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医院医生买保险 医疗事故好赔钱

  我省医患矛盾仍然突出,农工党省委会提出从五个方面促使医患关系走向和谐的“金点子”

  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医疗问题,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也得到了委员们的热议。针对理顺医患关系的要点,委员们不偏袒医患天平上的任何一方,提出不少颇具可行性的“金点子”。

  现象:医患关系在逐年紧张

  近年来,医疗纠纷显著增多,医患矛盾也不断激化,并呈现暴力化倾向。医患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

  一方面,“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有些患者甚至不敢到医院就诊。据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48.9%的城乡居民有病不去就医。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患者享受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差、医疗保障不到位等,使患者充满怨气。

  另一方面,则是医生的难处。最近几年,各地经常发生砸抢医院和殴打、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使医务工作者缺乏执业安全感。

  对策:五方面和谐医患关系

  让医患天平重新恢复平衡,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

  农工党省委会提交的编号为0027号提案提出,首先应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建议明确赔偿原则、条件,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赔偿标准。进一步明确医疗事故的范围,不断完善医疗事故鉴定制度,树立医疗事故鉴定的权威性;理顺司法鉴定和医学会鉴定的关系,维护医疗事故鉴定的独立性。

  二是探索建立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制度。由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共同缴纳保险费,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中因医疗过失、医疗事故造成的赔偿责任,把医务人员从医疗纠纷困扰中解脱出来,也有利于保护病人合法权益。

  三是保障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建议公安部门出台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医院不受冲击、医务人员人格人身安全不受侵害。

  四是规范对医院的监管行为。目前,对医院的监管已形成多头管理的局面,多头管理造成医疗行业准入和行业自律出现扭曲。医院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到位而不越位”。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广告。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和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等非法行医行为,严处和追究违规行政审批和包庇、纵容非法行医活动的相关人员责任等。记者蔡宇

  新闻附件

  我省医患矛盾仍然突出

  本报讯(记者秦勤)省医院协会近日对省内部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虽然医患关系和谐是主流,医疗纠纷的发生率不到患者就诊人次比率的万分之一,但一些恶性纠纷的影响也比较严重。

  2005年至2006年8月,被调查医院内共发生蓄意伤害医务人员事件120起,用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381起。在接受调查的医务人员中,发生医疗纠纷后,遇到过人身威胁的达71.1%;对目前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感觉不满意的占72.6%。

  关注医疗提案最受追捧

  本报讯(记者刘云飞)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分别和本报、共同推出的年度最具影响力提案议案继续期待你的投票。截至昨晚9时,受到网友关注最高的是关于积极应对“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提案,最高票数达到2162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