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女贪官侵吞巨额公款受审 天天加班只为抹平账务

  废纸篓“破译”巨额贪污案

  滁州市国税局原办公室主任徐建秋,涉嫌侵吞公款356万余元受审

  █ 洪锋

  滁州市国税局原办公室主任徐建秋,在担任单位财务科长的10年间,既管钱又管账,多头设立了数十个账户时停时用,玩起了“闪转大挪移”,先后侵吞公款356万余元,成为我省首位“科级”巨贪。

昨日上午,滁州市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重要证据藏身废纸篓

  2006年3月22日,根据一份针对徐建秋贪污2万元的检举信,滁州市琅琊区检

  察院反渎局对徐建秋进行谈话。然而,令办案人员没有想到的是,只经过简单的“交锋”,徐建秋就很快承认了这一犯罪事实,并且还主动供出了另外一桩贪污1万元的事情。

  然而,徐建秋的“主动”并没有迷惑住反贪人员敏锐的眼睛。办案人员经过分析认为,她所涉及的问题可能远没有那么简单,2万元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问题。

  果然不出所料,在对徐建秋立案的当天晚上,办案人员就从徐家的抽屉里、衣橱中、杂物桶里搜到现金、存折共计60余万元。在搜查过程中,细心的办案人员还从她家的废纸篓里发现了一张写有几组数字和英文字母的小纸条。

  经过仔细研究,办案人员发现,这张小纸条上的几组数很可能就是存在某银行的几笔巨款。经过数个小时艰苦的“攻心”战,当晚,徐建秋不得不供出了存在南京某银行的数笔巨款,共计100余万元。

  在随后的数月中,办案人员审查发现,从1994年11月至2005年9月,徐建秋在担任国税局财务审计科副科长、科长、计统财务科科长期间,采取多头设立账户,隐瞒收入,账外取现等手段,先后侵吞公款356万余元。

  “吃盒饭”只为抹平账务

  案发前,徐建秋在单位同事们的眼中一直是位精明强干的“能人”,因为不仅她的工作出色,而且还曾连续获得过多项荣誉,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然而,最让同事“敬佩”的是,这位科长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留在单位里“加班”,经常在单位里吃盒饭。

  负责侦办此案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中,这位“聪明”的女科长虽然施展“闪转大挪移”功夫,将数百万巨款“挪”进了自己的腰包,但面对这么大的窟窿,她也是整日胆战心惊,做梦都想将账务“抹平”。

  于是,徐建秋为了“工作”,经常不计报酬地加班加点。那段时间里,同事们经常看见他们的科长,下班后没有回家而是买一点盒饭凑合,加班“工作”。然而,他们哪里知道,这位女科长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将贪污的巨款账务“做平”,以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

  由于案件历时10年多,时间久远,徐建秋所立账户达数十个,涉及多家银行,而且有些账户时停时用,案件查办十分复杂。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徐建秋的卷宗多达39卷,足有一人多高。

  “忏悔书”渴望重获自由

  案发后,身陷囹圄的徐建秋后悔莫及,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反醒。在看守所里,她写下了洋洋数千言的“忏悔书”。

  “我怀着万分沉痛和忏悔的心情提起了笔,今天的笔却显得异常的沉重。生活对我来说,曾经是充满阳光,无忧无虑,一度我确实很幸福,从小得到父母的宠爱,在校受到老师的赞扬,同学的尊敬,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

  在很多人看来,徐建秋的确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她出身干部家庭,曾经受过良好的教育,她和丈夫都拥有令人羡慕的职业,有着很好的家庭经济基础。然而,贪婪的欲望使徐建秋最终毁灭了自己。

  “很久以来,我一直很困惑、痛苦。我一直怀着侥幸的心里,以拼命踏实的工作,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尊长爱幼,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想以此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和解脱内心的恐惧与不安,一直生活在噩梦之中。”

  10年来,徐建秋一直在惶恐与不安中度过。为了掩盖自己的内心惶恐,徐建秋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外貌打扮上,而所购衣物和化妆品几乎全都是来自南京某高档商场。因此,办案人员轻而易举地在这家高档商场周边的数家银行,查到了100余万巨款。

  “人,当失去了自由才知道它的可贵,才能真正领悟自由的内涵。我愿舍弃一切换取自由。”也许,这是徐建秋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但是,当她一次次将罪恶的双手伸向没有完备监督体制的公款时,她可曾想过“自由”的内涵;当她自由潇洒拿公款在高档商场消费时,“自由”二字又何曾在她脑中闪现。

  吴学佳 汪峰 本报记者 叶素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秋 | 滁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