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加坡客机空中火警迫降北京 无人员伤亡(图)

  昨日上午,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新加坡,途中在右侧发动机火灾告警器报警后返回首都机场。航班上的227名旅客、16名机组人员均平安无事。

  事发后,民航总局发布通报称,事因该飞机右侧发动机故障起火。对此,新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客机没有发生火灾,属于告警器误报。

  飞机空中发警报

  昨日上午11时许,首都机场航站楼内,返航的乘客称,上午9时12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SQ811航班做好各种检测后准点起飞。
大约半小时后,机舱内广播传出飞机引擎发出火警报告的消息,并表示机组人员能控制情况,请旅客不用慌张。

  “舱内看不到一点儿烟和火。”一名20多岁的旅客说,随后,他们从导航图可以看到飞机在绕圈飞行,有些靠窗坐的旅客还看到机翼后侧冒出“灰白色的烟”。机组人员对此的解释是“为更安全的返航,正在放油。”

  地面组织紧急救援

  “2分钟后,紧急救援全部赶到现场。”昨日,一名参与地面救援的人员说,当日上午10时左右,他们接到SQ811航班传来的紧急通知,称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右侧发动机起火。随后,六辆消防车、一辆警车、一辆救护车、两辆应急救援车迅速集结到首都机场东跑道A7区。

  10时40分,SQ811航班平稳着陆,未发生偏离,一辆消防车跟随着飞机一直到达指定位置,机上227名旅客、16名机组人员均平安无事。

  “就是虚惊一场。”该救援人员称,事后得知,飞行人员关闭了那个发生火警报告的发动机,尽最大速度将飞机返回首都机场。

  发动机着火属告警器误报

  昨日,民航总局在第一时间通报情况称,昨日上午,SQ811航班任务过程中,右侧发动机故障起火。

  随后,新加坡航空公司发布消息称,SQ811航班火警报告是由右侧引擎事故引起,成功返航后北京方面的工程师对引擎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出事引擎没有火灾迹象,可以肯定并没有起火。

  另据新华社报道,新加坡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昨日早晨,新加坡航空公司执飞SQ811航班的一架波音777-200飞机,在右侧发动机火灾告警器报警后返回北京。工程师们在北京对发动机进行的详细检查显示没有发生火灾、损坏或温度升高的迹象。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导致火灾告警器启动原因的检测还在继续进行中,有可能是由于气流干扰了隔热层,导致发动机火灾告警系统发出了错误的告警指示。目前,飞机仍停留在北京,直到检测完成。

  善后

  滞留旅客可免费住宿

  SQ811航班的乘客大多是去新加坡旅游探亲的中国人,还有部分包括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旅客。飞机返航后,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旅客安排在首都机场,并免费提供了食品和饮料。昨日中午,部分旅客已经转机飞走,多数乘客仍留在北京。

  昨日下午4时许,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滞留旅客安排在国贸饭店和中国大饭店内休息,并专门设立工作台帮助旅客联系亲属﹑改签航班等,旅客刘先生已确定乘坐当晚11时50分新航的另一架班机离京去新加坡。

  “您就放心吧,一切事情都交给我们。”中国大饭店大厅,一名新航人员耐心地向两名上了年纪的旅客说。多名旅客称,虽然耽误了航班,但他们对新航善后工作表示满意。

  新航方面表示,迫降的决定给旅客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他们将为乘客安排其他航班前往新加坡或最终目的地,对于不能在当天转送的乘客,新航将安排免费住宿,新航同时就此次事件对旅客出行的影响表示抱歉。

  此外,新航还发表声明对机组人员的表现表示满意,并称他们处理火灾报警得当,正是得益于他们的报告,才作出迫降首都机场的决定。

  答疑

  3原因可致发动机火警

  据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有关专家介绍,发动机火警报告是发动机内的火警探测器发现温度在短时期内迅速升高而发出可能着火的警报。通常有三种可能:一是发动机漏油着火;二是发动机空调管道漏气,高达400至500摄氏度的空气堆积造成过热;三是探测元件自身出现线路故障。

  上述3种情形发生时,发动机火警指示灯都会闪烁并发出刺耳声响,但机组人员应对措施非常简单,只须将紧急手柄扳下来,故障发动机就会被关停,从而切断供油供气;反复旋动手柄,应急系统就会自动向发动机释放灭火剂,将可能出现的火源扑灭。

  揭秘

  自闭一“脉”不影响飞行

  “关闭一个发动机,飞机怎么还能飞回来?”昨日,几名SQ811航班旅客纷纷议论着。

  据了解,对波音777这种双发动机远程客机来说,关闭一个发动机并不影响飞行安全。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要求,双发远程客机在一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另一台发动机必须保证飞机在一定时限内抵达最近的备用机场降落,而波音777的这一时限达到了207分钟,是所有民用双发机型中最长的。

  花絮

  旅客DV拍摄飞机放油

  昨日下午3时许,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6号门,走出数十名SQ811航班的旅客,神情上比较平静。

  “看看我拍的飞机放油时的情景。”一名旅客举着数码相机说。从他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飞机机翼下后方飘着一股白色的“烟”,该旅客称烟状物就是油。

  “飞得很稳,根本感觉不到。”一名30多岁的旅客说,机组人员告诉旅客飞机引擎出现故障,需要返航时,旅客们都很紧张。随后,大家感觉飞机飞得很稳,又从导航图上看到飞机绕圈飞放油,大家心情都平静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飞机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