表面看来,这种细化使报社的出版品种最大限度地丰富化,各类读者总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读物,这为报社带来的最直接的益处就是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但从具体的经营角度来看,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经营成本加大、利润摊薄的危机。一个报社经营状况的好坏,不能单纯以总发行量来衡量,而应以单品种报纸的发行量为评价的标准。面对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的诱惑,面对同业者间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如何能使报社的运营稳定化、良性化,这是每个教辅类报纸从业人员都应思考的问题。

  教辅出版不同于一般的大众出版,它关乎“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关系到人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和学习型社会的形成,教辅出版已不再仅仅是服务教育改革的重要渠道,而是在推动教育改革上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从这一意义上说,想要做成功的教辅类报纸出版者,就不能简单地跟跑、同跑,而是要努力去“领跑”。其一,要做反映教育前沿思想的“领跑者”,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关注读者群的阅读需求;其二,要做发掘优秀教育资源的“领跑者”,具备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以动制动,时刻引领新的教辅风尚。

  有了这样的宏观认识,我们才能更透彻地理解品牌化、科学化、人性化在教辅类报纸出版与营销中的重要作用。

  品牌化:教辅类报纸的生命线 现今的教辅类报纸品种繁多,但不同的外表下内容却总给人似曾相识之感。如何才能捕捉住读者的眼球?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如同所有的商品一样,必须靠品牌来打动人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品牌战略已成为现代报业的战略思想。有了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不仅能提升自身形象,同时更可为报社补给更多的有效资源,从而进一步提升报纸的内在质量,反过来又进一步使品牌强势化。这样,报社的运营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在同类市场中,让读者对报社和报纸有更高的认同度、信任度和购买欲望。

  其次,品牌化经营可增强报纸的市场竞争力。教辅类报纸市场潜力巨大,但挤在这一市场中想要分一杯羹的更是数不胜数。大家都在拼质量、拼服务、拼价格。其实说到底,选择权在读者手中,只有打造出强势品牌,以高水平的编辑质量和高层次的优质服务赢得读者的信赖,树立报纸的信誉,才能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既不会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出局,也不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那么,该如何进行品牌化经营呢?

  首先,要在品质上创品牌。教辅类报纸关系到教育树人的大业,它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在品质上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也更具有专业性。因此,教辅类报社应坚持科学的办报宗旨,将广大读者的心理需求同报纸的编辑方针结合起来,真正走到教研第一线,贴近教学,贴近读者,加强在编辑策划、审核、校对、印刷、发行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同时,更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练好编辑“内功”,从报纸质量上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在信誉上创品牌。古人曾言,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信誉是职业道德的核心,是优秀品牌的共性,更是报业经营之本。就教辅类报纸而言,应在编辑、发行、服务、印刷等各工作环节中坚持品质第一,信守对广大读者的承诺,提高报纸的可信度。惟有如此,报社才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

  再次,要在服务上创品牌。现今,许多的品牌不仅是在拼质量、拼价格,更是在拼服务。有了好的质量与好的服务,一件商品才能成为放心产品,通过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进而“有口皆碑”。同样的道理,读者就是教辅类报纸的市场,报社的工作应以服务读者为导向,以读者的认同为价值尺度,依靠热情的工作态度、灵活的工作技巧、稳健的工作作风,“细致之处见真情”,打动每一位读者,努力获取读者的认可,从而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最后,要在用人上创品牌。品牌是人创造出来的。只有提高了员工的内在品质,才会使产品的品质得以提升。可以说,有了品牌员工,才会有品牌报纸。为此,报社应实施人才战略,建立全员聘任、与绩效挂钩的人才管理制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储备人才,建立一支优秀的编辑、发行、管理队伍。

  有了以上种种努力,报社的发展就会踏上品牌化的道路。它给报社所带来的不仅是暂时的经济效益,更是长远的稳定发展的可能性。而它给每个员工带来的也将不只是物质上的收获,更将是精神上的成就感。

  科学化:教辅类报纸的强心剂

  虽然报社生产的是精神食粮,有一定的情感属性,但报社的运营管理却应是科学化的,惟有如此,报社的日常工作才会规范化,才能将一切的疏漏及时堵住,使报社的发展步入健康的轨道。

  首先,制度应科学化。从报社的业务流程来看,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好的人才,就没有好的策划,就没有好的营销,就没有好的经营成果。这一制度改革,首先关系到报社的用人方式。从原先的固定员工过渡到全员聘用制,从定岗定人转变为能者上、庸者下,从待遇平衡化转化为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所有的变革,使报社内部形成健康的竞争气氛,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员工的潜能,反映在报社的运营上,便是持续高效地发展壮大。

  其次,每个部门都应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以维护全社工作流程的有序性。如编辑部门定期的评报会、策划会,发行部门的分区域管理制度、回款与绩效挂钩制度,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程式,其实正是维护报社正常运营的法宝。

  再次,无纸化办公是信息时代对传统纸质媒介提出的新要求。这既体现在日常的工作流程,如编辑网上征稿、发行部设置专业程序及时进行成本核算、发行情况统计等;同时更体现在报社除报纸外积极开拓网络资源、开发网络版,让读者群尽可能地扩大化,使在线交流成为可能。此外,科学化还体现在报社内外部的信息反馈制度上。及时搜集来自读者、作者群的反映,定期深入市场调查最新教改政策、发行动向,并将这些信息整合后反馈给有关工作部门;同时,报社内部的不同职能机构间也能互通信息、彼此了解,有了这样的信息渠道,才能确保报社在教辅出版市场中始终能“嗅觉”灵敏,及时发现商机,抢占市场份额。

  可以说,科学化的运营方式使报社合理规避了市场风险,为报社的发展与壮大构建着最坚实的基础。

  人性化:教辅类报纸的灵魂

  教辅类报纸精神价值的体现,其实正是报社企业文化的反映。要营造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依靠的正是人性化的各种制度。

  为出版教辅精品,报社必须打造一支精品型编辑队伍。作为专业的教辅编辑,需要懂得如何将教改思路落实到编辑出版工作中。要实现编辑人员的专业化发展,报社必须在工作之外加强人文关怀,主动为编辑们提供各种机会以提高业务能力。如建立促进编辑人员专业化发展的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使编辑人员完成从新手到成手到出版专家的转变;建立编辑人员参与学术活动、参与报界研讨活动的鼓励机制,使他们在参与中和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和沟通,达到进一步开阔视野、活跃思想的目的。

  这种人性化的关怀制度不仅体现在针对内部员工的管理上,更体现在对读者、对作者的尊重与体贴上。编辑部门尽心竭力培养作者群,关心作者的写作动态,及时交流,促成高质量稿件的出版。发行部门以情感为纽带,做好双向服务,端正职业行为、规范经营秩序,提高整体素质,实现优质服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市场负责,对用户负责。

  种种人文关怀,将使报社内部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而对外也将拥有良好统一的形象。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给报社带来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有了它的存在,报社价值的体现才更为立体而丰满。

  教辅类报纸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家对教育产业的进一步放开,为教辅类报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而教辅类报社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面前,应正视危机,通过建立企业品牌文化、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培养专家型出版队伍、提高发行服务水平,赢得读者和市场,实现持续稳步发展,最终达到经营目标与理想价值双丰收的双赢局面。

  (作者单位:学习报社)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怀 | 方式 | 杂志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