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期酒:正在亚洲富豪中流行

  上海的空气中虽还掺杂着一丝凛冽,却已挡不住葡萄酒代理商们的热情。上周,中国葡萄酒俱乐部网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2005年波艮地(Burgundy)酒类期货开始发放。消息一出,即在国内葡萄酒爱好者中间引发购买热情。

  事实上,每年的春天都是国际顶级葡萄酒出售期酒的大好时光。如今,购买期酒已经不再是外国人的生活方式,期酒在中国也正悄然流行起来。

  亚洲富豪新象征

  当下,法国顶级酒庄代表——波尔多酒庄的拥有者们彼此在香港、上海或者新加坡碰面的机会要远多过他们在家乡的时间。原因很简单,随着葡萄酒文化的普及,酒庄数量增多,中国葡萄酒业进入到一个向更高层次突破的新阶段。

  “中国大陆是一位沉睡的巨人,”Antique的市场总监说。在他看来,中国无疑将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市场,长期来看甚至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

  相比两三年前还仅限于购买已经成熟立刻可以饮用的葡萄酒,亚洲富豪们时下已经开始在葡萄酒期货市场大显身手了。数据显示,2005年,BerryBros&Rudd的利润有25%以上来自葡萄酒期货,而今年这个数字应该会更高。

  期酒,En primeur,是法国葡萄酒贸易术语,指作为期货形式出售的葡萄酒,期酒价格又以每年波尔多地区开价最为重要。

  葡萄采摘后第二年春天,波尔多的顶级酒庄就用前一年收成的葡萄,酿制出桶装的年轻葡萄酒样酒,然后在波尔多经过国际葡萄酒交易会会员进行试酒和鉴定。然后由酒庄公开出价,从葡萄酒总产量中挑出批量或部分进行销售,经过严格的分配,交给波尔多葡萄酒经纪商,即大盘商,然后由大盘商对这些期酒进行出售。

  业内人士龚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酒周刊》,期酒出售给大盘商后,酒庄可以有效规避由于年份差而导致葡萄酒难以售出的风险。同时,期酒为酒庄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来源,他们就不需等待葡萄酒装瓶售出后回笼资金,便可直接投入营运了。

  正如股票市场有“伦敦FTSE100指数”,同样,葡萄酒市场也有一个“伦敦Liv-ex100指数”,该指数从1983年的7.67点开始到2006年已经达到189.9点,总体收益率高于同期伦敦股市。

  以Liv-ex100交易所发布的2002年份拉图期酒为例,在2003年买进时为一箱(12瓶)970美元,2005年底已升至2300美元,3年增值1.37倍。另据统计,“伦敦Liv-ex100指数”去年上扬18.7%,涨幅超过“伦敦FTSE100指数”(16.7%)和重回牛市的黄金(18%)。

  既能获得高额回报,又可以享受收藏乐趣,这让富豪和酒商们对期酒摩拳擦掌。每年来自波艮地和波尔多地方的佳酿成为了台湾、新加坡、马拉西亚、香港的行家和收藏家们追逐的对象。

  葡萄酒盛放历史

  在葡萄酒之乡法国,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我们用葡萄酒瓶盛放历史。”大多数情况下,一瓶葡萄酒的饮用时间,是由年份决定的。因此,在欧美地区期酒一直是传统的交易方式之一。

  1970年前后,这种葡萄酒期货交易就在波尔多酒商之间开始流行,其他葡萄酒产地如波艮地、意大利、加州、罗讷河谷受其影响也承袭了这种方式。Asc圣皮尔精品葡萄酒(上海)有限公司顾小姐告诉《国际金融报·酒周刊》,并非全部葡萄酒都有期酒形式,只有那些顶级的葡萄酒才有。

  那么,哪些才是优质葡萄酒呢?美国的《葡萄酒大关》发布的2005年份波尔多评分显示:红酒的平均分数达89分以上,甜白葡萄酒则在92分以上。根据该评分系统,前者属于“优秀”,后者则是“杰出”。

  享有“味觉独裁者”称号的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慷慨地给这一年的200多款酒打了90分以上,其中有9款探到满分100分。帕克甚至宣称:“我确信以我28年来对波尔多葡萄酒的品尝经验,没有一年是可以和2005年相比的。”

  在知名英国酒公司Berry Bros&Rudd(BB&R)贝仕理先生看来,2005年的波艮地期货丝毫不逊色于2005年波尔多(Bordeaux)期酒。

  波艮地与波尔多,自古便是法国两个最出色的葡萄酒产区。波尔多位于大西洋出海口,旧时即深受英国与西欧古王室钟爱,说它是外销葡萄酒并不为过;近代的波尔多葡萄酒兴盛,却源自于英国贵族。

  波艮地与波尔多因地理条件差异,酿制方面也不尽相似:波艮地是将酒精发酵完成的葡萄酒即刻装入橡木桶中,静待乳酸发酵在桶中完成,有时必须等到翌年春天,乳酸发酵才能完全结束。而波尔多气候较波艮地炎热,酒精发酵与乳酸发酵可于半个月内同时完成,之后才装入橡木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帕克 | 葡萄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