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帮运送贡茶进京首次取道杭州

  99匹云南马3月上旬将驮着3吨普洱茶抵杭

  以向京城驮运“普洱贡茶”而闻名的云南马帮过去进京,从未取道杭州,但这一幕将在今年3月成为历史。记者昨天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了解到,为了到有“中国茶都”美誉的杭州来展示普洱茶的精彩魅力,让杭州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到茶马古道马帮的迷人风采,3月上旬,由99匹滇马组成的大马帮将驮着3吨普洱茶抵达杭州,这也是云南马帮首次来杭。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来杭时间因天冷推迟一个月

  2006年4月2日,云南马帮启动了“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他们从千年茶马古道的源头——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易武古镇出发,途经云南、广西、广东、福建,于2006年12月份进入温州。按照原定路线,云南马帮进入浙江境内后,需经过台州、绍兴,然后抵达杭州。在杭州逗留三四天后,再经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最终抵达北京,途经9省3市128县,行程12000多里,历时一年多。

  按照原计划,马帮要在2007年1月底抵达杭州。2006年12月底,杭州市政府还特地召集交通、园文等各相关部门,商讨迎接马帮进杭事宜。不过,由于近日杭州天气阴冷,云南马帮不得不将来杭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因为杭州最近的天气不好,而99匹滇马习惯了云南四季如春的气候,受不了零度以下的天气,所以我们暂时把马留在相对暖和的温州。”“马帮贡茶万里行”的有关负责人许先生说。

  据马帮里的王师傅介绍,马帮徒步而来,非常辛苦,而在进入福建境内后,曾有5匹马被盗,后经多方努力才找回。王师傅说:“我们进入浙江境内海沟,变得比以前更小心。即使吃饭睡觉,也会派人轮班看守马匹和茶叶。”

  取道杭州皆因“茶都” 魅力

  本次活动的起点易武古镇,与杭州有诸多相似点。此镇种植茶叶的历史至少1000多年,同时它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六大茶山之一,生产的普洱茶远销中国西藏、东南亚等地。明清时期,这里就已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如今依然保持着种茶、采茶、制茶的传统。

  普洱茶属黑茶类,具有降脂、减肥、防治动脉硬化的独特功效及饮用价值,受到消费者的竞相追捧,“普洱茶热”也随之兴起。尤其是近年来,受普洱茶越陈越香、越陈价值越高的影响,收藏普洱茶成了一种新时尚。

  不过,过去“普洱贡茶”进京,走的都是云南、四川、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的线路,几千年来,从未取道江南。这次改道,是什么原因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有关负责人说:“杭州是‘中国茶都’,云南马帮驮普洱茶而来,说明对杭州在中国茶叶界地位的重视。另外,杭州无论老少都喜欢喝茶,这也吸引了云南马帮来杭宣传普洱茶文化。普洱茶进杭,中国茶都的内涵将更加丰富。”而许先生则表示:“我们希望借这次万里行活动,让杭州市民目睹茶马古道马帮的风采,感受古代茶马精神。”

  西湖巡游展示马帮风采

  云南马帮抵达杭州后,将在交通部门的协调指挥下,驻扎在滨江区空地。据悉,一匹马每天的伙食费不会少于一个成人。“99匹大马所食黄豆、苞谷等食物,我们都将自带。”许先生说,“干草,饮水等,则会在地方上解决一部分。”

  在驻地作调整后,马帮将从99匹滇马中挑选出部分马匹,参加西湖巡游。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宋副会长说:“届时我们会选部分马带到苏堤上亮相。”

  为了不让马粪败坏苏堤的清雅,“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筹备组已经作了周密的安排,“我们会派专人负责,在第一时间及时不间断清理马的排泄物。”许先生说。

  除了西湖巡游之外,云南马帮还将向中国茶叶博物馆赠送“马背驮茶”。在举行完赠茶仪式之后,杭州当地知名的书画家将在现场举行“名家画马”活动,作品完成后,除部分留作纪念外,其他全部交给马帮带往北京,举办沿途书画家支持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书画义卖,所得收入全部捐赠给中国健康扶贫工程。另外,届时还将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云南普洱茶品茗大会,引导市民正确进行普洱茶消费。(25103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 易武 | 杭州 | 杭州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