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擎自主创新旗

  2007年,是奇瑞寻求新突破的一年,将推出包括A18等7款新车,与正在市场销售的7款车型一起细分乘用车市场,力争销售突破4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7万辆以上。到年底,奇瑞将成为我国上市产品最多、产品系列最全的乘用车企业,力争做到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一。

  以构建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从“自主造车”到“服务卖车”,奇瑞抓质量优服务,着力提高品牌的推广度和美誉度,以销售为龙头带动企业发展。“十一五”期间,将再投资240亿元,计划到2010年,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相配套的关键零部件产能达到120万台,产销达到100万辆,其中在海外市场销售40万辆,跻身世界汽车列强之林。

  这是奇瑞令人鼓舞的美好蓝图,也是奇瑞雄心勃勃的目标。

  聚人才强技术,铸造汽车工业 “创新高地”

  轿车是高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集大成产品,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技术研发历来是自主品牌汽车的短腿。因此,自主品牌车在品质、性能、技术上常遭质疑,甚至有人认为自主品牌是有制造没技术,低价格等于低品质。

  民族要精神,国货当自强。聚人才强技术,以“创新”为旗,奇瑞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造中国车”。他们强调自主研发,追求世界一流的技术品质,以国际合作为主要方式推进自主研发,通过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等“借脑引智”方式,加强了自主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如今奇瑞建立起汽车工程研究院,拥有发动机台架实验室等一系列实验室,初步形成自己特色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2005年6月,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汽车工业界唯一的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打破跨国公司对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垄断,奇瑞还积极培育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创新体系,引进海外已经掌握世界核心技术的一流人才组成合资公司,先后投资参股和控股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关键零部件总成开发体系。

  奇瑞以人为本,创新用人机制,通过期权、期股等一系列制度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建立起“老、中、青”相结合,6000多工程技术人员、2000多产品开发人员的高素质人才梯队。这支研发队伍让中国汽车有了“中国芯”——ACTECO系列发动机,让奇瑞拥有东方之子等系列车型,拥有1040项专利,同时一大批申请专利正在核准之中,成为全国汽车行业拥有专利数量最多企业之一,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的“创新高地”。

  “中国不只是世界的加工厂,更要在自主创新上杀出一条血路,做世界的技术引导者和标准制定者!”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说。要在世界汽车工业博弈过程中争得一席之地,就要占领世界汽车标准的“制高点”,奇瑞开始系统了解和研究汽车工业界国际三大法规认证体系(欧、美、日)所执行的法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03年开始参与了一系列混合动力汽车标准研究及制定工作。其中《轻型混合动力汽车排气污染物测量方法》、《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乘用车后碰燃油系统安全要求》的标准正在报批中。

  抓质量优服务,追求“中国品牌,国际品质”

  以构建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奇瑞积极提高品牌的推广度和美誉度,打造中国品牌的国际口碑。奇瑞公司负责人表示,与菲亚特集团等世界汽车巨头的合作是奇瑞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结果,标志着民族品牌得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认可;奇瑞公司将在和世界汽车巨头合作、竞争中,实现“中国品牌,国际品质”的追求。

  奇瑞公司确立了“顾客满意是公司永恒的宗旨,为顾客提供‘零缺陷’的产品和周到服务是公司每位员工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的质量方针,并于2001年2月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10月,公司又在国内同行业率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实现发动机“中国芯”的奇瑞发动机二厂,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只有少数几个工人操作,六维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把发动机框架和缸体装到一起。专家寺田真二介绍,他一来到奇瑞,就成立针对生产系统管理模式改善的小组,抓生产现场的管理,使奇瑞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其中东方之子提升60多项技术,优化版相继推出,成为中高级轿车民族品牌的“领头羊”。经过几年的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奇瑞公司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迅速提升,并带动配套供应商从体系能力、过程控制能力、质量保证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

  奇瑞曾一度忽视市场营销,在网络、体系建设、流程建设等方面不够成熟。2005年,奇瑞开始从销售上创新,狠抓营销模式变革以及售后服务,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提升自主品牌价值,营造品牌销售的氛围,以销售为龙头拉动奇瑞的发展。迅速在320家全国一级销售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建立起1000多家二级销售服务网点。如今,服务站网络遍布全国,同时在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销售代理网,以“CHERY”形象为标志的销售服务网点有100多个。

  “用服务的方式卖车”,奇瑞在国内企业中第一个对服务实施品牌化管理。2006年3月15日发布了“快·乐体验”服务品牌以及“315”服务战略,8600多种备件价格全线下调,最高降幅达60%,极大降低了用户购车的“隐性成本”,同时还在全国建成13个备件分库,将备件陪送距离缩短至500公里范围以内,实施备件24小时供货工程、100家样板服务工程等,实现“服务飞跃”,在首届“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中获得最高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