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数字公交”明年建成可显示车辆运行位置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鞠红梅)日前,市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一期工程开始运行。在此基础上,明年上半年,全市公交车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市民和游客出行可随时通过网络、电话、宾馆中的触摸屏、街头的电子站牌等了解乘车线路和车辆运行情况,享受到“数字公交”的便捷。

  记者在市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由市政府投资700余万元建设的哈尔滨市智能公交指挥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日前,该中心一期工程开始运行,全市现已在1247台车上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各辆公交车的乘客拥挤度、前后车间隔、偏离线路、超速、准点等信息可随时通过数据传输至GIS地图上;指挥中心再将数据分别传输至各车队,由设在车队调度室中的二级智能系统对单车进行调度。调度人员可随时指挥车辆绕行、减速或加发区间车等,提高行车速度和乘客候车时间。

  据了解,指挥中心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并将在1100台公交车上安装GPS,至明年上半年全市4437台车上全部安装完毕,以便让乘客通过两块液晶显示屏观看北京奥运会赛事直播。

  据市公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虽有20余个城市在建公交智能指挥系统,但哈尔滨市的这一系统明显优于其他城市,首先它是由政府投资建设,智能调度涵盖了公交车、出租车和江上轮渡所有的公共交通。其次,由于哈尔滨市是国内建“智能公交”地理纬度最高的城市,所应用的车载系统元器件质量优良,均可在-35℃时读出信息。另外,这一系统可实现多系统共享,通过多渠道为公众服务———工作人员将通过网络,把GIS地图上的公交运行信息开放给公众,作为出行参考;通过与通信部门合作,开通10109998公益电话导乘服务,乘客可随时查询乘车线路;将设电子站牌,显示该线路每辆车的运行位置,候车乘客可看到下辆车到达的时间;将在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设电子触摸屏,方便公众查询线路信息等。市公共交通智能指挥系统的所有功能,将在明年上半年指挥中心二期工程建完后全部发挥出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哈尔滨..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