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讨论议题众多 中国仍是焦点

  新华网专稿:24日,瑞士东部滑雪胜地达沃斯再次热闹起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又一次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400多名政要、商界精英以及学术界、宗教界、文化界和民间团体的知名人士将在5天的会议期间,讨论影响2007年全球事务的各种问题。

  议题离不开中国

  23日傍晚,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出达沃斯火车站,立即在出口处看到一个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宣传箱,上面的中文“欢迎”二字非常醒目,在这两个字的旁边还有一面微型中国国旗。据世界经济论坛官员讲,今年虽然中国话题的热度看似有所减弱,但鉴于中国影响力的增强,许多问题的讨论均离不开中国,中国在论坛上的姿态也将继续引人注目。

  根据论坛安排,率团与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华建敏将在一次全会上发言,中国官员也将参加论坛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这两个重要话题的讨论。在2月2日晚间,论坛还将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大连之夜”活动,宣传中国东北名城大连,因为今年9月份大连将主办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届“全球成长型公司年会”,该年会有“夏季达沃斯”之称。

  随便翻一下论坛的临时议程,“中国”这个名字是很容易发现的。不少会议的中心议题直接与中国相关,如26日一场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使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持续下去”,27日一场会议的中心议题则是“中国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还有不少会议的中心议题虽然不是中国,但议题下面讨论的题目却少不了中国。比如27日有一场会议,中心议题是“2007年全球经济前景”,议题下面的一个讨论题目则是:“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是否在创造足够大的内需以减轻世界对美国消费者的依赖”。25日一场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关于朝鲜半岛形势的,议题下面的一个题目则是:“美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如何看待中国不断加强的防务计划?中国如何看待美国的导弹防御?”

  变化中的力量格局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格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解释说,当今的世界形势日益错综复杂,力量的变化可以说无处不在,不但地缘政治领域如此,商业以及其它各领域也是如此。如今的世界可以说越来越让人难以理解,甚至时常让人感到陌生。今年各界领导人再次聚会达沃斯,就是为了加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探讨如何应对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复杂问题和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耐德则用更平实的话解释说,所谓变化中的各种力量其实是指影响2007年全球事务的主要因素,其中最突出的因素是经济领域和地缘政治领域新兴力量的崛起,特别是以中印为代表的亚洲的崛起,以及拉美地区、俄罗斯等力量的崛起。

  此外,对全球造成重要影响的其它因素还包括油价上涨等引起的能源安全问题、经济发展所引起的环境问题等。还有一些因素不易被常人注意到,但也在对全球造成影响,包括相对于机构而言个人和小团体在信息交流领域力量的增强;就促进创新而言,消费者比生产者在发挥着更大作用;以及产品供应者对市场的调节作用增强等。

  施瓦布说,中国和印度崛起是去年达沃斯论坛的最热门话题,相比之下,今年的话题将稍向俄罗斯、巴西以及今年刚刚入世的越南等倾斜。他说,这些经济体的发展程度逊于中印,但同样在不断增强其影响,因此同样值得世界关注,同中印一样,它们的壮大也体现了“变化中的力量格局”。

  气候、贸易与中东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官员说,气候变化是本次论坛的最重要话题之一,有多场会议讨论这个话题。据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日前发布的报告称,气候变化是21世纪世界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气候变化以及与之相关的风暴、缺水、海平面上升等所造成的影响绝不仅限于环境领域。报告称,由于诸多因素,气候日益变化无常,由气候变暖等造成的自然灾害今后数年内可能会导致某些地区人口大规模迁移、能源短缺以及经济和政治动荡。如果不能有效地减缓气候变化,那么今后50年内这甚至会成为引发战争的一个因素。

  世界经济论坛官员说,贸易问题同样是重要话题,特别是在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受阻、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危险的背景下。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将参加这次论坛,与此同时,大约30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部长将聚会达沃斯,利用论坛间隙就如何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进行商讨。

  在论坛上,持续动荡的中东局势也将是与会者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论坛特意安排了多场会议讨论伊拉克问题、伊朗问题、巴以问题、黎巴嫩问题等。今年有相当一批中东领导人受邀参加论坛,显示中东问题的重要程度。这些领导人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等,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也将与会。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会议期间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谈,可能还会有其它类似的会谈。不过,鉴于中东问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论坛官员承认,很难在论坛上找到突破性的解决方案。而达沃斯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相关各方提供非正式的和公开的交流平台,以促使它们加强对彼此的理解,并尽可能在此基础上使问题的解决取得进展。(记者刘国远)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阿巴斯 | 主席 | 理想论坛 | 三国论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