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10万农村孩子有望“零学费”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符信、赖红英)今年,广东省全面推广“半工半读”中职教育新模式,全省实行工学结合的学校扩大到150所左右,招生规模不少于3万人,为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提供条件和保障,3年后争取全省有10万农村孩子“零学费”读中职学校。

昨日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创新培养模式现场会在顺德召开,宋海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广东打破中职教育地域限制

  2006年,广东省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8%。但是,广东的中职教育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珠三角地区教育资源发达但本地生源不足,而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却跟不上,不少初中毕业生无法升学。为此,广东打破中职教育的地域限制,实行“零学费入学、零距离就业”的工学结合办学新模式改革,从欠发达地区招收初中生免费入读珠三角地区中职学校。今年,广东省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工学结合办学新模式。珠三角地区每年要从东西两翼、山区招收5万名以上初中毕业生就读。

  鼓励到欠发达地区办分校

  宋海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破除传统职业教育“画地为牢”的旧观念旧做法,树立全省职业教育一盘棋的新观念新做法;破除招收经济欠发达地区学生就读中职学校是“扶贫施舍”的陈旧观念,树立跨地区招生是自身发展需要的新观念;破除职业教育“闭门造车”的陈旧教学模式,树立工学紧密结合、校企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观念。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对推动全省职业教育战略性结构调整进行了具体部署。鼓励发达地区学校到欠发达地区办分校。

  名词解释: “工学结合”新模式

  学生入学时,学校预先垫付其费用,在学三年,实行弹性学制,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一半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向学生支付合理劳动报酬,用于学生缴纳学杂费和生活费用。这种办学模式是适合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子女读中职的新的“智力扶贫”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 | 教育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