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取缔58所打工子弟学校 平衡教育资源受关注

  在经历了近半年的整治后,北京打工子弟学校目前的现状怎样?被分流到公办校的打工子弟,就读状况如何?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统计,全市目前共审批了56所打工子弟学校,从去年9月至去年年底,取缔了58所未经批准的打工子弟学校。

目前,北京市的打工子弟学校数量比过去有所下降,但同时,进入北京的外来人口子女的总量仍在增长。

  大兴撤销26所打工子弟学校

  近日,记者从海淀、朝阳、丰台、大兴等区县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共有几十所未经批准的打工子弟学校已被取缔。

  在去年的“取缔非法打工子弟学校”的整顿中,大兴区共撤销了26所打工子弟校。大兴区教委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共有4.6万流动儿童,到目前,公办校共接收了1.8万儿童,剩下的2.8万人仍选择在审批的打工子弟校和未经审批但经过规范的打工子弟校就读。

  流动人口子女的分布不均衡,导致不同地区教育资源的需求量也不均衡。据介绍,大兴区流动人口主要集中在北部镇,而在这些地区的公办校,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已经占到全员的一半以上。

  另外一个流动人口流入大区———朝阳区,也在今年撤销了19所未经批准的打工子弟校。

  分流至公办校学生低于预想

  据了解,在打工子弟学校的整治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尽管一些公办校做好了接收分流学生的准备,但实际选择到公办校中就读的学生,并不如当初预想得那么多。在给家长自由选择学校的过程中,部分家长仍旧倾向于选择民办的打工子弟校。就读公办校所需办理的入学手续、教材的差异、居住地经常变动等因素,被认为是这部分家长选择民办打工子弟校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北京市外来人口子女人数并没有下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外来人口子女的人数已经比去年9月又增加了3万多人,达到40万人。根据教委此前的统计,约有一半左右的外来人口子女在公办校就读。

  北京市教委表示,撤销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学校,同时保证每个学生有学上,是市教委对打工子弟学校整治工作遵循的两个底线。

  一边是打工子弟学校的减少,一边是外来人口子女的增加。如何平衡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有书读,有望在北京市“两会”上引起关注。

  经过整治,一些存在下来的打工子弟学校,办学条件是否得到改善?一些公办学校接收了分流过来的打工子弟,能否很好地分配教学资源?分流到公办学校的打工子弟,是不是已经充分融合到了新的学习环境?近日,记者对部分学校和学生进行了调查和回访。

  打工学校:最大困难还是学生太多

  学校:黄庄学校

  地址:石景山区衙门口村

  现状:学生增加一千多人,学校新聘用20名教师,校车由从前的5辆增加到9辆

  差不多整个2006年的夏天,衙门口村都在北京市“取缔非法打工子弟学校”的风波中度过。这个村集中了绝大部分石景山区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风波过去后,7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而黄庄学校得以幸存,仅被限期整改,仍允许继续开办。目前已过去了整整一学期。

  “人多还是最大的困难。”黄庄学校的陈校长说。自从衙门口村的另两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关停后,大量的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间被保留的学校中。至去年9月1日开学,这所学校的学生数量从原来的2000多人猛增到3100人,已经达到了校舍承载量极限。

  这间操场不足3000平方米的学校,容纳不下学生们做课间操。除了让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在校舍过道内活动外,该校还规定不上厕所的学生尽量室内活动。

  同时,黄庄学校的校车,由从前的5辆增加到9辆,其中4辆大巴是新雇的。学校新聘用了20名教师后达到12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校内教师资源匮乏的状况。

  “教委领导和卫生、消防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时常来检查工作,提了不少改进意见。”陈校长称,学生的就学条件因为人数猛增而降到一个低谷后,经过一个学期的改进,正在一步步回升。

  公办学校:为打工子弟制定培养计划

  学校:艺术师范附属小学

  地址:海淀区明光村

  现状:接收打工子弟170名,他们在学习、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上,显得有些落后

  艺术师范附属小学规模不大,全校只有不到600名学生,去年接收的打工子弟数量占了全校总学生数的三分之一,有170个。昨日,校长张艳红表示,学校分学期制定学生的培养计划,按部就班地解决各种新问题,虽然十分辛苦,但基本上从容不迫。

  “学校小有小的好处。”张艳红说,面对这么多接收来的打工子弟,学校发挥规模小的优势,让每一个学生都参加各类活动,努力让他们找到自己在群体中的价值、淡化身份差异、学会与他人相处。

  “但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张艳红说,由于种种差异,新来的学生,无论是学习上、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上,都会显得落后些,但学校已经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下个学期的重点将放在新同学成绩的提高上。

  在这个学期,该校的老师通过频繁的电话、家访等,与学生家长保持着密切联系,并为新同学补习课程。

  张艳红坦承,有些本地学生家长在学校大量接收外来打工者子女后,将自己的孩子转出学校。对此,她表示,打工者子女的增多是该校近十年来的趋势,是由时代变化和该校地理位置等客观原因导致的,学校会把培养学生的宗旨坚持下去。

  分流学生:他变得活泼开朗爱上学

  学生:韩磊

  现就读学校:海淀区艺术师范附属小学

  变化:学习成绩提高,和同学一起秋游、参观博物馆

  昨(23)日,韩磊背着画笔到学校参加美术考试,“这孩子从小就爱画画,一说考画画,老早就跑到学校去了。”韩磊的妈妈笑着说。

  韩磊今年11岁,在海淀区艺术师范附属小学四年级就读。而去年8月,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还在海清学校金五星分校(打工子弟学校)上学,不爱说话,总是低着头。海清学校金五星分校被取缔后,他被分流到了现在的公办学校。期末考试刚刚考完,韩磊的成绩比从前有了很大进步。

  而最让韩磊妈妈满意的是,孩子变得活泼开朗、积极主动了。韩磊原来似乎并不大爱上学,到了新学校后,妈妈发现,儿子总是特别早就起床洗漱、吃饭,然后背上书包跑去上学。终于有一天,妈妈按捺不住,去学校看个究竟,才知道韩磊在班里当了轮值的国旗手,早早上学是为了去升国旗。

  后来,韩磊有时还在家里练唱歌和诗歌朗诵,原来学校规定每次集体活动所有同学都要参加,歌曲和朗诵,都是韩磊准备的节目。“升旗、唱歌、联欢会这些,海清都没有过,我很喜欢。”韩磊说。

  韩磊在学校订了“小饭桌”,每天中午在学校吃饭。韩磊的妈妈表示,学校的饭菜卫生,自己很放心,价格也不贵,事实上,韩磊到了新学校以后,花钱反而比在海清学校时的每学期600元少了些,还穿上了新校服,并参加了不少外出活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磊 | 张艳红 | 陈校长 | 黄庄学 | 物资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