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新加坡航班因起火告警返航 起飞8分钟报告故障

新加坡航班因起火告警返航 起飞8分钟报告故障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故障飞机,照片中机翼下面的“圆筒”即为故障发动机。通讯员 安生/摄

  新加坡航班因起火告警返航

  20分钟内放光燃油 安全迫降首都机场 没有人员伤亡

  昨天上午,来自中国民航总局的通报,一架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航班因起飞后右侧发动机起火,被迫返航北京。飞机在使用单发动机的情况下,成功迫降首都机场,机上227名旅客和16名机组人员安全无恙。

  机场塔台

  起飞8分钟后报告故障

  据了解,这架航班号为SQ811次的飞机,原计划从北京飞往新加坡,昨天9时12分从首都机场正点起飞后仅仅经过8分钟空中飞行,机组就向地面塔台报告了飞机上的故障。

当时值班的民航北京区域管制中心西北管制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机组报告地面是发动机起火后,大家立即感觉到事态严重,管制室随即启动了特殊情况应急预案。与此同时,调度员也积极协调各方面预备飞机返航。几分钟后,机组报告,他们已成功实现了空中灭火,并关闭了故障发动机,请求返航。“当时,调度员安排其他飞机避让这架故障飞机,并指示其在汤河口以北的放油区将没有燃尽的航油放掉,预计放油时间持续了20分钟左右。”而地面此时已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人员核对机上没有运载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优先安排其着陆。

  首都机场

  救护队伍全部地面待命

  首都机场地面保障部门随后也接到了塔台的指示,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紧急调派消防救火车和医疗救护车在机坪待命,以备意外。幸运的是,10时32分,这架波音777-200型飞机安全落地,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243人全部平安。

  据了解,这家飞机随即被牵引脱离跑道,停靠在514号航坪的位置。由于处理得当,故障飞机并未打乱首都机场的运行秩序,其他进出港航班均正常起降。

  航空公司

  返航原因是发动机火灾告警

  昨天,新加坡航空公司通报了故障飞机返航的原因,但否认了发动机起火。新航中国区公关部经理王先生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尚无确切消息表明告警是因着火引起的。”但他同时表示,新航的飞行员对于告警采取了正确措施,之后尽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安全返航北京。

  记者从首都机场相关机务人员处获悉,飞机发动机的告警器有其特殊的工作原理,它的告警不一定是明火所致,可能是温度升高引起。

  新航进一步证实,飞机当时搭载有227名乘客和16名机组人员。作为承运人,他们正在协调安排,以保证乘客能够在第一时间继续成行。但截至昨天16时30分,这家故障飞机仍旧处于延误状态。16时45分,首都机场最新航班时刻显示,这架航班已取消。

  最新进展

  故障可能惊动

  国际民航组织

  据了解,发动机在空中起火属于极其少见并严重的飞行事故,3年内在进出北京的中外航班中尚属首次。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目前,新航的地面工程师正在对飞机进行检查,如果需要,还将在飞机恢复运营前对飞机进行维修。

  尽管飞机的迫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此事仍引起中国民航总局的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给予了通报。

  另外,空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成飞机发动机起火的原因非常复杂,不便猜测其具体原因。“虽然当今飞机的设计,在一个发动机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飞行,但毕竟发动机的故障非同小可,特别是起火故障,将引起方方面面的警觉,其中包括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甚至有可能惊动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调查。”

  晨报记者 彭岚兰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飞机大于发动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