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调查)大学婚姻,让他们倍尝苦果

  22日,即将赴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留学的靳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了短暂的大学婚姻给自己带来的苦涩,想通过报纸告诉“前夫”她即将远行的消息,并告诉学弟学妹,未踏上社会就“透支”婚姻,会倍尝苦果。

  大三学生毅然“登记结婚”

  25岁的靳琛(化名),去年刚从烟台某高校毕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装束与在校生没有什么不同。不是她亲自述说,谁也不会相信,稚气未脱的她刚刚走出“围城”。

  靳琛的前夫吴桐(化名)是2003年考入烟台同一所高校的。学院组织活动时他们相识了。吴桐老家在农村,他的朴实、好学、高大帅气深深吸引了靳琛;而靳琛的灵秀、温柔也打动了吴桐。他们很快坠入爱河,海誓山盟一辈子不离不弃。为了不让“老家”担心,他们没有将恋爱的消息透露给双方父母。靳琛说:“如果一直这样恋爱,毕业后结婚,我们也许会很幸福。”

  2005年圣诞节过后,同学们都开始忙着联系实习单位。此时,远在天津的父母给靳琛打来电话,说给她联系好了毕业单位,希望她毕业后回天津工作,已帮她联系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靳琛小心翼翼地将这个消息告诉吴桐后,吴桐一下子消沉了。那段时间,吴桐开始与安徽老家联系找工作。

  “说好毕业后一起留在烟台工作的,你怎么能出尔反尔?”任凭靳琛怎样问,吴桐都不说话,靳琛知道,他是不想拖她的后腿。

  为了证明自己对吴桐的爱,靳琛提出“结婚”。那时,国家刚刚公布“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的消息,吴桐激动得一下子跪在靳琛面前,告诉她会给她一生的幸福。

  2006年1月6日,他们从学校骗出了集体户口本,到当地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周末还请了几个密友一起喝了喜酒。

  寒假,两人决定回老家度蜜月。虽然吴桐的父母大为吃惊,最后还是接受了儿媳;春节过后,当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起来到天津靳琛的家里时,靳琛的母亲得知他们结婚的消息竟心脏病复发,父亲一气之下将靳琛赶出了家门。

  正月初八,小夫妻俩就回到了烟台。

  柴米油盐让婚姻“折翅”

  回校后,靳琛和吴桐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每个月租金400元,加上柴米油盐,每月的开销增加了不少。由于与父母闹僵了,家里断了靳琛的经济来源。

  两人一面完成学业,一边忙着联系工作,还要想办法赚钱维持生活。靳琛外语好,联系了两份家教,每周有4天晚上要出去“工作”,吴桐则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两人找工作上。晚上出去做家教前,靳琛都会把饭做好,留给忙了一天的吴桐回来吃。晚上9点家教结束后,吴桐会等在附近的公交车站点,然后把靳琛背回家里。那时,他们穷并幸福着。

  吴桐不善言辞,找工作屡屡失败,而靳琛的家教工作则受到了孩子家长的赏识。一名孩子的爸爸推荐她到一家合资企业工作,还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听到这个消息,吴桐却不冷不热地说:“好人怎么都让你碰上了?”

  以后的几天,晚上做家教时,靳琛都会突然接到吴桐的电话,问她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电话接多了,影响了给孩子上课,孩子家长表示出了不满。为此,靳琛与吴桐大吵一架,这是他们婚后第一次吵架,靳琛感受到他们之间情感的脆弱和信任的不堪一击。

  2006年5月,不少同学已经联系好工作单位,吴桐非常着急。此时靳琛已辞去了家教的工作,在一家私立学校实习。

  生活表面上很平静,但两个人都满腹心事,不断增大的就业和经济压力让他们感到了窒息,完全没了谈恋爱时的无忧无虑和浪漫。2006年6月,由于拿不出房租,房东将他们赶了出来,他们只能又搬回学校宿舍。而此时,靳琛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

