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是全面贯彻“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一项重大任务。

  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是一种观念创新,也是一种战略取向。“强省”重在增强竞争力和带动力,使我省工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和影响有较大的提升,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新的提高。

“跨越”是相对于传统发展阶段的超常规跨越行为,也是与渐进式发展相比较而存在的一种特殊发展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努力实现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和后发赶超。

  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的观念,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让科学发展、奋力争先、推进跨越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成为全省最强音。

  (四川日报记者 方晓哺 谭江琦 邹渠成都日报记者陈文勇)省委书记杜青林昨日在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着力优化工业结构布局,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的特色资源开发基地和我国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努力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实现富民兴川。

  会议24日至25日召开,代表们参观考察了成都、德阳的部分企业,听取了五粮液、攀钢、长虹、东方集团等企业,及成都市、乐山市、眉山市、遂宁市的交流发言。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蒋巨峰,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主席秦玉琴,省领导李春城、马开明、黄小祥、王怀臣,及杨志文同志出席会议。

  杜青林指出,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是全面贯彻“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一项重大任务。工业兴,则四川兴。只有工业大发展,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富民兴川。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是一种观念创新,也是一种战略取向。“强省”重在增强竞争力和带动力,使我省工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和影响有较大的提升,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新的提高。“跨越”是相对于传统发展阶段的超常规跨越行为,也是与渐进式发展相比较而存在的一种特殊发展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努力实现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和后发赶超。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的观念,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让科学发展、奋力争先、推进跨越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成为全省最强音。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现实基础,充分发挥优势,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着力优化工业结构布局,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的特色资源开发基地和我国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努力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实现富民兴川。

  杜青林强调,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要发挥资源、技术、产业三大优势,加快建设“三江”流域水电能源、攀西钒钛资源开发和川东北天然气“三个资源开发基地”,变资源为财富,化优势为强势,形成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增长点,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水电产业、钢铁钒钛产业、天然气、石油化工和盐化工产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形成主导力量,夯实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产业基础。要突出大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四个重点,增强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带动力,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重点支持100户大企业集团,积极打造一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产业旗舰”,努力形成大企业集团支撑带动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格局;着力发展产业集群,要加强规划、引导和支持,建设一批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水平高的产业集群,形成新的增长极,重点建设成德绵、成渝、沿江和川东北四大经济带;着力发展县域经济,根据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等条件,抓好一批重点县的工业发展;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向主导产业集中,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开投资领域,放宽从业条件,放手发展民营经济,释放巨大潜能。要强化技术、体制机制、政策、人才四个支撑,优化环境,拓展空间,创造有利条件,为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提供有力保障。

  杜青林最后强调,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任务已明确,关键在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推进跨越发展上来,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跨越而想、为跨越而谋、为跨越而干,以更加勇于创新的崭新风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努力开创我省发展的新局面。

  蒋巨峰说,我省骨干企业做强做大的经验非常宝贵。首先要在与国内外同行的比较中进行战略定位,研究技术走向和产业前景、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经营规模和市场定位等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其次要研究目标的实现途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技术支撑和自主创新,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制定营销策略,营造企业文化。围绕发展目标,相关政策措施必须落实到位,抓好项目工作,培育人才支撑,实施名牌战略,完善激励机制。

  蒋巨峰指出,各级政府在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实施中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在规划制定、政策驱动、要素保障、协调服务和为企业家成长创造条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要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骨干企业为依托,支持其产品扩散、产业配套、产业延伸转移和联合重组,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发展规模经济。三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实现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的手的有机融合、双向互动。

  蒋巨峰强调,政府和企业要形成合力,为建设工业强省而共同奋斗。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自觉性。发展中要注重区域统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视优化产业布局,把各项举措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围绕总体规划,细化落实措施,打造特色,科学实干,推动全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甘道明说,这次会议是我省扎实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总动员和总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推进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又好又快”这一抓发展的根本理念,把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工业跨越发展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化为工业战线乃至整个经济战线的自觉行动。要突出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的主体作用,切实转变作风,做到精神状态更好、思想理念更新、关心支持企业更实、工作成效更大,为实现今年全省GDP过万亿元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上宣布了我省工业“三个百亿工程”名单,宣读了省委、省政府给去年新增的6户百亿企业的贺信。与会企业代表还通过了一份倡议书,倡议“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杜青林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