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泉州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六千多元

  比上一年增加483元

  早报讯(记者蔡兰春通讯员杨四川)来自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泉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上年突破6000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83元,达到了6606元,比上年增长了7.9%,增幅较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农民实现增收。

  6.5万名农民变农为工

  泉州市以劳动密集型的民营经济为主,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泉州又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措施,促进其向非农产业转移,在城镇稳定就业。去年,泉州市共实现6.5万名农民的转移就业。同时,加大薪资清欠力度,保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据调查,泉州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569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4%,比上年增长6.2%,是泉州市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拉动农民收入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来自乡镇企业工资性收入1296元,比上年增加108元,增长9.1%,乡镇企业工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9.6%。

  特色农业让腰包更鼓了

  去年,泉州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04家,培植一大批专业乡镇、专业村、专业户和富有地方特色的生产基地,建起了有一定规模的农副产品商品基地,建成了安溪“铁观音”茶产业、永春芦柑和茶叶、南安和洛江的龙眼和食用菌、石狮和晋江沿海水产品深加工、泉港和惠安养殖黑熊等特色农业产业。

  2006年粮食、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上扬,农民从事农业的积极性提高,家庭生产经营收益回升。全年人均家庭经营纯收入达到2534元,较上年增加121元,增长13.2%,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8.4%,其中农业增速大幅度提高,纯收入达到897元,较上年增加154元,增长20.7%。

  股息利息使财富更上层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农民的观念得到改变,理财意识不断加强。2006年农民财产性纯收入人均263元,比上年增加44元,增长20%,其中,利息和股息增幅最大,达到人均62元,比去年增长了87%。

  从总体上看,2006年泉州市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农民文化程度、农业组织化程度、农村信息服务水平低等,仍将长期制约农民收入的进一步增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