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暗访车站黄牛倒票流水线:振振有词每张赚110元

  [晨报暗访火车站"黄牛"倒票过程]

  一探二带三蒙,黄牛倒票也“流水”

  □晨报记者陈杰 实习生刘晓光 方尚芩

  “春运票一到,‘黄牛’就开闹。”昨天是春运售票的第二天,一边是很多线路的火车票已告罄,另一边却是“黄牛”粘住你谈“斤头”。

这些“黄牛”分工明确,真正手握车票的“大黄牛”常常躲在幕后操纵,并将上海站附近的小马路作为交易地点,以逃避警方视线。为了防止“黄牛”重复购票,浙江温州火车站在卖票时已开始登记个人信息,但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全国都实行“实名购票”,才能真正遏止“黄牛”倒票。

  [正规渠道]

  票紧,旅客“举牌”求票

  昨天是开卖“春运票”的第二天,当记者下午来到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1层售票大厅时,等候买票者早就排成了长队。电子显示屏上红色的“售完”字样远远多于绿色的“有座”或“有卧”。

  虽然排队买票的旅客较多,但是车站出票的速度还是很快。记者排入一列队伍,不到15分钟就到窗口。不过,一些求票心切的旅客,举着“求票牌”在售票大厅到处张望,希望能撞到退票的旅客。

  昨天下午,记者在铁路上海南站售票大厅看到,在这里排队购票的旅客比上海站少些。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每个词语都牵动着买票者的神经。记者离开时,有近20人在售票窗口“留守”排队,准备通宵等候购买今天的车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傍晚5时30分停止售票,售票窗口将全部关闭,但大厅内的空调和照明会对连夜排队的旅客开放。

  [非法渠道]

  明着告诉你要赚110元

  在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1层大厅,记者没碰到有“黄牛”上来兜售。

  退票窗口前也有工作人员查看旅客手里要退的车票,以免有“黄牛”浑水摸鱼。然而,当记者准备走出大厅时,有位老太太突然凑上前问:“小阿弟,你要哪里的票?”

  记者回答:“2月3日去成都的K351次,到南充下车,3张卧铺。”老太点了点头,示意记者出大厅再说,并非常谨慎地跟在记者身后。当记者走出售票大厅后,老太又朝记者努了努嘴,暗示记者穿过秣陵路。之后,老太走上前,对正在街边等候的一位中年妇女低声说:“他要去成都的K351次车票。”中年妇女对记者说:“你跟我来。”

  紧随中年妇女走出50米左右,记者来到秣陵路上一家快客便利店门前。只见便利店门前聚集着10多个中年男女,他们边闲聊边四外张望。引路的中年妇女上前打了个招呼,马上有人上来问车次,随后报出价钱:“3日的票肯定没有了。只有1月30日到达州的票,硬座350元一张。”记者说:“最好是2月3日的,再说硬座350元太贵啦!它本来的票价可只有240元呀!”想不到“黄牛”一边拿出皮夹给记者看里面的车票,一边振振有词地说:“你总要让我有钱赚啊。现在这趟车的车票很紧张,你关键是要上车,到时再补票或者换汽车也可以呀!”

  “大牛”管“小牛”,分工明确

  近年来,随着公安部门的打击力度日益加大,“黄牛”也越来越狡猾:一些人在售票处附近“钓鱼”,一些人负责收钱,一些人负责携带车票。一些“大头目级”的“黄牛”基本都不露面的,常常在幕后操纵,雇了很多“小黄牛”来贩卖车票;“小黄牛”一般能从中得到十几元至几十元的“好处费”,这样的贩票团伙日益专业化、集团化和规模化。当一些“小黄牛”被公安部门抓住后,他们也不清楚自己的大老板到底是谁,结果常常是不了了之。

  业内人士

  实名购票?还不是时候

  自本月14日起,浙江温州火车站开始实行购票实名制。根据铁路部门介绍,在购票者排队时,就将其基本信息录进电脑。下次他若有重复购买火车票的行为,马上就会被发现。如此在第一环节就实行购票“实名制”,在全国尚属首次。

  上海能否通过实名买火车票来杜绝“黄牛”呢?上海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这样操作的相关通知。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制”固然是个好办法,可以用技术手段来杜绝“黄牛”重复买票。但在上海这样的大站,这种办法实行起来并不容易。且不说旅客排队时间可能会更长,“实名”的真正效果也可能不太明显———“黄牛”可团伙上阵,轮番买票。加之上海地区诸多代售网点可同时卖票,“黄牛”可能利用各售票点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晨报提醒

  三招识假票

  近日,铁路警方提出了防买假车票的三大招数。

  一般,假车票主要涂改三个地方:日期,车次和到站,为此,铁路警方提示分辨车票的窍门是:“一看、二摸、三对照”。“看”:看车票上有没有铁路部门的路徽水印,看字迹是否清晰;“摸”:假车票都是用电脑整版打印的,上边的油很多,而真火车票用的油墨很难洗掉;“对照”:就是拿一张真车票进行对比,火车票的纸张质量和字迹应该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