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大学生回家给父母磕头(图)

  “给父母磕一个头”?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近日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其中提议学生回家过年时给父母磕一个头,以表感恩之情。作业刚刚布置,便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记者在《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关于开展“亲情寒假、感恩父母”活动的通知》中看到,“亲情寒假、感恩父母”的活动形式有:算一笔感恩账,将自己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项花费算个总账,再把父母一年的总收入算个总账,想一想父母的艰辛和奉献。
为父母做一顿饭、谈一次心、敬一杯酒、说一句祝福的话、磕一个头、鞠一个躬、干一些家务等活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学生:多数不能接受给父母磕头

  此通知一出,学生一片哗然,针对“磕一个头”的要求,有学生表示不能接受。

  秦同学说:“磕头?几十年前才时兴这种方式吧?现代社会没有必要这样,让父母感到我们有这颗心就可以了,多和父母交流,平时多为他们做些事情就是对他们的感恩。”

  石同学说:“我从来没有磕过头,男儿膝下有黄金嘛。向父母感恩通过一些亲切自然的方式表达就成了,磕头这种方式我不会接受。”

  吴同学说:“社会变化了,现在再给父母磕头,父母会觉得很奇怪的。”也有一些学生认为,给父母磕头没有什么难为情的。

  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学生,20多人里边只有一人表示会给父母磕头。

  感恩不必拘泥于形式

  武东晓表示,学院开展的感恩父母活动是感恩教育的一部分,给父母磕头只是其中的一个活动形式,学生也可以不磕头,鞠个躬也可以,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学生在外求学,往往忽略对父母的关注,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

  有同学说,自己一直对父母心存感激,但以前没想过通过什么方式来表达,开展感恩活动很有必要,但感恩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

  吴光祥同学家远在海南,几年来,每年只是春节回家一次,每次都会给父母带些河南地方土特产,他觉着这就表达了自己的孝心,不过今年他还想给父母洗洗衣服。他觉着,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关键是发自内心,让他们感觉好就成了。

  专家:磕头是最好的感恩形式

  “感恩光心里想着不成,得通过具体形式表达”,郑大的礼仪学副教授薛建红认为,“给父母磕头是中华民族最高的礼节,也是我们的一项优良传统,可算是对父母表示感谢的最好形式。”中国人在表达感情上太过内敛,我们应该勇于把我们的情感表达出来。他说,“本人教育孩子一直是这么做的,也非常提倡大学生给父母这样做,这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

  “不能说磕头属于封建迷信”,对于学生认为给父母磕头有点封建色彩的说法,郑大旅游管理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武东晓表示,中国自古就有这样的传统,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并不是故意难为学生,而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懂得感谢养育之恩。据人民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武东晓 |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