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八大亮点彰显杭州经济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汪萌萌记者洪光豫)记者昨日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2006年,杭州市经济总量连续十六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亮点频现。

  亮点1: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

  个案点击——

  坐落在高新区(滨江)的某生物医药公司,员工仅三四十人,公司的年产值却高达数百万美元。

平均下来,每位员工每年要为公司创造超过10万美元的产值。在杭州,这样高效率、同时也是高收益的公司并不少见。

  数据支持——

  2006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3440.99亿元,比上年增长14.3%,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达51871元,按照全年平均汇率折算,突破6000美元,为6505美元。标志着我市经济总体实力再上新台阶。

  亮点2:财政收入突破600亿元

  个案点击——

  近年来,杭州市的财政收入形势相当令人振奋,2006年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年度收入预算。

  根据杭州市财政局统计,截至11月底,我市财政总收入完成58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为预算的100.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8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为预算的100.9%。

  数据支持——

  2006年全市实现财政收入624.49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1.39亿元,增长20.3%,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广州,居第三位。标志着我市财力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亮点3:工业经济实现“一高一领先”

  个案点击——

  2006年11月,浙江世贸中心的1号展馆里,盛装着一馆精彩。(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从可以改变我们娱乐生活的IPTV(网络多媒体视讯),废弃汽油的电动汽车,到奇妙的“光纤预制棒”,参观者领略到了杭州先进制造业的气息。

  在这里,杭州市工业兴市成果展正在举行,杭州“工业兴市”战略实施5年来的成果,在展区得到全面展示。

  数据支持——

  2006年,全市工业实现了速度、效益、质量同步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生产和销售双双越过6000亿大关,工业总产值6839.91亿元,增长25.7%;工业销售产值6729.47亿元,增长25.9%,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总量继续全省领先;工业经济效益考评综合得分235.24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84分。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5.32亿元,比上年增长45.6%,所占工业总量的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利税总额563.28亿元,总量领先全省各地市。

  亮点4:服务业增速超工业

  个案点击——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从北方来杭旅游的刘女士在武林路女装街逛得兴起,频频出手,很快花光了手头的现金。正当她为还没“过瘾”烦恼时,店员笑眯眯地拿出POS机说,我们这里还可以刷卡消费!这让刘女士又惊又喜:想不到一般大商场里才有的信用消费配套设施,在杭州的个性小店里也能用上!

  杭州市在特色商业街区推行的“刷卡无障碍”,某种意义上成为城市消费服务环境完善度的一个标志。

  数据支持——

  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加速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推动下,服务业发展步伐继续加快,实现增加值1544.09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增幅高出工业2.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5%,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升0.8个百分点。

  亮点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千亿

  个案点击——

  如今,家住艮山门附近的周女士,每逢节假日,总要带着家人出门游玩一番。“买了车以后,许多以前几年也不去一次的景点,今年都去过了”,周女士乐呵呵地说。

  在杭州,随着收入的稳定增长,掏钱购买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大件物品,已经成为老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寻常选择。

  数据支持——

  2006年,政府实行启动内需的利好政策不断,消费品市场升温势头不减。全市零售市场一举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112.37亿元,比上年增长14.0%。成为我省第一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的城市。

  亮点6:招商引资突破500亿元

  个案点击——

  2006年,浙洽会现场,杭州签下的三个增资项目,引起了各方关注,也让其他城市垂涎三尺。原因很简单,3个增资项目的投资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拜耳、西门子和旭化成。其中西门子增资2900万美元,旭化成增资2500万美元。

  据数据统计,本届浙洽会首日杭州就签进17个外商投资项目,揽进的总投资达5.62亿美元,合同外资3.05亿美元。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6个,总投资3.023亿美元,合同外资2.01亿美元。

  数据支持——

  2006年,全市招商引资多管齐下,实际吸收外地资金504.69亿元,比上年增长24.1%,其中境外到位资金22.55亿美元,国内引进外资324.8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7%、21.0%,极大地推动了杭州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亮点7:城乡居民收入双双两位数增长

  个案点击——

  最近,高先生的心情很是不错。因为,据同事打探来的消息,由于2006年公司业绩出色,今年的“年终奖”总体将比去年提高10%。对高先生来说,再没有什么,比钱袋子增收更为实惠的好消息了。

  数据支持——

  2006年,我市坚持以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为着力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全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7元,同比增长14.6%,全市农村居民纯收入为8515元,增长11.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亮点8: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

  个案点击——

  啤酒狂欢、风情表演、各种美食、环球嘉年华……众多活动,让休博园成为去年杭州最热的旅游景点之一。

  数据显示,2006年的休博会,让举办地萧山区赚了个盆满钵溢。仅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萧山区就接待游客63.7万人次,是历年来黄金周之最。其中5月1、2、3日单日的游客接待量连续创10万多人次的新纪录。

  数据支持——

  2006年,在旅游国际化和休博会、西博会的直接带动下,全市旅游市场回升较快。实现旅游外汇收入9.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9%;国内旅游收入471.24亿元,增长16.8%,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543.69亿元,增长16.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杭州 | 杭州育.. | 旅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