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南京酝酿停车级差收费缓解拥堵

  公交优先政府扶持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城市运行和交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公共交通的顺畅与通达离不开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扶持”。然而,南京以往一直没有公交优先的相应规划,公交发展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状况。

此次市政部门已经委托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制定公交优先的路网规划和公交专用道规划等,这都属于公交优先的子规划,公交优先的纲领性规划也即将制定,这将使得公交优先的发展蓝图有了依据,也可以从宏观上引领公交优先的发展目标。罗志军的态度表明,南京市此次公交优先将动真格,将有明确的政策扶持,由政府进行统筹协调。

  据悉,三年内南京公交专用道公里数要占到主干道的20%。

  实施停车级差收费

  据了解,会上各方对停车级差收费都表示了兴趣。提出建议的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董事长杨涛教授解释说,所谓停车级差收费,分为几种情况,如中心区停车收费高过外围区,高峰时段停车收费高于平峰时段,路内停车收费高于路外停车收费,长时间停车收费高过短时间停车收费。目前南京市物价部门正在做相应的方案,从总体上提高停车收费。杨涛表示,所有这些区分并形成级差的收费措施,都是力图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停车数量,减少占用路面和对交通拥堵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圳就规定中心区路边停车收费比外围居民区停车收费高2-3倍,收益用来设立公交发展基金,用来补贴发展公共交通。

  拥堵费算盘暂时别打

  据了解,继发改委不久前表态后,此次也有人提出了收取拥堵费的打算,建议用经济杠杆而不是行政命令来调节中心区的机动车流量。

  杨涛教授分析,收取拥堵费要慎重,首先是要有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让市民出行的选择权有保障。此外,收取拥堵费还需要交通路网、交通设施等硬件保障,需要有智能交通等科技手段,还要有不停车的智能收费系统等保障,否则中心区停车排队收费是不可想象的。他表示,虽然收取拥堵费是个好办法,但起码要等到地铁二号线建成、快速路系统完善后才能采用,至少也要到2010年以后才会实施。

  公交票价不需要降

  由于北京采取了公交降价的方式吸引市民乘坐公交,很多人关注南京公交会不会降价。杨涛教授分析认为,公交坚持低票价不等于降价,南京公交应该坚持低票价,目前的票价水平是合理的,不需要降价。

  杨涛分析,吸引市民乘坐公交的并不只有价格一个因素,还有时间保证、公交服务等多个方面。如果还是堵,降价也未必奏效。当前应该多辟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到站的准确率,提高公交服务水平,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乘公交。

  困难群体乘公交该政府埋单

  有关部门提出,南京应当借鉴外地的做法,对老人、困难群体乘坐公共交通,应由政府来埋单。专家认为,困难群体、老人的免费乘公交带有公益性,这部分支出由公交企业来承担的话不合理,应该由政府来埋单。除了这部分群体外,公交企业参与公益活动、应急服务等都应该由政府来埋单,虽然公交企业的部分线路可以通过市场化来盈利,但相当一部分冷僻线路政府也应该进行投入。此外,巴西也有用垃圾来换取公交票的做法,既保护了环境,也解决了部分群体乘车费用的问题。但这涉及到市容、公交等部门的协调,还需要精细化管理。

  室内公交场站值得推广

  此次研讨会前,罗志军专程考察了一番地铁和公交,当看到龙江新城市广场室内公交场站时,大加赞赏。他认为,这是他去新加坡考察时看到的一种先进模式,值得大力推广。据了解,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公交线路缺少公交场站。

  专家认为,室内公交场站一举多得,市民得到方便,开发商也得利于土地增值,公交线路也有了安家的地方。地铁二号线沿线等主城很多中心区都可以尝试建这种室内公交场站,写入土地出让中的规划细则,确保实施。快报记者鲍铭东

  出行难、行路难、交通时间成本不断增加、公交车比自行车还慢……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南京市交通中的种种“软肋”开始急剧凸显。前天,南京市市委书记罗志军召集交通专家和各相关部门召开了南京城市交通管理研讨会,为解决城市拥堵“会诊开方”。会上,罗志军强调,公交优先是解决路堵的最好“良方”,今后将有明确的政策扶持,但同时,也要考虑对非公共交通采取相应的限制性措施,包括对不同区域的停车实行级差收费等。据悉,今年政府还初步计划投入2000万元用于补贴公交购车。三年内南京公交专用道公里数要占到主干道的2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涛 | 罗志军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