  如果坚持把孩子生下来,那么将影响到就业,生活的重担将全部落在吴桐一个人的肩上,想到这些,靳琛决定将胎儿打掉。吴桐知道后,没有反对,他说:“这孩子确实来得不是时候,工作后赚了钱,我还要供妹妹读书,3年内不能要孩子。”

  虽然意见是靳琛拿的,但是吴桐这么爽快地就同意了,让靳琛多少有些失望。在选择人工流产的医院时,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分歧,靳琛主张去大医院,认为比较安全;而吴桐赞同去小诊所,可以省点钱。两个人在宿舍里发生了争执,吴桐的一句“你现在花的钱都是我爸妈采药材挣来的”把靳琛的话全堵了回去,随之眼泪汹涌而出。

  靳琛找同寝室的同学帮忙凑了500元钱,自己一个人去毓璜顶医院做了流产手术。回来后,她开始重新审视他们的大学婚姻。

  2006年8月,靳琛顺利通过了TOEFL考试,被美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录取,吴桐开始复习考研。

  2007年1月20日、21日,吴桐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后,靳琛向他提出了分手,吴桐平静地说:“其实我早有思想准备。”

  还是在相同的地方,他们结束了1年的短命婚姻。

  缺少理智让婚姻危机四伏

  从2005年9月1日起,只要符合《婚姻法》规定,男满22周岁,女满20周岁,在校大学生也可以结婚。莱山区高校最为集中,记者从莱山区婚姻登记管理处了解到,大学生结婚“解禁”后至今,已有100多对大学生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这还不包括一方为在校学生的。

  莱山区婚姻登记管理处赵曙光主任告诉记者,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学生主要是烟台大学、山东工商管理学院和滨州医学院的,判断他们是不是大学生的标准就是看他们持的是不是学校集体户口。结婚登记一方为在校生的,则大部分是女生,男方则是烟台当地比较有经济实力的,有的双方年龄差距也比较大。从婚姻登记情况看,结婚年龄越小,离婚率越高。因为年龄小,在情感、经济基础、工作等方面不稳定的因素太多,最后往往导致离婚。

  1月23日上午,记者在莱山区婚姻登记管理处采访时就碰到一对来离婚的年轻夫妇,他们刚于2006年12月22日办理了结婚登记,时隔仅2个月,两人还没有举行结婚仪式,因为丈夫不同意妻子与单位同事一起出去会餐发生了争执,两人一气之下决定离婚。在记者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他们才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大学生结婚,学校持何态度?烟台大学宣传部段部长说,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结婚,是对个人权利的一种认可,是对大学生基本权利的尊重,也是社会立法的进步。但大学生结婚势必会影响自身的学业和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因此,学校并不提倡学生结婚。烟台大学还规定,在校生结婚必须先向学校申请,目前还没有申请者。

  国家级心理学专家陈雅茹认为,大学生处于学习阶段,很大程度上还依托于父母,经济条件、社会经验及承受能力还不够,所以大学生结婚属于一种婚姻透支行为,婚姻质量注定不高。婚姻需要感情来维系,更需要责任去维护,大学生结婚应三思而后行。

  记者在山东工商管理学院采访了解到,绝大部分大学生还是比较理智的,毕竟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一位名叫邹军的同学说:“我是大二的学生,正在谈恋爱,但是让我结婚我可不能接受。因为毕业后到哪工作都还不确定,到了社会上环境发生了变化,人心随之变化也说不定,在很多事情还是未知数之前,最好还是不要盲目私定终身。”

  记者发稿前,靳琛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心里一直很挂念吴桐,我认为我们都爱过,但不知道在外人看这算不算是爱情,出国也许是我逃避这场婚姻的最好办法。请告诉那些懵懂的学子,不要以为结婚可以捆住对方,殊不知这很可能是悲剧的开始。”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靳琛 | 婚姻 | 自由大.. | 大学生 | 05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