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金甲大波之后贺岁档谷底呈现(组图)

  电影市场还在贺岁档,可贺岁的吆喝声已经越来越微弱。《黄金甲》最大化带动了贺岁档的电影消费高潮,也无情地快速地卷走了人们看电影的热情。《黄金甲》的热潮一退,电影市场立即全面减产,进入了一个往年不曾有过的贺岁市场衰退期。无论是现在的赵本山,还是正红的刘若英,哪怕是吕克·贝松的“亚瑟”,都没有能力再现《黄金甲》曾经掀起的观影热潮。当然,365天电影市场不可能天天大满贯。尤为现在,电影市场已经越来越被细化,黄金档期里“细化”出越来越明显的阶段性消费,这是往年不曾有过的现象。
但这种现象绝不是个例,在今后的电影市场消费中,电影的阶段性消费将会越来越明显。

  骤升骤降《黄金甲》

  看《黄金甲》的票房走势颇耐人寻味。它的产出速度极快,回落速度也快。上映三周就走出了《英雄》两个月的票房,但是《黄金甲》的延续热度却不如《英雄》来得持久,《黄金甲》时段内市场能力发挥非常充分,元旦以后其总体票房回落异常迅速,由占圣诞、元旦总体票房的五分之四下降到了五分之一,进入一月,《黄金甲》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其他影片的市场热度也随《黄金甲》降温,从目前票房统计来看,一月的总体电影票房仅是去年一月的十分之一,在贺岁档内,出现

  了越来越强的阶段性消费,这是往年不曾有过的新动向。

  新一轮贺岁没有竞争

  《黄金甲》以后,新一轮贺岁电影毫无竞争悬念。《落叶归根》、《门》、《生日快乐》、《男才女貌》,上映的影片多属于中成本投资的国产商业片,只有吕克·贝松导演的动画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和进口大片《惊涛大冒

  险》是外来户。几部影片票房都不是很理想,《落叶归根》的全国首周末票房为1300万元,《生日快乐》不到500万元,《门》和《亚瑟》都是300多万元。北京新影联院线票房统计,截至昨日,影片《落叶归根》票房最高,达到150万元,而《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门》以及《生日快乐》分别只有40万元、30万元和25万元。票房最好的《落叶归根》“卖”的是赵本山,行情还是南冷北热。

  为什么《黄金甲》以后,所上映的影片都逃不脱减产的尴尬?新影联有关责任人分析说,《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之后,在短短的几周之内便从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上收获了三亿的票房,所以在它之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处于低谷,虽然在它之后上映的几部影片都算是很有特点,但是

  所起的作用充其量是丰富了电影市场的品类,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电影市场永远不变的规律是曲线型波浪走势,有峰起就有凹陷。《黄金甲》的峰起,带来时段性的强化消费,而现在呈现出的“谷底”凹陷,让贺岁档空有其名,无人“贺”彩。

  等待007救市

  007系列影片被称为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特工电影系列。但由于前20部影片没有在国内大银幕上映,大多数中国观众只能通过录像带或光碟观看到这些经典影片。无法在大银幕真正体会到震撼视觉效果,成为国内影迷长久以来的一个遗憾。1月29日新一代007来中国,令中国影迷们格外振奋。新一代邦德丹尼尔·克雷格、邦女郎艾娃·格林、导演马丁·坎贝尔、以及制片人迈克尔·G·威尔逊和芭芭拉·布鲁克利集体出动,来中国大造声势,更是给影片锦上添花。此次来华宣传也是丹尼尔·克雷格第一次来中国,新任007携007系列电影45年来的巨大影响力首次推开中国电影市场的大门。同时也会给目前活跃不起来的贺岁片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使之重新雀跃起来,007的热度将一直会延续到春节大市场。007会重新创作出一个市场波峰,令电影市场继《黄金甲》以后,再度掀起一波观影热潮。

  本报记者陈滨J071

  观点

  未来的境况怎样

  《黄金甲》的目标一开始就对着市场。奥斯卡的失落,并不能证明中国古装片走到了市场尽头。在古装银幕上,观众还没有出现审美疲劳,对几个品牌导演仍然满怀期待。事实也证明,褒贬和市场消费无关,市场消费看的是不是物有所值。试想,如果贺岁档里没有《黄金甲》和《墨功》支撑着贺岁档的票房,贺岁档市场肯定不是今年这般模样,六个亿的市场目标又从何而来?忽视中国古装大片的市场商业价值和商业作用是不公平的,中国古装大片减少了进口大片高票房的比例,中国商业大片决定了中国电影的市场走向和在国际影坛的地位,没有古装商业大片支撑市场,中国电影更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那些靠着外国人对中国电影的悲悯心理拿了奖的电影并不光彩。拿了奖却进不了人家的主流院线,国外没有市场地位,国内没人看,一部电影的商业价值又从何谈起?在一两年内,张艺谋忙奥运,冯小刚也没有古装片计划,陈凯歌的《梅兰芳》还不知何时动手,没有古装商业大片的日子,电影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境况?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瑟 | 丹尼尔 | 克雷格 | 赵本山 | 陈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