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对伊朗动武阻碍不小 连番举措意在威慑(图)

邱炯/制图

  作者唐志超

  美国对伊拉克局势发展、伊朗核进展、伊朗所拥有的报复能力等问题所做的评估,将成为是否动武的主要参考指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连日来,有关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的传言再次沸沸扬扬。其中最重要的佐证就是近来布什政府对伊采取的空前强硬姿态,如在新伊拉克政策中明确提出遏制伊朗、逮捕在伊拉克的伊朗外交官、向海湾派驻新的航母并部署“爱国者”导弹,等等。

  对伊动武阻碍不小

  从技术上看,美对伊动武并无大的障碍。
但从目前情势看,对伊动武面临诸多困难。

  首先是伊朗核设施众多,分布广、隐秘性强,短期的小规模空袭难以达到效果。而且伊朗必然会采取全面报复,如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打击海湾油船、打击在伊拉克以及海湾美军、袭击以色列、进一步搅乱伊拉克、阿富汗、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等地局势,等等。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以色列、沙特等海湾国家都还未做好应对准备。

  对布什而言,当前最关键的是稳伊拉克局势,摆脱在中东所处的战略困境。若空袭伊朗,必然导致整个地区安全状况的进一步恶化,这与布什的目标相违。而且美国国内对布什可能动武反对声音很大。在国际上,除以色列外,美国目前并无明确支持者。安理会通过对伊制裁决议旨在促伊谈判,而非为美动武铺路。

  连番举措意在威慑

  实际上,布什的连番举措,更多是威慑伊朗,向伊朗传递强硬信号。布什未接受贝克报告寻求伊朗帮助的建议,反其道而行之,有多重考虑。

  布什认为,伊拉克当前形势很大程度上与伊朗有关。对伊朗进行遏制和回击是局势能否改善的关键因素。

  美在中东的盟友沙特、埃及、约旦以及以色列等国家,对伊朗即将拥核以及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以及中东其他地方的影响不断扩大忧心忡忡。贝克报告出炉后,这些国家更担心布什可能从伊拉克撤军,并与伊朗妥协,允许伊拥核,从而导致地区力量对比失衡。布什决定增兵海湾既是向盟友宣示,不会放弃对它们的安全承诺,也警告伊朗手不要伸得太长,美仍是中东的主导。

  在当前美伊博弈中,伊朗居上风。在此情形下,寻求与伊朗妥协就如同要布什屈膝,而伊朗要价也会水涨船高。这是布什不愿接受的。布什希望挫挫伊朗锐气,遏制住伊扩张势头,迫其动寻求与美合作。

  动武可能性在增大

  近来,伊朗内部也出现一些新动向。去年12月在地方选举和专家会议选举中务实派获胜,内贾德失利,伊内部不满内贾德内外政策的声音增大。布什有意借此进一步分化伊内部,孤立内贾德。

  不过,也要看到,虽然近期美不会对伊动武,但鉴于布什任期届满邻近,伊核步伐不断加快,美解决伊核问题迫切性也在不断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对伊动武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具体来说,美对伊拉克局势发展、伊朗核进展、伊朗所拥有的报复能力等问题所做的评估,将成为美是否动武的主要参考指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美国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